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携手长沙晚报,长沙有了“红色学院”
2021-04-02 21:24 观看:
相链区块链
该文章已上链>>

签约仪式现场。均为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黄启晴 摄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4月2日讯(全媒体记者 刘琦 邓艳红)如何让长沙丰富的红色资源成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鲜活教材,在传承红色基因中发挥独特作用?4月2日,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和长沙晚报社举行合作签约仪式,双方决定共建长沙红色学院。这是长沙第一个以“党建+高校+党媒”模式构建的红色教育长效平台。

  习近平总书记2020年9月16日至18日在湖南考察时强调:“湖南是一方红色热土,大批共产党人在这片热土谱写了感天动地的英雄壮歌。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发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长沙作为中国近现代革命的摇篮和重要发源地,红色文化资源尤为丰富。相关报告显示,长沙现有红色资源点275处,近年来红色资源课程开发成绩斐然。遍布全市的革命博物馆、纪念馆、党史馆、故居、烈士陵园等,都是开展主题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的重要载体和鲜活教材。

  如何让红色教育常态化、持续化、特色化,这一直是一个需要破解的课题。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素有“千年学府、百年师范”的美誉,是中国共产主义运动和新民主主义革命的策源地之一,更是毛泽东思想的萌芽地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发源地之一。湖南第一师范学院也是长沙高校唯一的一个党性教育基地,学校旧址及周边拥有毛泽东与第一师范纪念馆及橘子洲、新民学会旧址、中共湘区委员会旧址等独特的红色资源,依托“第一师范”的红色资源开展常态化的红色教育,具有特别的意义。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党委书记彭小奇和校长童小娇出席合作签约仪式时说,与具有强大影响力的媒体合作,共建长沙红色学院,可以将红色资源的作用发挥得更大、更好,产生更持久、更长远的教育和传承作用。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全党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之际,充分利用和挖掘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的红色文化优势,同时发挥长沙晚报党媒立体传播的独特优势,充分整合多方资源,形成传播长沙红色文化的强大合力,湖南第一师范学院、长沙晚报社(集团公司)采取“党建+高校+党媒”模式,共同发起成立长沙红色学院,将有效整合长沙和全省的红色资源,让红色资源成为红色力量,让红色文化成为长沙又一张闪亮的城市名片。

举报
来源:掌上长沙
作者:刘琦 邓艳红
编辑:易勇
热门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提交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