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树云:以“五个坚持、五个进一步”向一方阵挺进
2021-10-26 10:36 观看:
相链区块链
该文章已上链>>

新区经济发展局(安监局)党支部书记、局长 贺树云

抬高坐标,争先进位,奋进十四五,挺进一方阵,争当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现代化新湖南新长沙的排头兵、领头雁,既是省委、市委对新区的期望,也是新区“三区一高地”发展定位的内在要求和责任担当。作为新区管委会综合性经济部门,更要以战略、系统、全局的眼光谋篇布局、狠抓落实,推动新区高质量发展迈上新的更大台阶。

 一是坚持品质优先,进一步做好新区。按照“四精五有”要求,坚持国际视野,高点定位,以智能网联产业新城、梅溪湖总部服务基地、高铁西站综合客运枢纽、新湘雅健康城、暮坪大桥、坪塘通用机场等重大先行项目为重点,高品质推进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梅溪湖二期、高铁西城、融城科技小镇、大王山南片等新片区开发建设,抓好梅溪湖一期、洋湖总部基地、市府片、滨江片等存量片区的提质改造,在建设高品质城市上做示范。

二是坚持区域协同,进一步做大新区。落实省政府关于调整优化新区核心区范围方案的批复,创新体制机制,抓好国土空间规划修编、兴隆湖片开发合作方案起草签订、深圳盐田港公司合作谈判等重点工作,务实稳妥协调推进九华新片区、湘阴新片区建设,提升新区及长沙都市圈辐射力。落实《湖南湘江新区综合评价统计报表制度(试行)实施方案》,将湘阴、九华新片区纳入新区统计范畴,提升统计工作和经济监测水平,确保应统尽统、科学入统,力争“十四五”末,经济总量超过5000亿元。

三是坚持产业为本,进一步做强新区。壮大优势传统产业,实施先进制造业倍增工程,做大做强工程机械世界级产业集群和新材料国家级产业集群,培育发展智能装备、新能源与节能环保、绿色食品精深加工等3个五百亿级产业集群。培育未来新兴产业,积极发展计算产业、软件信息、智能网联、现代金融、总部经济等产业,抓好湖南三安半导体、世界计算·长沙智谷、智能网联产业城、北斗产业园等引领性产业项目建设,打造领跑未来的新兴产业竞争优势。着力做大园区,采用招商协同、科创联动、规划协同、设施互通、基金支持等手段,赋能“七园”加快发展,打造更加紧密的新区产业共同体。

四是坚持创新引领,进一步做优新区。全面实施《关于推进科技创新高地建设的若干政策》,积极引进国内外顶尖创新人才、创新机构、创新设施、创新企业入驻,突出抓好岳麓实验室、岳麓山工业创新中心、战略性稀有金属矿产高效开发与精深加工国家技术创新中心、计算与数字经济创新研究院、汽车创新研究院等重大科技创新标志性项目建设,推动长沙碳化硅纤维研究院、湖南航天智能传感技术研究院等创新平台落地,建立健全产学研促进机制,提升创新策源能力,着力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

五是坚持忠诚担当,进一步做实新区。着力强化抓落实的能力水平,抓实举措,按照项目化、清单化思路,高质量编制出台年度计划、三年计划和升级版五年规划,进一步明确新区发展目标和重点任务。抓实项目,坚持项目为王,编制好2022年新区重大项目投资计划并做好前期工作,加快推进中联智慧产业新城、三一智能网联重卡、比亚迪动力电池、长远锂科锂电池正极材料等产业项目建设,高铁西站暨常益长铁路、过江通道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打造一批新的增长点。抓实招商,聚焦优势新兴产业链,积极开展敲门招商、精准招商,着力引进一批新的优质企业,夯实经济发展后劲。

举报
来源:湘江早报
作者:贺树云
编辑:冯茜宁
热门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提交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