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记者对话“IT小男神”:探秘“垅娃创学院”的创客故事
2019-06-06 21:7 观看: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6月6日讯(通讯员 周伟)近段时间,芙蓉区育英西垅小学六年级的刘溢、龙梓海、刘涵三位同学被全校师生称呼为“IT小男神”,风靡校园。据悉,在5月26日结束的第十届蓝桥杯Scratch青少组全国总决赛中,刘溢取得青少年创意编程比赛Scratch组一等奖的好成绩,并获得赴美国游学的机会,是本次湖南省唯一一个获得全国一等奖的小学生,龙梓海和刘涵分获三等奖和优胜奖。今日,来自该校五年级的四名长沙晚报小记者探秘“垅娃创学院”,面对面采访三位“IT小男神”和教练员汤金涛老师,听他们分享创客故事。

  据了解,刘溢、龙梓海、刘涵三位同学是经过市赛、省赛层层选拔后,以出色的基础操作水平、严密的逻辑思维能力和快速的程序排错速度等信息技术核心能力成功入围蓝桥杯国赛的。国赛有来自全国各省区近2000名选手参赛,考试时长90分,7道大题,要求考生编程解决题中的问题。“能拿奖非常不容易,一等奖获奖比例仅10%。”汤金涛说。

  据了解,该校在五、六年级整班普及少儿编程和3D建模课程,本次获奖的三位同学就是在scratch编程课堂中脱颖而出的佼佼者。汤金涛介绍,三位同学成绩优秀,在数学方面很有天赋,并因此被选入学校的机器人编程社团。刚开始接触编程时,他们对编程的概念还停留在“玩电脑”上,随着深入接触,三个孩子对编程的热爱一发不可收拾。“每天中午都泡在学校的第八空间‘众创乐园’里敲代码、搭积木,乐此不疲。”

  据悉,该校自2016年开始启动创客教育,并成立“垅娃创学院”,学院下设“创意梦工坊”“众创乐园”等十大空间。该校副校长徐巧萍介绍,学校是湖南省首批创客教育示范校,先后承担了省电教馆、省创客教育中心和省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课题。

  该校校长刘萍表示,孩子们的专注、智慧、探索精神是“垅娃创学院”探索创新、拾级而上的生动诠释。“多学科、多层次、全方位地实施创客教育,引导孩子们在玩中创新,在创新中玩,努力让每一个学生成为创新体验的主体。”刘萍说。

  小记者柳静萍、尹嘉琦、徐铭泽、谢臻磊采访实录

  柳静萍问汤金涛:蓝桥杯是一个什么样的赛事?

  汤金涛答:蓝桥杯大赛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举办,是认可度最高的IT类科技竞赛。青少年创意编程比赛则是蓝桥杯大赛专门面向全国中小学生设置的,权威性和含金量很高。今年起,蓝桥杯青少年创意编程比赛新增Scratch组比赛。

  尹嘉琦问刘溢:赛前做了哪些准备?

  刘溢答:赛前,我们在汤老师的指导下反复进行练习,每天利用午休时间练,练了二个多月,一天也没有落下。平时,我们三个同学还相互交流,一起讨论在训练中遇到的问题。特别是对于较难理解的“变量”、“列表”等概念,汤老师运用实例进行讲解,将抽象的数据结构应用到具体案例的编程中,让我们能深入理解并举一反三。

  徐铭泽问龙梓海:你是怎么喜欢上IT这门深奥学科的?

  龙梓海答:大约6岁的时候,有一天,我在家里翻出了一本office办公软件方面的书,觉得很好奇,就看了起来。看着看着,我发现这里面藏了很多奥秘,就对着电脑研究起来,不懂的要么问大人,要么自己上网找答案,并成功解开了不少秘密。这次经历,让我对电脑越发地喜欢。现在,我们学校老师的电脑有什么问题,汤老师都派我去解决,老师们都说,我是他们的“电脑小帮手”。

  谢臻磊问刘涵:这一路走来,你最想感谢的人是谁?

  刘涵答:最想感谢汤老师和我的父母。


举报
来源:掌上长沙
作者:通讯员 周伟
编辑:刘树源
热门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提交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