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人能熄灭漫天的星光
2021-04-29 12:17 观看:

湘江早报4月29日讯(全媒体记者 贺晴 通讯员 王志宇)“他是一位很好的‘带头人’、分享者。”“有什么新点子,他会先自己想在前面做在前面,带着我们共同前进。” “他是一个精力超级旺盛的BOSS。” ……在湘江鲲鹏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李新宇的同事们向记者描述着自己对李新宇的印象。五一劳动节来临之际,湖南湘江鲲鹏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新宇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冲锋在前的“带头人”

“雷军说,他的初心是做一款让自己喜欢的智能手机,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也是我的初心。”李新宇告诉记者,1996年,他成立了拓维信息,当时公司是先取的英文名——TALKWEB,取意“会说话的网络”。1996年正是海外互联网兴起的时候,对国内来说还是新鲜事物,取名Talkweb,就是想做一家不断创新的科技企业。

作为业界最早从事电子商务应用开发与推广的创业者之一,李新宇始终葆有拓新思维,创造未来的初心。

2019年9月,华为全联接大会上,时任华为Cloud & AI产品与服务总裁侯金龙公布了鲲鹏计算战略。这是华为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开放和开源计划,如果能引得“鲲鹏”入湘,鲲鹏计算产业不光对于拓维信息的转型大有裨益,对于湖南和长沙的互联网产业发展也将意义非凡。

“我敏锐地意识到,这是湖南省发展IT产业自主创新的好机会,当即在长沙和华为之间牵线搭桥。”李新宇说,在不到半年的时间里,长沙市、湖南省先后与华为公司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共同推动湖南全面落地鲲鹏计算产业。

在长沙与华为签订《合作协议》后,在市委市政府、湖南湘江新区的支持下,依托自主创新的研发基地、先进智能的制造基地和开放共享的应⽤实验室,全国首个“硬件+软件”鲲鹏生态基地落户湖南湘江新区。

“合作过程十分顺利和迅速。”李新宇回忆道,从引入鲲鹏到项目顺利落地投产,仅用了8个月时间。在湖南湘江新区大力支持下,尽管处于疫情期间,但仍然仅用了120天就建成了鲲鹏生产线,第一台“湖南造”湘江鲲鹏服务器顺利下线。“公司成立一年多以来,湘江鲲鹏不仅发展得很好,还带动了湖南省软硬件产业的发展。”湘江鲲鹏实现了销售和应用场景的重大突破:实现了省内信创市场14 个地州市全覆盖,省外覆盖了贵州、兰州、北京、天津等地区,2020 年全年销售额达 6 亿元。

“新千亿产业”的逐梦人

“长沙软件再出发”中最重要的一环,就是湘江鲲鹏产业链生态的构建。“鲲之大,不知其几千里也”,“鲲鹏”所瞄准的是一套生态系统,湘江鲲鹏的发展壮大需要的是不同地域、不同行业、不同群体的加入。

今年的互联网岳麓峰会,湖南湘江新区携手湘江鲲鹏、华为共同举办“科技创新专场”,湘江鲲鹏发布了“兆瀚”计算品牌及旗下全新产品——兆瀚AI推理服务器。科技创新之花落地绽放,“兆瀚”显露“万物可载”的强大智能算力。“未来的鲲鹏,包括整机、CPU、硬盘、内存条等所有配件,全部要实现国产化。不仅如此,还要实现在长沙本土生产。” 李新宇干劲十足。

接下来,湘江鲲鹏将携手华为、拓维信息推进“1+4+N”规划,以“三高四新”战略为引领,在鲲鹏、昇腾、鸿蒙、云4大技术领域全产业链合作。加强产业链上下游生态伙伴的通力协作,以生态之力引领信息产业持续创新发展。同时,在核心技术自主研发的基础上,通过软硬一体、协同发展的方式,把创新资源优势转化为创新领先优势,为区域发展积蓄动能,为湖南优势产业全面赋能,带动构建N个千亿产业集群,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国产自主品牌。

面对激烈的竞争、快速更迭的行业,湘江鲲鹏如何拥抱变化、破局前行?李新宇说,我们在面对国际国内激烈竞争形势上,始终发挥“吃得苦、耐得烦、霸得蛮”的“湘”军企业精神,用创新拼搏书写出一方土地的“座右铭”。同时,新区、长沙政策制定瞄得准、惠企福利给得快、营商环境打造优,给了在湘企业极大的方向感、安全感、信心力。

“没有人能熄灭漫天的星光,也没有人能够逆转万流归海。”李新宇说:“以‘鲲鹏生态’所展现出的强大算力为数字基座,湘江鲲鹏、拓维信息的‘朋友圈’越来越大,华为、金蝶、智慧眼......越来越多的伙伴加入我们,一个千亿级的产业集群正在崛起。”

举报
来源:湘江早报
作者:贺晴
编辑:贺晴
热门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提交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