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高职二次单招考试进行,四类人员考生争相逐梦
2019-09-01 21:5 观看: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9月2日讯(全媒体记者 徐运源 通讯员 杨莎莎 蒋文婧)湖南高职(高专)院校第二次单独考试时间安排在8月29日至9月5日。昨日是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2019年二次单招考试的日子。早上7时30分,距考试还有一个小时,来自四面八方的考生就已在考场外等候。

湖南工业职院二次单招考试综合素质测试现场。长沙晚报通讯员 杨莎莎 供图

  故事:退役军人想学“新技能”搏得一片新天地

  考生程兵已年满30,是一名退役军人,曾在新疆喀什某部队服役五年,复员后在一所省级消防职业培训机构工作。“我在相关教育网站上了解到二次单招政策,此次省内面向四类人员开展二次单招的高校有十多所,反复对比最终我选择了工业职院,一是学校综合实力排名和焊接技术专业师资力量不错,二是学校离我工作单位比较近,能让我更好的平衡工作和学习。”程兵说,当兵经历让自己充分明白了持续学习的可贵性,感谢国家给了退役军人这样一个机会。他表示,尽管目前还在从事消防安全工作,但今后会以学习为主,争取能依靠“新技能”在焊接工作领域搏得一片天地。

  已从事机修工作五年多的考生李桥鑫才二十出头,他认为“学历不仅代表着受教育的程度,是找工作的‘敲门砖’,更是持续发展的需要。”为了全身心投入新的学习,他已将工作辞退,“来参加这次单招,不仅因为专业对口,还因为它给了我再一次走进课堂学习的机会。” 在他看来,提升自己的综合素养和技能水平是目前最迫切的需求。

  特点:考生报考理性 学习目标明确

  “不同于普招应届高中毕业生,他们的学习目的性更强。”该校汽车工程学院院长何忆斌是二次单招焊接技术与自动化专业的主考官,“相对更成熟”是四类人员考生给他的第一印象。他介绍,焊接技术是该校的老牌专业之一,“经过学习和训练达到岗位要求后,这些学生可以直接去校企合作的相关企业工作。”

  对于为何选择“焊接技术与自动化”专业面向四类人员招生,该校招生就业处处长孟正文表示,焊接技术与自动化专业对学生的理论功底要求相对较低,专业更偏向于实操技能的培养和提升。该专业毕业生工作收入高,但因其工作性质相对辛苦,很多00后考生不愿意学此专业,但另一方面湖南省的工程机械产业急需大量的焊接技术高技能技术人才,就业市场空缺较大,此次专业单招可有效缓解我省工程机械焊接技术人才缺口问题。对于四类人员(退役军人、下岗失业人员、农民工、新型职业农民)来说,他们更能吃苦耐劳、能沉下心来钻研实操技能,且对薪资有更紧迫的需求。该专业还有利于开展现代学徒制项目教学。

  据悉,二次单招考试由学校自主命题和组织,分为文化知识测试和综合素质测试两部分。其中,“四类人员”无需参加文化知识测试。该校二次单招总计划60人,共有近300人参加该校二次单招考试。对比今年4月招生计划2600人的单招考试,湖南工业职院二次单招考试考生规模并不大,但按招生计划和考生数量比例来说,考生竞争压力相对更大。因为,此次单招面向应、往届普通高中毕业生、中职毕业生(以下简称普通应往届考生),和退役军人、下岗失业人员、农民工、新型职业农民四类考生。

举报
来源:掌上长沙
作者:徐运源
编辑:刘天乐
热门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提交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