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江北去 望城崛起,文学名家畅谈幸福望城的蝶变
2020-09-17 7:58 观看: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9月17日讯(全媒体记者 朱华)“老长沙 新味道”第二届“书堂山当代文人书法周”系列活动——“当代著名作家望城行”座谈会16日下午举行,中国作家协会全委、鲁迅文学院原常务副院长白描和中国作家协会全委、《中国作家》杂志原常务副主编、第十届全国政协委员、鲁迅文学奖获得者杨匡满等十几位文学名家从经济发展、生态环境、历史人文等方面畅所欲言“望城印象”,纷纷为幸福望城的蝶变点赞。

“书堂山当代文人书法周”系列活动上,文人书法家正在挥毫泼墨。唐露 摄

  望城发展速度让人惊叹

  “望城速度”“望城经济”成为各位名家多次提起的高频词汇,望城近年的经济发展速度让大家惊叹。座谈会上,望城区委书记刘拥兵用“奋斗的苦味、创新的香味、生态的鲜味、奉献的甜味”形象生动地向大家描述了当代望城上下齐心协力、奋勇争先,用创新开放、生态环保的理念谋求高质量发展的画面。

  “每次来都看不够,每次来都很吃惊,望城速度创造了望城奇迹。”白描说自己不是第一次来到望城,望城的开放创新发展让他眼前一亮,“2015年来的时候,新华联铜官窑还是黄土一片,如今百亿工程巍峨矗立在江边,登高望远,真是‘良辰美景楚江天’!”

  他还表示疫情暴发后,因为湖南湖北距离非常近,还一度非常担心,“电话与望城的朋友联系,这里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两手抓,山河无恙、岁月静好。”

  “望城这几年的经济社会的发展,令人震撼。特别是今年遭遇疫情后,望城区经济社会发展依然名列前茅,正在朝着生态地区、文化新区、产业强区和旅游富区发展,令人由衷地高兴。”福建省文联机关党委书记、散文作家黄河清表示,今后还会找时间多到望城来,感受望城的变化和发展。

  “湘江北去,望城崛起。”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理事、国立书画院副院长张瑞田挥毫泼墨,写下了这几个字表达自己的感受。“每一次到望城来都看到了变化,有城市基础设施、望城人的精神面貌等。特别是今年经历了一次重大的疫情后,望城的经济社会恢复得最快,让我们感受特别深,商店饭馆人头攒动,消费非常红火。从望城我们看到了中国社会活力的复苏,我们在这个节点上到望城来举办书法周,是一个象征。”

  “美丽屋场虢大湾的建设非常开眼界,这里家家户户都做好了‘三池一地’,各种污水经过过滤后,再流入湿地公园,完成了污水的净化。”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河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刘家科既对望城发展气魄宏大印象深刻,也被望城处处展现的精美细节所打动。他即兴作诗:“望城气魄闻一惊,细节处处说成功。如无落实贯四季,岂有全年好收成。”

  望城历史人文令人难忘

  作为楷圣的故里、雷锋的家乡、红色胜地,望城独具特色的历史和源远流长的文化引得名家们文思泉涌、激情澎湃。

  “雷锋精神在,望城尽好人。作为雷锋精神发源地,望城涌现了全国十大道德模范等很多好人,塑造了一批又一批的典型。”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山西省文联副主席郭新民表示,这一次来访让他重新学习雷锋、深刻认识雷锋,并计划写一篇关于雷锋的文章。

  郭新民参观了雷锋路社区和湖南雷锋纪念馆,还见到了一位雷锋当年的同事。作为山西人,他敏锐地发现望城县第一任县委书记张兴玉是他老乡,“那些留下来的老照片可以看出,县委书记与小通讯员雷锋感情非常深厚,我觉得我跟雷锋有缘分,望城跟山西有缘分。”

  “这里不仅仅是好人之城,还是红色之城。”黄河清表示,“望城红色旅游资源非常丰富,多达12处,把红色的资源保护好,把传统发挥好,把红色基地传承好,也是望城一直在努力的方向。我还要进一步感受望城的红色魅力,写好红色文章。”

  “这几天边走边看,感受到望城满满的文化自信。”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北京海淀作协副主席川妮认为,望城的文化自信不仅属于望城,也不只属于长沙、属于湖南,更是全国人民的文化自信,“因为有雷锋,望城更多一种自信,那就是道德自信。牢记初心,不忘使命,我们此行的初心就是感受感悟书堂山文化自信和它的文化底蕴。我们的使命就是通过我们的文章,把望城的文化自信、道德自信变成全国人民全世界人民的文化自信和道德自信。”

  白描则表示,作为唯一举办中国文人书法周的城市,希望望城能把书法周打造成一个品牌、一张名片,把望城变成一个中国文人书法、中国文人书画的一个研究基地、创作基地、展示基地。


举报
来源:掌上长沙
作者:朱华
编辑:谌程
热门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提交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