湘职在线课程建设联盟成立 院校成员将实现课程互选学分互认
2019-03-26 17:41 观看: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3月26日讯(通讯员 杨莎莎 王家豪 全媒体记者 徐运源)今日上午,“湘职在线课程建设联盟”在湖南省教育厅、湖南省教科院职成所指导下,由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湖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等单位牵头发起成立。目前拥有近60所高职高专院校成员单位、5个主流在线开放课程平台服务商,100多门在线开放课程已在联盟平台上线。

  据悉,联盟成员主要合作内容包括组织开展各类课程建设,运营联盟平台,提供MOOC教学和SPOC教学服务,实现联盟网络课程资源共享,建立联盟网络课程选课、学分互认机制,进行联盟单位课程专任教师的培训与交流,开展与国内外慕课联盟的合作交流与共建共享等。

湘职在线课程建设联盟成立大会现场。

  随着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应用,在线课程正在迅速兴起,改变着学习和教育的模式,也给高等职业教育教学改革和发展带来新的机遇和挑战。“教育质量提升的落脚点就在课程质量提升上,教育信息化2.0若离开了课程建设就等于0。”湖南省教育厅职成处处长余伟良表示,湘职在线课程建设联盟的成立将为同行老师们提供沟通交流、共同提高的平台,让老师们更有归属感,在相互学习中打造“金课”,提升教学质量。

  湖南省教科院职成所所长王江清认为,联盟的成立对教师的教学质量提出了更高要求。他表示,湖南省教科院职成所将协助建立在线课程建设规划,建设能让优质课程脱颖而出、让优质资源共建共享的机制,使联盟建设最大程度惠及师生。

  “大规模在线课程平台实现了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融合创新,给学生提供了能适应混合式学习模式的、碎片化的、颗粒度小的学习资源,延伸了有效教学空间。”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校长向罗生表示,成立湘职在线课程建设联盟是落实《2019年湖南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工作要点》的具体要求,“依托联盟,我们将整合全省职业院校优质教学资源,建设一批优秀的在线开放课程,形成优质课程共享、课程互选、学分互认机制,推动教学方式、方法、模式的逐步转变,启发学生的创造力、想象力,提升人才培养水平和服务社会能力。”

  “我们专业如c语言、java、数据结构等专业课都有在线课程,资源丰富,方便学习,海量知识非常直观地呈现在我们眼前,让人禁不住想探索更多。”会场外,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计软2017-4班的王智龙同学聊起在线课程平台时滔滔不绝。他介绍,在线课程平台上的选修课程里还能听到其他高校提供的内容,自己依兴趣选修过中药学、二十世纪哲学等,“我选修的与植物相关的课程还教我养好了桌上的那盆绿植。”王智龙很享受自己目前的学习状态。

  据了解,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坚持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理念,面对个性化、多样化的学习和发展需求,依托多个在线课程平台开展了系列研究与实践探索,取得了一定成效。该校近三年录制项目视频5万余个,梳理碎片化的数字资源200余万条,编写校本教材50本,建成573门网络课程,立项校级在线开放课程150门,其中14门已入围2018年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项目,初步形成了一批适合学生泛在学习的在线优质课程。

  值得一提的是,该校建设高质量在线开放课程的过程中依托校企合作,融合了企业力量。截至目前,学校与武汉华中数控、博世汽车部件(长沙)有限公司等20余企业合作共建在线课程32门。学校网络教学平台面向合作企业员工免费开放,目前校内师生、企业员工注册用户已经超过3.4万,学习人次超过20万。这为该校牵头组建“联盟”的相关工作打牢了基础。

举报
来源:掌上长沙
作者:通讯员 杨莎莎 王家豪 全媒体记者 徐运源
编辑:易隽
热门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提交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