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63个岗位送进山 金霞经开区对口龙山产业扶贫得双赢
2018-05-07 21:0 观看:

  长沙晚报5月7日讯(记者 李卓 通讯员 李双妍)一方面是沿海回乡的农村劳动力盼着走出大山重新就业,一方面是省会园区“用工荒”求贤若渴,怎么办?带着用人单位和优质岗位进山“赶集”!今日,长沙市工商联和长沙金霞经济开发区“万企联万村”龙山夏季招聘会圆满收官。连日来,金霞经开区组织30家园区企业携663个岗位,来到湘西自治州龙山县茨岩塘镇,让农村劳动力就在家门口和省会大企业面对面交流,产业扶贫得双赢。

招聘会现场人头攒动。照片均为长沙晚报通讯员 李双妍 摄

  茨岩塘镇地处武陵山腹地,远离中心城市,地理位置偏僻,平均海拔850米,属于典型的高山偏远山村,共有11个贫困村。因为基础设施落后、产业结构单一,导致经济社会发展滞后。虽然该镇拥有成熟的烤烟行业,鼎盛时曾种烟达1.5万亩,但受烟叶价格、土地资源、调控政策等影响,近两年一直处于滑坡趋势。目前,劳务输出是茨岩塘镇最大的产业,80%以上的劳动力都在外务工,是全镇的主要经济收入来源。

  符先生是龙山茨岩塘镇的一名贫困户,世代未走出过大山。看着应聘登记表上教育程度一栏,他面露难色。他说,家中育有一儿,还有年满八十的母亲,家中唯一的经济来源是玉米。人均不足一亩的耕地,一家四口人均年纯收入1000元。“高二的儿子辍学了,我来招聘会现场,想给自己和孩子找个好工作。”看到湖南拓沃重工科技有限公司招聘普工,包吃包住,月薪3000元,除去开支,人均年收入可以达到3万元。符先生心动了,他带着儿子一起面试,初步达成就业意向。

  金霞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罗辉表示,长沙市委、市政府已经启动实施了《长沙对口帮扶龙山县精准脱贫攻坚专项行动计划》,为配合“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计划,由长沙市工商联、长沙金霞经济开发区联合对口帮扶龙山县茨岩塘镇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一年多来,已经实施了总投资约4000万元的基础设施帮扶项目;成立了100万元的“金霞助医助学基金”;动员了爱心企业和人士拟捐资100万元,分五年每年按“20+X”的模式,帮助当地贫困学生。本场招聘会结束后,金霞经开区会跟进受聘员工情况,并进行回访,除了点对点地帮助他们就业,还会让企业进村,实行面对面的产业帮扶。

举报
来源:掌上长沙
作者:记者 李卓 通讯员 李双妍
编辑:谭伟
热门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提交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