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15岁胖墩血糖值超正常5倍 这种饮食习惯成“祸首”(视频)
2019-01-10 14:4 观看: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1月10日讯(全媒体记者 彭放 通讯员 朱文青  杨芳)近日,商务部发布的《消费升级背景下零食行业发展报告》显示,短短5年间,我国零食行业总产值规模从千亿元增长到万亿元,年复合增长率接近18%,目前零食占线上食品销售总量近30%。

  马上来临的寒假和春节,让孩子们有了更多与零食为伴的时间,整天守着零食、对饭菜提不起兴趣的孩子不在少数。很多家长担心,摄入过量的零食将给孩子带来健康隐患。内分泌科专家表示,这样的担心不无道理。近年,2型糖尿病等“老年病”在青少年中的发病率增高,与不健康的饮食习惯关系密切。专家呼吁重视青少年糖尿病防控,糖尿病患病年龄越早,将来出现心血管疾病等严重并发症的可能性越大。

长沙市中心医院营养科主任孙艳为青少年家长进行均衡膳食的指导。  长沙晚报通讯员 陈颖 摄

  整日零食为伴,15岁胖墩血糖值“爆表”

  近日,15岁的小波(化名)在感冒后出现呕吐、呼吸困难等症状,由爷爷带到长沙市第四医院看病。身高1.76米的小波体重近90公斤,医生怀疑是糖尿病引起的酮症酸中毒。“孩子从小白白胖胖,很少生病,这次应该只是感冒加重了。”尽管爷爷有5年的糖尿病史,但他认为小波小小年纪不可能患上“老年病”。但检查结果证实了医生的判断:小波的空腹血糖高达26.8毫摩尔/升,是正常值的5倍;酮体高达4.5毫摩尔/升,是正常值的15倍。

  内分泌科主任何霞询问病史了解到,小波和爷爷奶奶一起生活,从小爱吃零食,特别是甜食,把碳酸饮料当水喝。“这孩子从小不爱吃饭,我们只好由着他吃蛋糕、薯条、巧克力。”小波的爷爷说。何霞分析,小波有糖尿病家族史,本应该在饮食方面更加注意,但从小不健康的饮食习惯导致了他的肥胖,体重过重就更不爱运动,恶性循环,最终导致糖尿病。

  是不是孩子不胖就没有患糖尿病的风险?不一定。近日,17岁的雯雯(化名)因恶心呕吐到长沙市中心医院就诊。身高1.64米的她体重只有45公斤,可一测血糖竟然高达22.5毫摩尔/升。内分泌科主任邵挥戈首先从饮食习惯上帮她寻找病因。原来,雯雯是一名舞蹈特长生,为了保持苗条的身材,她在长达4年时间里很少碰主食,常年以水果、奶茶、乳酸饮料代餐。邵挥戈表示,饮料中含有的大量果糖是引发糖尿病的“罪魁祸首”。除了果糖外,奶茶、蛋糕等零食中含有较多的氢化植物油,也就是反式脂肪酸,经常食用还会破坏心血管的健康。

  专家指出,无论是孩子们爱吃的巧克力、薯片、膨化食品,还是爱喝的碳酸饮料、奶茶,都具有营养含量极低,糖分、脂肪、碳水化合物含量很高的特点,一旦吃起来不加控制,很容易为青少年患上2型糖尿病埋下祸根。

  出现“三多一少”症状警惕糖尿病

  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美国北卡罗来纳州大学跨学科肥胖症研究中心合作开展的一项研究显示,目前中国有超过170万青少年糖尿病患者。中国最新流行病学调查显示,目前我国“小糖人”的发病率达十万分之六,且年发病率增长超过14%。

  何霞介绍,在临床上,糖尿病主要分为1型和2型,其中1型糖尿病的发病和饮食关系不大,主要和遗传基因、病毒感染、免疫紊乱等多种因素相关。引发2型糖尿病的主要原因,是体内发生胰岛素抵抗。肥胖、高血压、高血脂等,是发生胰岛素抵抗的主要原因,因此,儿童、青少年的2型糖尿病大多是吃出来的。

  “10年前,门诊中很少遇到2型糖尿病的未成年人,近几年每个月都会接诊几名。14至18岁的青少年糖尿病患者中,2型糖尿病占7成。”邵挥戈提醒,肥胖或有糖尿病家族病史的青少年要特别警惕2型糖尿病。

  2型糖尿病如果能及早发现,及时进行药物、饮食、运动等合理干预,是有机会逆转的。但与1型糖尿病不同,2型糖尿病大多起病隐匿,初发时症状较轻,容易被忽略而延误诊治,不少患儿直到出现并发症才被确诊。

  邵挥戈强调,肥胖和高血糖都容易造成心血管动脉硬化、血液黏稠,这对心脏的危害极大。糖尿病患病年龄越早,出现心血管疾病并发症的可能性就越大。因此,孩子应从小预防肥胖,如果出现吃得多、喝得多、尿得多和体重突然减轻的“三多一少”症状,或不明原因嗜睡、乏力,颈部、腋下、腹股沟等皱褶部位出现黑棘皮等,应该警惕血糖超标,尽早就医。

  放寒假督促孩子管住嘴、迈开腿

  即将到来的寒假,如果任由孩子“自我放纵”,就可能让他们迈向小胖墩、“小糖人”的行列。长沙市中心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王菁提醒,家长应该在以身作则的前提下,督促孩子管住嘴、迈开腿,保证充足睡眠。

  在限制高糖、高脂零食、饮料的同时,家长应该给孩子提供均衡的饮食,多吃蔬菜、水果、鱼、豆类食物。水果推荐苹果、柚子、樱桃等低糖份水果,少吃榴莲、桂圆、甘蔗等高糖分的水果。

  寒冷的冬天也要坚持适量的运动,青少年每天应保持40~60分钟中等强度的运动。

  睡眠对内分泌系统发挥着重要的调节作用。王菁提醒孩子们放假后也不要变成“小夜猫”,青少年每天需要保证9个小时的睡眠。


举报
来源:掌上长沙
作者:全媒体记者 彭放 通讯员 朱文青 杨芳
编辑:姚碧姿
热门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提交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