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头卡食道 长沙一男子不愿去医院喝醋吞馒头折腾10天险丢命
2019-01-10 18:28 观看: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1月10日讯(记者 彭放 通讯员 杨芳)一块骨头卡在食管,长沙的王先生不愿去医院,自己在家喝醋、吞馒头折腾10天后险些造成大出血。今日,王先生终于在长沙市第四医院由医生取出了食道里的骨头。

  10天前,王先生在家吃饭时,不小心将一块排骨卡在食道,于是立即用手抠喉咙,想把骨头呕吐出来,但没有效果。随后,他在家用尽了各种办法,又是喝醋,又是大口吞馒头,试图把骨头软化、吞下去,但骨头始终卡在食道,折磨得他寝食难安。今天,王先生实在疼得受不了,来到长沙市第四医院耳鼻喉科就诊。

  耳鼻喉科主任李湘胜听了王先生讲述的经过,立即进行相关检查,发现骨头两端已经刺穿了他的食道壁,导致食道黏膜充血、糜烂、化脓。更危险的是,骨头已经顶在主动脉弓上缘,一旦刺伤主动脉,将导致大出血危及生命。李湘胜立即组织医疗团队讨论病情,在麻醉医师的协助下,通过手术成功取出嵌顿在患者食管里长达10天的骨头。经测量,这块骨头长约3.2厘米,宽约3厘米。

王先生在长沙市第四医院耳鼻喉科接受检查。

  李湘胜表示,每到节假日,耳鼻喉科医生每天要接诊多名误吞异物的急诊病人,常见的异物有鱼刺、骨头、枣核等。人体的食管壁非常薄,入口处狭窄,如果不小心有异物进入,很容易卡在食管入口处,造成食管损伤。食管异物患者及时就医的话,大多可以顺利取出,一旦延误,异物可造成局部及相邻器官感染,引发食管脓肿、穿孔,大血管腐蚀破裂,纵隔脓肿等。这些情况不仅增加了取异物的难度,取出后还存在继发大出血和术后感染等风险。

  李湘胜强调,发生异物卡喉或卡在食道时,最好的办法是立即到医院就诊,由医生通过医疗器械取出。切不可继续进食,尤其不要用吞馒头、米饭、韭菜等方法尝试把异物压下去,以免伤及食道甚至临近血管等,造成更大的痛苦和危险。


举报
来源:掌上长沙
作者:记者 彭放 通讯员 杨芳
编辑:易隽
热门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提交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