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区8所学校成为长沙创建儿童友好型试点学校
2019-01-14 22:17 观看: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1月14日讯(湘江早报讯全媒体记者 张璋)近日,长沙22所学校成为2018年度长沙市创建儿童友好型试点学校,其中新区包括长沙市雅礼洋湖实验中学、岳麓区博才寄宿小学、望城区长郡月亮岛学校在内的8所学校被纳入。

  据介绍,儿童友好型学校是指以儿童发展为中心,师生、家长、社会民主参与学校管理,倡导儿童优先、儿童平等和儿童参与的理念,儿童发展环境良好,儿童权益依法保护,儿童观点充分表达,儿童安全有效保障,促进儿童德、智、体、美、劳等全面发展的学校。

  长郡月亮岛学校设施空间设计坚持“儿童优先”理念,充分体现儿童特色。校园空间布局设计按照教学、体育运动、生活等不同功能进行分区,楼栋以“月”为依据命名,在校园文化的熏陶中,潜移默化地培养学生的道德情操。副校长陈凡德介绍,学校将调动一切力量,更好地创建儿童友好型试点学校,让儿童的声音被听见,让儿童的意愿被尊重,让每一个孩子都站在舞台的最中央。

  洋湖雅礼实验中学靠近洋湖湿地,总建筑面积约9.25万平方米,办学规模102个班,是雅礼教育集团旗下最大的校区,也是湖南省内办学规模较大的中学之一。校长帅亮认为,儿童友好型学校是将儿童放在首位的学校,学校在保障安全的基本前提下,促进儿童的身心健康发展。以往的校园可能更多地承载“教”的功能,而儿童友好型学校则是儿童为主角,在“教”的基础上更多地发展“育”的功能。

  岳麓区博才寄宿小学通过多彩活动,让孩子以儿童的视角去探索和参与学校、社会发展。教育处副主任彭芳向记者介绍,将加强矩阵式管理,让每一位老师对准学生心弦的音调,加深科研力度,探索建立儿童参与学校微治理的长效机制。

  【相关链接】

  新区8所长沙市创建儿童友好型试点学校

  长沙市雅礼洋湖实验中学

  长沙市特殊教育学校

  长沙市周南梅溪湖中学

  岳麓区周南梅溪湖小学

  岳麓区博才寄宿小学

  高新区雷锋第二小学

  望城区长郡月亮岛学校

  宁乡市巷子口镇巷子口中心小学


举报
来源:湘江早报
作者:张璋
编辑:李勇刚
热门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提交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