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封闭实验舱内生活是种什么体验?“月宫365”志愿者爆料…
2018-07-14 19:17 观看: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7月14日讯(记者 胡媛媛)每天7时起床,经过早餐和健康测试后,开始一天的工作和科学实验;闲暇时可以下棋上网,甚至骑动感单车;一日三餐吃的东西基本自给自足,兴致来了炒上一盘辣椒炒肉是常事……如果告诉你,这些看上去和正常生活无异的情景,发生在封闭的实验舱内,你是否倍感惊讶?

  从2017年5月10日至2018年5月15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开展了历时370天的“月宫365”计划,这项实验要解决的重点问题是,未来载人深空探测,宇航员在高闭合度装置中如何实现自给自足。作为亲身参与实验的8名志愿者之一,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博士刘光辉和3名同伴在名为“月宫一号”的密闭实验舱内生活工作了200天,打破此前由俄罗斯创造的同类系统中最长驻留180天的世界纪录。今日,刘光辉来到长沙,向记者讲述了舱内驻留经历,并且“爆料”:“实验舱内炒菜用的食用油,就是长沙雨花区的企业研发的!”

在“月宫一号”密闭实验舱内生活工作了200天,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博士刘光辉向记者讲述经历。长沙晚报记者 胡媛媛 摄

  科研虽忙碌,生活乐趣也不少

  “很多人都好奇,‘月宫一号’究竟是什么模样?通俗来讲,它是一个能与地球媲美的‘微型生物圈’。”一见面,刘光辉就消除了大伙的疑惑。其介绍,作为国内第一个、世界第三个空间基地生命保障地基综合实验装置,“月宫一号”由一个综合舱和两个植物舱组成,“综合舱面积42平方米,每个植物舱面积50至60平方米。综合舱中包括4间卧室、饮食交流工作间、洗漱间、废物处理和动物养殖间,植物舱内则种植有农作物、蔬菜和水果。”

  “月宫365”计划是世界上时间最长、闭合度最高的生物再生生命保障系统实验,共由两组共8名志愿者接力完成,总驻舱时间370天,而刘光辉所在的第二组,驻舱达到了200天。

  “舱内的工作生活紧凑而有规律。”刘光辉介绍,每天早晨7时起床,9时开始工作,主要是科学实验和开展人体机能的监测,此外4名志愿者各有分工:自己主要负责固体废弃物处理以及小麦脱粒、秸秆粉碎等,其余两名则负责粮食作物、蔬菜种植,还有一名则是健康管理员,负责健康监测及小组物品的管理。

  小小的舱室虽然封闭,科研虽然忙碌,但阻挡不了他们“忙里偷闲”。舱内可打电话可上网,还能坐下来下一盘棋,比一比掷飞镖,或者干脆把动感单车搬到植物舱里,挥汗如雨一把。“在植物舱运动不仅可以锻炼身体,而且运动产生的二氧化碳供给植物进行光合作用,产生氧气,一举两得。”刘光辉说。

  200天依靠舱内物资自给自足

  民以食为天,即便在密闭的实验舱内,一日三餐也至关重要。“这次我们除携带了一些肉食、食用油盐以及需要给植物补充的营养盐外,200天里,4人团队要完全依靠舱内物资生活。”刘光辉透露,吃的主食主要是在舱内培育生长的小麦,蔬菜、水果等也是在舱内自种自足。

  “种植在实验舱内的粮食作物有小麦、大豆、油沙豆等,蔬菜有20多种,水果有草莓。”刘光辉掰着手指一一道来,在这里,小麦从刚播种的幼苗到分蘖、拔节、抽穗、开花、灌浆、成熟,完成一个生长周期只需要70天,“成熟后的小麦我们磨成面粉,用来做馒头制面条,有时还包饺子,很香甜。”刘光辉说,为了照顾好这些“作物宝宝”,志愿者们会早晚多次监测它们的生长状况,为植物补充营养液。

  密闭的实验舱内,运用自给自足的各种食材,志愿者们吃得并不单调。不仅通过吃黄粉虫补充蛋白质,炒豆角、炒茄子、辣椒炒肉,这些都是志愿者经常动手制作的菜式。“这次能在密闭的实验舱内炒菜,多亏了长沙企业研发的食用油。”刘光辉笑道,舱内用的食用油既要富含营养元素,又要让人体快速吸收,最重要的不能产生油烟,否则会对舱内设施和环境造成影响。

  “彩色的马铃薯月饼你吃过吗?在实验舱内我们可是品尝到了。”刘光辉还和记者分享了开心事,驻舱过程中遇到中秋节,大伙齐动手,将在实验舱里培育的紫色马铃薯制成土豆泥,做成马铃薯月饼,此外还做出了红萝卜月饼,“色香味俱全!”

  密封舱内食用油系长沙村企造

  “能为中国航天事业助力,既觉光荣又感振奋。”今日,记者辗转找到“月宫365”计划所用食用油的研发团队负责人,湖南红星盛康油脂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平灿时,他刚从公司科研实验室走出。

  作为一家由雨花区红星村(现红星村社区)自办的企业,名不见经传的村办企业产品为何能获得“月宫365”计划的青睐?“科研创新是关键。”张平灿说,公司和中南大学等高等院校合作成立科研机构,专攻食用油对人体的影响。而此次“月宫365”计划所用的食用茶油,更是公司15人团队研发了3年的成果。

  “普通的食用油,烟点在120℃至200℃左右,而炒菜的温度一般都在200℃,所以在烹饪过程中,温度一高就容易产生油烟。”张平灿介绍,此次红星盛康研发的食用茶油,原料全部来自湖南茶陵,烟点达到280℃,从而使烹饪过程中不再有油烟。此外,经过37道流程去掉了茶油中的磷脂、胶脂等不利于人体的物质,却保留了亚麻酸、角鲨烯、维生素等营养成分,因而能获得航天志愿者的青睐。

  研发过程中最大的难题是什么?张平灿坦言,正是“让油无烟”。经过反复的实验,研发人员在密封情况下抽走空气,形成负300帕的帕压,正是在这样的“真空高压”环境下,才让茶油达到280℃的烟点,“仅提高烟点这个环节,我们就费时1年多时间,用来做实验的茶籽超过了500吨。”张平灿笑道。

举报
来源:掌上长沙
作者:记者 胡媛媛
编辑:刘天乐
热门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提交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