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长沙毕业的这位西藏校友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
2021-02-26 22:28 观看:

  索南杰布在看望慰问困难群众。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2月26日讯(全媒体记者 石祯专 通讯员 唐婧)“当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把证书和绶带交到我手上的时候,真的特别激动,特别受鼓舞!想着远在乡里的牧民们,干劲更足了!”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的索南杰布是西藏自治区那曲市班戈县保吉乡党委书记,他的另一个身份是长沙环境保护职业技术学院2003级环境监测系环境监测与评价专业的校友,喜讯传来,母校师生无不为索南杰布感到骄傲和自豪。

       自2015年担任乡党委书记以来,索南杰布成为“老西藏精神”“那曲精神”的践行者,“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海拔高境界更高”在索南杰布身上得到充分体现,在他的带领下,农村基础设施水平大幅提升,全乡7个行政村如期实现脱贫摘帽。

索南杰布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奖荣誉证书。

他是藏区牧民的暖心人

       5年来,索南杰布遍访全乡牧民每家每户,每次到访都要仔细查看牧民粮食储备情况、家庭生活状况,详细询问牛羊养殖情况、粮食、肉等是否够吃,对现在的生活是否满意等,事关村民生产生活的每一个细节都仔细询问。

       索南杰布还经常在放牧草场与村民面对面促膝而谈,在宣讲全国脱贫攻坚会议的讲话精神和惠民利民政策的同时,实地查看群众的生产情况。特别是在找准贫困户致贫原因上,他认真听取村民对改变贫困面貌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并一一分析致贫原因,帮助贫困村找准发展路子,指导贫困户摸准致富门路,教育引导群众自力更生,靠自己的双手勤劳致富。为解决群众不了解扶贫政策的问题,为此,他特意制作了扶贫知识手册(藏语版),在群众中广泛开展自学和集中宣讲。

他是困难群众的解忧人

       5年来,索南杰布组织对全乡7个行政村、39个自然组在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进行了排查整改,新建安全饮水井101口(眼),群众安全饮水达到 100%,通村公路通畅率、村通信覆盖率、通邮率均达到 100%。

       2020年6月26日,国网那曲供电公司“三区三州”班戈县保吉乡35千伏输变电工程顺利竣工并已投入使用,实现了保吉乡由“用上电”向“用好电”的转变,农村基础设施水平得到大幅提升。

       “杰布书记是党给我们派来的好书记,要是没有他的帮助,我们哪能过上现在的好日子。”说起索南杰布对自己家的帮助,贫困户索朗玉杰红了眼圈。

       据了解,索南杰布还组织乡政府与各村签订了《劳动力转移就业责任书》等,三年来全乡共组织劳务输出1251人次,转移就业收入800余万元。

他是产业发展的带头人

       在索南杰布看来 , 基层脱贫攻坚最重要的是认真理清发展思路,他带领全乡干部以牧区改革为契机,按照“巩固成果稳乡、生态牧业立乡、文化教育兴乡”这一思路,通过牧业养殖基地、茶馆餐饮、施工机械及组建牧民施工队、畜产品加工销售等渠道,给贫困群众打造就业平台,增加群众收入。在索南杰布带领下,村级合作组织成效明显。

       截止到目前,全乡成立三大入股农牧民专业合作社7家,注册资金达3934余万元,各村合作社经营总收入共计1800多万元、纯收入约1300万元,总分红1210.92万元,带动全乡461户1867人。在索南杰布的带领下,2020年度保吉乡热她村现场现金分红300万元整,热她村全村人均分红10982元,全村户均增收58480元。

他是优秀的环保职院人

       在25日举行的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索南杰布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的喜讯传来后,长沙环境保护职业技术学院沸腾了。索南杰布是该校2003级环境监测系环境监测与评价专业的校友,在校期间,索南杰布勤奋好学,积极上进,表现优异。毕业后,他一直扎根基层,为藏区群众服务。

       “索南杰布用实干精神,为藏区脱贫攻坚工作挥洒青春热血,取得了骄人的成绩。他这次获得至高荣誉,是所有长沙环保职院人的骄傲。”长沙环境保护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吕文明表示。

       “感谢母校的培养和关注,我一定将这份沉甸甸的荣誉化为前进的动力,用心用情为藏区的父老乡亲服务。”索南杰布在电话中激动地表示。





举报
来源:掌上长沙
作者:石祯专
编辑:王金文
热门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提交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