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县江背镇:270亩闲置土地成“聚宝盆”
2019-06-11 16:5 观看: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6月11日讯(通讯员 刘丹青)近日,长沙县江背镇经济发展办负责人唐聪如往常一样,来到位于江背社区的森德工业园区进行走访,园区企业豪熙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干净整洁的厂房内,工人正在赶制订单,一派热火朝天的生产景象,让人很难想到,这里曾经是令江背镇“灰头土脸”的银河水泥厂。

  如今森德工业园区已建成面积为3.2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引进了5家企业,已陆续投入生产,预计年产值可达6亿元。而这一切都得益于江背镇腾笼换鸟、盘活闲置资源,为企业打造优越的营商环境,从而推动一方社会经济发展。

在长沙县江背镇森德工业园区内,湖南禾创包装制品有限公司工人正在生产车间赶制订单。 长沙晚报通讯员盛磊 摄

  主动服务缓解企业进驻难

  往事其实并不遥远。上世纪90年代,水泥生产曾是江背镇的主业。步入新世纪,水泥生产经济效益不高、环境容量难以承载等现实问题日益突出。随着大型的水泥厂一家家关闭,留下的工业用地何去何从,成为了江背镇亟需解决的问题。

  “当时有许多企业想进驻江背镇,可是苦于用地紧张,限制了他们的脚步。”唐聪告诉记者。一边是工业用地闲置,一边是企业进驻难,于是,江背镇走出一条“盘活闲置资源”的路。

  长沙森德建材公司于2015年通过公开拍卖,竞拍到原江背镇银河水泥厂面积约61亩的国有工业用地,随后建设起标准厂房,在江背镇的帮助下,引进了长沙市豪熙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湖南禾创包装制品有限公司等5家公司。

  “刚到江背镇时,建设并不顺利。”森德工业园负责人李虎回忆,当时江背社区的许多村民以为,这片地又将引进高污染企业,不少人强烈反对森德的入驻。“多亏了镇政府,派专人负责联系我们,并通过走访给村民做工作,开户主大会解释情况。”在江背镇的努力下,村民们渐渐放下了疑虑。

  随后,项目报建、审批等流程又难倒了李虎。江背镇又派专人直接对接企业,帮助办理各类审批事项。“遇到困难,直接找唐聪主任,他们帮助我解决了很多问题。”李虎说。

  盘活镇域内闲置土地

  森德公司先后投入5000余万元,通过规划设计,在2017年底建成3.2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由五栋独立厂房组成,并办理好所有不动产权证。去年底以来,园区内企业陆续投产,可吸纳本地约200人就业。

  这只是江背镇腾笼换鸟、盘活旧资源的缩影。长沙市管氏食品有限公司利用原长沙辉虹汽车车架有限公司厂房扩大生产,预计年产炒货及食品可达1200吨;龙发包装公司现所处的位置前身是五美水泥厂,2018年该企业年产值已破亿……江背镇在近5年期间,盘活镇域内约270亩闲置土地,这些旧资源,正在焕发新生机。

  “我们要当好企业的保育员,特别是对成长型的企业加强服务,深入到一线去帮扶,企业规模扩大后,可以将它们引进到梅花工贸新区等园区,促进江背镇经济不断转型升级。”江背镇党委书记张登武介绍。

  下一步,江背镇将深化服务,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因地制宜,解决历史遗留用地问题,盘活存量资产,同时加大招商力度,简化政务手续,为企业发展减负。在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的同时,着力推进项目建设,为长沙县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举报
来源:掌上长沙
作者:
编辑:姜国
热门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提交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