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事之秋,当心肛肠疾病“不请自来”
2018-10-25 21:47 观看: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10月25日讯(通讯员 杨芳)入秋后,痔疮、肛裂、肛周脓肿、肛瘘等肛肠疾病“不请自来”。痔疮作为最常见的肛肠疾病,虽不至于危及生命,却让患者饱受痛苦折磨。长沙市第四医院普外科刘杰锋副主任医师提醒广大市民,临床上痔疮治疗不及时,不仅会因为便血引发缺铁性贫血,对于女性患者来说,还会因此诱发多种妇科疾病。另外,痔疮还会引发排便不畅,中老年人若是长期如厕困难,很容易诱发心脑血管疾病。在生活中出现便血、脱出、排便困难、疼痛等相关症状,有必要做肛肠疾病的排查,针对性治疗,保证事半功倍。

  在河西某高校青年教师张潇(化名),为了完成科研课题,天天呆在实验室里做实验。10月22日,张潇上卫生间时发现便血,而且肛门疼痛,身体不舒服、乏力等。在同事的建议下,到长沙市第四医院肛肠科就诊,原来是痔疮惹的祸,因病情严重,转入普外科住院治疗。

  普外科刘杰锋副主任医师说,入秋以后,痔疮患者特别多。肛肠疾病发病隐匿,患者如厕时若不细心,很容易忽略便血的情况。在很多人看来,便血只是痔疮的典型表现,加之痔疮在人们的观念里并不严重,很少有人引起重视。实际上除痔疮外,便血还是肛裂、肠息肉、肛瘘等肛肠疾病的典型表现,其中早期的肠道恶变也以便血为主要症状,因此,在发现便血时千万不可掉以轻心,及时查明病因比较关键。

  很多痔疮患者因长期久拖不治,时常伴有肛裂、肠息肉、肛周脓肿、肛瘘、直肠脱垂等其他病种的屡见不鲜,甚至还有部分患者错把肠癌当痔疮,得到确诊时已是中晚期,错过了最佳治疗时机。

  因此在生活中,出现便血、脱出、排便困难、瘙痒、疼痛等类似“痔疮”的症状,不能盲目硬扛或是服药敷衍,越早就诊越有利于病情的治疗。


举报
来源:掌上长沙
作者:杨芳
编辑:彭放
热门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提交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