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航天专家走进长沙中学校园  与300多名一中学子谈外空间发展
2019-04-25 21:29 观看: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4月25日讯(全媒体记者 岳霞 通讯员 江晓华)今日,2019年“中国航天日”科普教育活动走进长沙市一中,联合国外空司司长西蒙娜达·迪皮蓬女士以“联合国的航天探索与科学技术”为主题,为长沙市一中的300多名学生上了一堂生动的航天科普课。

  

    西蒙娜达·迪皮蓬,现任联合国外空司司长,是航天领域国际著名专家。多年来她从事的航天工作包括对地观测、预先研究、空间自动化及空间机器人、空间科学、载人飞行、空间碎片以及陨石威胁、空间安全、商业载人飞行、意大利及欧洲宇航员协调以及最大在轨运行物体一一国际空间站任务管理等。2008年国际宇航联盟将21887小行星命名为“迪皮蓬”。

  

  讲座中,迪皮蓬女士引领着同学们展开了一次太空之旅。她的语言严谨简洁、风趣幽默,图片清晰震撼。她依次简要地介绍了太阳系、地球、月球、内行星、外行星、太阳系外行星、星际空间、银河、哈勃深空、外层空间和宇宙。其中,不时地穿插了一些或众所周知,抑或鲜为人知的人类探索宇宙空间的故事和由此引发的思考,也恰到好处地提及了最前沿的太空知识,如黑洞。然后,她介绍了人类太空探索目前的进程。最后,迪皮蓬女士饶有兴趣地和同学们分享了她个人职业发展的重要历程,并展示了一些珍贵的照片,记录了她在追梦过程中的足迹和重要时刻,也从一个侧面展示了近几十年来人类在探索太空中迈出的重要步伐。

  

    在讲座中,她介绍了目前国际航天的成就,联合国外空司在促进国际和平利用外层空间上发挥的重要作用。她还分享了自己在航天领域的工作经历,鼓励大家积极参与航天事业建设,为国际航天事业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讲座后, 西蒙娜达·迪皮蓬成为校园偶像,学生们纷纷请她签名留念,并全程用英文对自己感兴趣的问题跟西蒙娜达·迪皮蓬进行了探讨交流。

  

    长沙市一中校长廖德泉对西蒙娜达·迪皮蓬女士的到来表示欢迎,他介绍,今年“中国航空日”主场活动在开国领袖毛泽东主席的家乡湖南举行,既是弘扬航天精神、展示湖南形象、加强对外交流、推动湖南航天产业发展的重大举措,更具重要的纪念意义。长沙市一中与中国的航天事业有着深厚的不解之缘。校友曾广商院士是飞行器控制系统伺服机构技术专家,中国航天推力矢量伺服控制技术主要开创者之一,为我国航天事业做出杰出贡献,光荣地被评为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洪星校友是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创校八位元老之一,都为祖国的航空航天教育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

  

    廖德泉校长表示,希望一中全体同学以航天英雄、院士专家为榜样,在航天精神的鼓舞激励下,树立远大理想,勇攀科技高峰,在新时代放飞青春梦想,为促进人类文明和社会进步共同谱写新的篇章。


举报
来源:掌上长沙
作者:岳霞
编辑:岳霞
热门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提交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