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兵东:提供坚强财政保障和不竭的金融动能
2021-10-26 10:22 观看:
相链区块链
该文章已上链>>

新区财政局(金融办)党支部书记、局长(主任) 邱兵东

       长沙市第十四次党代会吹响了全面建设以“三高四新”为引领的现代化新长沙的嘹亮号角,如何落实市党代会精神,长沙市委常委、湖南湘江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谭勇要求:抬高坐标,争先进位,奋进十四五,挺进一方阵,在全国全省创先进、创品牌、创亮点,争当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现代化新湖南新长沙的排头兵、领头雁。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新区财政局(金融办)将勇担使命、创新实干,紧紧围绕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工作部署,以财政联动金融,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大力推进湖南金融中心建设,补齐金融短板,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在建设现代化新湖南新长沙的历史进程中,在新区“奋进十四五,挺进一方阵”的征途上,提供坚强的财政保障和不竭的金融动能。

       一是聚焦科技普惠,坚持创新驱动。立足新区经济发展优势,结合各特色重点产业发展特征,把握金融业发展关键要素特点,牢固树立以“科技普惠金融”为主线的金融产业差异化发展方向。强化产业政策引领。鼓励长沙银行、三湘银行、湘江新区农商行、财信吉祥人寿等法人金融机构,立足自身禀赋和未来战略,组建金融科技事业部或独立子公司。探索推动国有大型银行等金融机构在新区设立软件开发中心、科技研发中心等。强化企业技术研发。持续引导开展大数据风控、金融AI、物联网金融等前沿技术创新,构筑金融科技内核,推动金融科技广泛应用。强化孵化载体建设。提升办公配套、企业服务、教育培育及对外交流水平,积极培育福米科技、中金科技、财信金科等金融科技优质主体,进一步激活新区金融科技发展动能。

       二是聚焦产业生态,坚持财源培育。围绕“持牌金融+金融科技+基金小镇+配套机构”四柱支撑的产业格局,加快湖南金融中心建设,打造富有活力、特色鲜明的区域性金融中心。同时,以点带面,推动建立与新区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新区现代金融支撑体系,培育壮大新的财税增长点。推动金融机构集聚。创新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资本招商、人才招商等方式,吸引银行、保险、证券、信托、金融租赁等金融机构设立区域性总部、功能性总部,完善传统金融组织生态。鼓励包括银行系理财子公司、资产管理公司、融资租赁公司、第三方支付等新型业态在新区集聚发展,丰富现代金融组织体系。推动金融科技发展。聚焦《中国Fintech独角兽企业榜单》《中国Fintech准独角兽企业榜单》《中国金融科技竞争力100强榜单》等榜单的上榜企业,引进一批金融科技上市企业和独角兽企业的第二总部落户。引导已落户金融科技企业提升专业优势、打造特色品牌,培育一批单项冠军、赛道之王。推动基金小镇建设。发挥湘江基金小镇作为唯一省级基金小镇的政策优势,以小镇为核心加速资源聚集整合,引入一批具有全国知名度和影响力的私募基金及其管理机构,构建集“募资—投资—管理—退出”等于一体的基金行业全流程服务体系。

       三是聚焦服务实体,坚持协同发展。以金融支持实体企业发展为主线,重点引导金融机构和基金机构,围绕“三高四新”、“长株潭一体化”等重大战略部署,加大与市州、园区、重点产业链相关企业,特别是民营小微企业的融合发展。发挥资本集聚优势。强化新区产业引导基金示范引领作用,引导湘江基金小镇入驻机构支持“三高四新”战略实施,重点投向“三智一芯”等具有行业引领潜力的本土企业,以资本赋能智能网联等产业集群打造。发挥跨区服务成效。积极响应长株潭一体化发展战略和新区“南拓北进”工作要求,发挥区域性金融中心优势地位,以湘江金融发展峰会、长沙市金融专题库和金融大数据服务开放平台等为依托,以特色金融服务为抓手,推动跨区域产业协同发展。发挥试点辐射能力。发挥国家级新区改革创新平台优势,用好“国字号招牌”,完善财政激励金融、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传导机制,发挥财政资金引导撬动作用,弥补市场失灵,着力改善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探索深化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有效模式。


举报
来源:湘江早报
作者:邱兵东
编辑:冯茜宁
热门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提交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