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营商环境的新区实践
2021-12-01 20:28 观看:
相链区块链
该文章已上链>>

       湘江早报12月1日讯(全媒体记者 贺晴)近日,由国家发改委全面梳理总结国家营商环境评价情况并组织编写的《中国营商环境报告2021》公开出版,湖南湘江新区入选“改革荟萃-新区实践篇”,湘江新区在全国营商环境评价中劳动力市场监管、办理建筑许可、招标投标、获得电力、执行合同等5个指标表现优秀。

       近年来,湘江新区以劳动力市场改革创新为抓手,严抓劳动力市场监管质量,有效维护了劳动者合法权益,营造了良好的就业创业环境。加强区校企联动培养青年人才,促进大学生创业就业,其中,湖南湘江新区创业就业夏令营,累计培养学生398人;创办湖南湘江人工智能学院,按照 “一院四分院一基地”的模式建设,已实施两批学员培训。全面提升公共就业服务水平,优化政策申报及咨询服务;优化特殊期间就业帮扶服务,疫情期间,组建人才服务小分队或帮扶工作队,主动上门走访帮扶企业,举办“新区中高端人才网络招聘月”等系列活动;优化农民工等特殊群体就业服务,推进劳务协作扶贫,对口帮扶65名龙山县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参加就业技能培训;拓展完善公共就业服务平台;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

       在办理建筑许可上,新区先后推行17项改革举措,对区域评估、告知承诺、竣工验收等方面作出明确规定,让项目审批便捷高效。2019年7月15日,新区将质量安全监督注册与施工许可合并办理,实现并联审批。2020年3月18日,办理施工许可证时同步实行开工条件审查承诺制。疫情期间施工许可容缺审批。2019年8月1日,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可实行告知承诺制办理(高新区)。2019年11月26日,对于社会投资类项目可不办理中标通知书备案(高新区)。同时,新区全面推行对比检测和监督检测、住宅工程质量分户验收监督、建设工程质量大检查、建设用地规划许可并联审查。优化临建项目规划许可流程,做到“拿地即开工”。在土地划拨供应方面,将“收回国有土地使用权审核”“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核发”“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划拨批准”“土地登记前审核—单宗土地首次登记”业务四合一办理。制定了关于以“多规合一”为基础推进规划用地 “多审合一、多证合一”。做好审批服务便民化工作,印发《湖南湘江新区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工作实施方案》,做好“一端、一图、一窗、一班”。实施“营商环境优化年”,开展效能提速等五大行动,办好建设金融小镇政务服务超市等十件实事。启动国土规划审批“要素化”和“无纸化”改革,36个事项办理实现全程网办。发布《湘江新区分阶段审批办事指南(试行)》,并在新区“多规合一”审批系统的基础上搭建了分阶段审批系统模块,将新区工程建设行政审批事项按立项用地规划许可、工程建设规划许可、施工许可、竣工验收四个阶段办理。

       招标投标工作作为优化营商环境中重要一环,湘江新区在效能提速、交易全流程电子化、远程异地评标等方面进行了大胆的改革与创新,按照营商环境双对标制度,加速构建以信用为基础,以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为手段的新型监管体制,规范招标投标活动,营造公开、公正、公平的招标投标环境,积极打造市场主体满意度更好和获得感更优的一流营商环境。

       其中,《关于进一步强化重点项目建设服务机制的工作意见》文件中明确了房建类项目后置建筑面积复核表可先行启动施工、监理招标,提升了办理时效。印发了《关于新区政府投资项目施工招标方案审批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强化了新区政府投资项目招标投标的事前审查和监管。全面实行电子化招标投标,推进远程异地评标常态化。推广使用银行保函、保证保险等多种投标担保方式,切实为投标企业减负。出台了《湖南湘江新区投诉处理指南》,投诉渠道畅通,规范了处理程序。

       “获得电力”指标是国家发改委优化营商环境评价18个一级指标之一,湘江新区“获得电力”指标牵头单位为国网湘江新区供电分公司。近年来,国网湘江新区供电分公司健全完善“供好电、服好务”的常态工作机制,紧紧围绕优化营商环境改革目标任务和客户服务诉求要点,有效提高客户“获得电力”便利度和获得感。湘江新区全力服务疫情复产,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支持性两部制电价政策,惠及用户40户;阶段性降低用电成本政策,惠及用户8.5434万户,用户优惠电费3815.15万元。同时,优化业扩报装服务模式,全面降低获得电力成本,切实提高供电可靠性,提升电费透明度,推行高效便捷的供电服务,促进政企办电服务信息共享,构建公开透明的阳光业扩服务新模式,

       “执行合同”是世界银行作为营商环境评估的一项重要指标,对于经济良性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湘江新区加强统筹,长沙市岳麓区人民法院具体负责执行合同指标工作实施,与其他部门加强合作、协同推进。湘江新区推行“无纸化”立案,推进减证便民,统筹协调立案登记系统与档案管理系统,全面铺开网上立案、跨域立案工作,极大地节省当事人立案成本。优化办理流程,缩短审判用时,推进“分调裁审”改革,推行案件繁简分流、轻重分离、快慢分道,实现“简案快审、繁案精审”。推行在线鉴定等网上办理,有效减少鉴定用时,规范审判执行,提升办案质量,推动审判监督管理机制改革,完善常态化案件评查机制,加强和规范执行。推进审判信息化,提升诉讼便利度,推动平台升级,数据共享,司法公开。一系列改革举措取得了成效,诉讼便利度不断增强,解纷耗时不断缩短,程序质量有效提升。

举报
来源:湘江早报
作者:贺晴
编辑:贺晴
热门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提交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