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首个国家基础科学中心获批
2020-11-19 15:43 观看:

湘江早报11月19日讯(全媒体记者 李想)记者今日从湖南工商大学获悉,由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工商大学校长、中南大学商学院名誉院长陈晓红牵头申报的国家基础科学中心项目“数字经济时代的资源环境管理理论与应用”已正式获批,湖南省首个国家基础科学中心由此成立。

“数字经济时代的资源环境管理理论与应用”项目立足于数字经济时代大背景,以习近平总书记科技创新“四个面向”重要思想为指引,以资源环境安全为主线,重点研究矿产资源管理理论与应用、能源资源管理理论与应用等四个方面主要内容。中心的建设,将推动形成“原创性的科学理论”“突破性的技术方法”“国家级的决策平台”“国际级的顶尖智库”“交叉型的新型学科”“世界级的人才队伍”,构建国内一流、国际领先的资源环境管理理论方法体系,实现资源环境领域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进总体国家安全观下资源、环境与经济的协调发展,为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建设提供坚实的理论基础与实践指导,为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下实现全球可持续发展贡献中国智慧。

中心依托中南大学,联合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湖南工商大学、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深圳大学等知名高校和科研院所相关领域的高水平研究团队,并吸引一批国内外顶尖学者与具有潜力的青年学者开展合作研究。

据了解,国家基础科学中心项目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定位最高的科学基金项目,定位于打造“学术高地、人才高地、智库高地”,旨在瞄准国际科学前沿,抢占国际科学发展的制高点,形成若干具有重要国际影响的原创性成果,具有显著的战略引领力、科技原创力、前沿突破力,在我国创新驱动战略的推进中居于重要地位。

举报
来源:湘江早报
作者:李想
编辑:李想
热门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提交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