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助力先进储能材料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视频)
2023-02-28 18:52 观看:
相链区块链
该文章已上链>>

湘江早报2月28日讯(全媒体记者 冯茜宁)2022年,长沙先进储能材料产业链产值首次突破千亿元,产业腾飞的背后,是链上企业栉风沐雨的奋斗,也离不开资本的强大赋能。

数据显示,湖南湘江新区产业引导基金出资人湘江国投公司在先进储能产业领域完成76家企业的投资,覆盖了镕锂新材、长远锂科等一批新区优质企业。“基金撬动产业腾飞”第二站,记者走进湖南镕锂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后简称镕锂新材),探寻企业高质量发展背后的金融密码。

发展:年产5万吨,扩产抢先机

镕锂新材是一家专业从事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2020年落户湖南湘江新区宁乡高新区。

2022年,伴随新能源的发展,全球储能行业需求持续提升,在“双碳目标”战略的驱使下,中国先进储能行业进入发展“快车道”。镕锂新材以锂离子动力和储能电池负极材料的应用为主攻方向,站在时代风口,镕锂新材决定扩大产能,并发起Pre-A轮融资,建设年产五万吨高端锂离子电子负极材料生产线。

抢占行业发展先机,驰骋先进储能材料蓝海的镕锂新材收获了资本的青睐,2022年6月,湖南湘江新区产业引导基金旗下子基金鼎信泰和为镕锂新材注入8000万元的融资,并为企业提供业务资源对接、多元融资等服务。鼎信泰和副总经理石灵杰十分看好镕锂新材的发展前景,他表示,作为新区产业引导基金子基金管理人,每一笔投资背后都是深谋远虑的思量,既要实现投资收益,更要优选符合新区产业布局的企业。“镕锂新材创业团队在先进储能材料领域积累了深厚的工作经验,技术相对成熟且具备一定的延展性,同时公司的产品力、销售能力和管理能力都走上正轨,发展已经达到我们的投资预期。”

2022年,镕锂新材发展势如破竹,交上了年销售额2.5亿元,利润2500万元的成绩单。眼下,年产五万吨高端锂离子电子负极材料生产线正加速建设,占地面积达153亩,预计今年6月份投产。镕锂新材总经理王双才介绍,项目投产后今年预计出货量3万吨,产值将超10亿元。

潮头叠浪,风起云涌,镕锂新材的加速腾飞正是新区先进储能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缩影。

石灵杰表示,鼎信泰和深耕湖南十余年,长期关注新能源、智能制造等赛道。长沙尤其湘江新区先进储能材料产业在全国已经达到了领先地位,产业基础稳固、产业链条齐全,人才优势明显,市场占有率在全国遥遥领先。

资料显示,截至2022年底,长沙市产值“百亿级”工业企业中先进储能材料产业4家,其中3家位于湘江新区,分别是湖南中伟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长沙弗迪电池有限公司、湖南邦普循环科技有限公司。

湖南湘江新区产业引导基金出资人湘江国投公司在先进储能产业领域完成镕锂新材、长远锂科等76家企业的投资。资料图片

观点:集群发展打造延链补链强链王牌

目前,湖南湘江新区已经形成了“前驱体、正负极材料、电解液、隔膜-电芯、电池包封装与制造—电池终端应用—回收再利用”完整上下游产业链条。

先进储能材料产业链上游资源和材料有中伟新能源、巴斯夫杉杉、长远锂科,中游封装与制造有比亚迪、桑顿新能源、华自科技,下游终端应用有天际汽车……细细梳理湘江新区先进储能材料产业上下游企业,石灵杰表示,产业集群发展能够让企业就近对接资源、对接客户,对招商有着极强的吸引力,已成为新区先进储能材料产业延链补链强链的一张王牌。

新区该怎样在新能源风口中持续领跑呢?“先进储能企业生产过程中用电量大,电价仍旧是制约该产业发展的短板。”石灵杰说道,基于先进储能材料集群式发展的优势,链上企业更愿意将研发孵化、市场开拓等职能落户长沙、落户新区。对此,他建议道,在弥补电价短板的同时,更需要把“长板做长”。“一方面发挥资本力量,利用投资机构专业服务挖掘企业,赋能企业发展;另一方面,将产业链富集效应发挥到最大,持续招大引强,通过招引龙头企业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聚集,同时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关注,培育细分行业龙头。”

作为湘江新区产业引导基金出资人,湘江国投公司也将持续发挥湘江新区产业基金群作用,在整合资源上下功夫,提升资本招商力度、精度,持续赋能先进储能材料产业链强链补链延链,形成产业闭环与服务闭环。

湘江国投高级投资经理王茂表示,为助力新区先进储能材料产业向价值链高端延伸,湘江国投公司正联动子基金资源,重点围绕湘江新区内新能源电池上下游产业,通过多渠道、多层次资本扶持,支持企业做大做强,引导企业走向发展快车道。同时以资本为引导,助力新区引入钠离子电池、液流电池等新一代先进储能产业链主龙头企业,并以其为骨干,打造产业链供应链生态,为新区先进储能产业增添强劲动能。

举报
来源:湘江早报
作者:冯茜宁
编辑:冯茜宁
热门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提交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