符合条件的重大项目一次性奖励1000万元
2021-10-12 9:33 观看:
相链区块链
该文章已上链>>

  湘江早报10月12日讯(全媒体记者 冯茜宁)对符合条件的重大项目一次性奖励1000万元,落户新区的重大技术攻关项目最高奖励400万元,符合条件的科创平台一次性奖励100万元……湘江新区日前印发《关于推进科技创新高地建设的若干政策》《关于推进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将于2022年1月1日起实施。

全方位赋能科技创新高地

据悉,《关于推进科技创新高地建设的若干政策》将在创新基地建设、创新平台建设、重大技术攻关、知识产权服务、科技人才交流等五个方面对新区全域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创新平台及其他单位和个人给予政策支持。

为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湘江新区高标准推进“一城五基地”建设。《关于推进科技创新高地建设的若干政策》对达到5000平方米以上并有效承接高校科技成果转化的基地,在建设运营、规模效益、科技成果孵化与产业化、效益奖励等方面给予补助和奖励。基地运营补贴、科技成果转化奖励最高达50万元,科技创新产业化奖励、基地效益奖励最高可达100万元。创新平台建设方面,符合条件的科研创新平台、国家级双创平台、科技企业孵化器可获得一次性奖励100万元。对落户新区重大技术攻关项目,新区按照项目获得财政资金的30%给予配套支持,奖励最高达400万元。

《关于推进科技创新高地建设的若干政策》鼓励知识产权服务机构为新区企业提供知识产权服务,从平台服务、纠纷调解、交易和融资服务等方面给予支持,最高奖励达50万元。人才交流方面,鼓励新区内高校教师到新区重点产业企业兼职担任科技总监,重点产业企业科技人才到新区内高校兼职担任产业教授,新区每年将分别择优选聘20名新区科技总监、产业教授,并给予每人一次性补助10万元。

长沙矿冶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卓晓军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最新科创政策的出台无疑将对新区企业科技创新工作提供更加有利的环境,将有效整合科技、人才、资金、数据资源,推动先进要素集聚,推动更多科技成果就近转化,激发创新潜能和创业活力,助力湘江新区打造科技创新的高峰。

打造先进制造业高地

《关于推进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从支持企业规模扩增、引导重大项目建设、支持企业智能化改造、支持平台载体建设、鼓励企业做精做优、支持企业上市融资、支持企业对外贸易、精准支持成长性企业等八个方面,促进制造业向高端化、智能化、聚集化发展,着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

《关于推进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中明确,针对2020 年1月1日之后新开工且2023 年12 月31日前竣工投产的重大项目,项目三年内实际投资额30 亿元以上的,新区将给予1000 万元的一次性奖励;首次成功在境内主板、中小板、创业板、科创板上市的企业,给予一次性奖励200万元;对上一年度新认定的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产品), 给予一次性奖励100 万元,对于符合条件的智能化改造的企业,最高给予100万元奖励;对上一年度进出口额达到1000万、5000 万、1 亿美元的生产型企业分别给予5 万元、20 万、40 万元人民币一次性奖励。

据了解,湘江新区今年新增115家长沙市智能制造试点企业,累计获批国家、省、市智能制造示范企业和项目629家。湘江新区政策评审专家、长沙市人大代表、中南大学教授、博导徐海表示,该政策既充分考虑对新入驻企业的扶持,又注重对存量企业的增量激励;既巩固和厚植现有优势,又注重破解难题、补齐短板,比较优势明显。

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湘江新区全力争当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现代化新湖南新长沙的排头兵、领头雁,将进一步深化“高地”建设,聚焦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促进制造业向高端化、智能化、聚集化发展,全方位赋能科技成果转化、双创工作,着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


举报
来源:湘江早报
作者:冯茜宁
编辑:冯茜宁
热门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提交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