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礼仪 诵经典 崇孝道 岳麓区云开书院举行小旋风读书会
2019-03-25 22:21 观看: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3月25日讯  “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3月23日,长沙市实验小学1801班“小旋风”读书会在湖南君子文化少年君子国学践行基地云开书院举行“弘扬国学,崇尚孝道”传统文化分享会。

  行礼仪 祭孔子 明孝道之礼

  “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读书会在庄严的孔子祭礼中拉开序幕。大家整理衣冠,正目肃立,鞠躬行礼,表达对圣贤的敬意。随后,孩子们对父母行礼,表达对长辈的尊敬。

  诵经典 讲故事 知孝道之义

  “父母呼,应勿缓,父母命,行勿懒……”现场亲子共诵《弟子规》。大家在国学经典中感受孝对孩子的行为规范和日常约束。同学们纷纷踊跃登台分享对孝道的理解,主讲同学从孝字结构入题,阐述孝的内涵意义;有的同学讲古人行孝故事,明白孝是对长辈的感恩与回报;有的同学讲身边的真实故事,自己的父母如何孝敬爷爷奶奶,在榜样的力量里读懂孝的感动和温馨;还有的同学讲不孝之人不赡养父母受到社会谴责的反面例子,明晓孝的道德约束和家庭义务。 

  读内心 互共情 感孝道之美

  流水潺潺,小鸟呢喃。家人相对而坐,大手托起小手置于胸前,调整呼吸,轻闭双眼。在舒缓轻柔的音乐中,亲子共情冥想。“想像我们在广阔的森林里,在金黄的沙滩上,阳光照耀着我们,那束光一直照耀着我们,一直指引着我们,一直温暖着我们,孩子,父母就是我们永远的阳光……”“爸爸妈妈,你们辛苦了,我们爱你……”孩子们紧紧的佣抱着爸爸妈妈,爱在静静的流淌,融化……

  播种耕耘,悟孝道大爱

  读书会后,同学们在书院门前的菜地里播下种子。“种子什么时候可以开花结果呀,我们一定会常来给它浇水培土照顾它!“回学校我们一定好好学习,尊敬老师,长大了回报学校,感念师恩,因为我们有共同的母亲那就是我们的李秀英老师,我们有共同的家——百年实小!

  山青水绿,云开日出,春风化雨,朗朗读书。孝道文化扎根土壤,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举报
来源:掌上长沙
作者:
编辑:易隽
热门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提交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