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大学为院士和资本安排了一场高端“相亲”
2019-04-10 23:12 观看: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4月10日讯(全媒体记者 洪虹 通讯员 曾志媛)今日,湖南大学科技成果转化系列活动的首个院士专场——“核酸适体研究项目产业化研讨会”在梅溪湖举行。本次活动吸引了建银国际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大湾区共同家园发展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等15家知名投融资机构和企业。湖南省科技厅、湖南省教育厅、湖南省知识产权局、长沙市科技局、湖南湘江新区管委会、岳麓区人民政府等多家主管部门领导和来宾共100余人参会。

  “分子医学推动生物医药的创新,这是拯救生命的创新,我的团队始终以开放的心态与各方机构交流合作,希望尽快实现核酸适体的产业化,造福人类健康事业。”研讨会上,谭蔚泓院士从分子医学时代切入,详尽介绍了团队在核酸适体领域的重要研究进展和产业化设想。

  早在20世纪90年代,“核酸适体技术”就闯入了谭蔚泓院士的研究视野,他如获至宝,认定核酸适体就是他找寻多年的“分子工具”来推动分子医学的发展。抗体对生命科学和医学的发展起了巨大的作用,而核酸适体是化学家人工制造的“抗体”。经过近20年的潜心研究,目前他带领课题组已成为全球开展核酸适体研究的顶尖团队,他首创的核酸适体细胞筛选方法,为靶向创新药物提供了更为精准的可能性。谭蔚泓院士因此被媒体形象地称为分子抗癌路上的“金刚狼”。也正是由于在该研究领域的卓越工作,谭院士先后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美国化学会光谱化学分析奖、香港何梁何利科学技术奖、美国匹兹堡分析化学成就奖、美国生物分析化学杰出贡献奖等多项国际国内权威大奖。

  与会嘉宾就核酸适体的医药学应用优势、商业化进展和市场前景展开了热烈讨论,与谭院士及其团队的科研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现场多家投融资机构和企业表达了初步的合作设想,希望借助湖南大学科技成果转化中心的平台作用和桥梁效应,与核酸适体项目展开更深层次的交流和更具体化的合作,以市场资本助力科技成果转化落地。

  “攻克癌症难题,追求更高质量的生存,这既是人民大众的需求,更是无数科研人员的毕生追求。”湖南大学党委常委、校长助理李树涛教授邀请有志之士与谭蔚泓院士团队一同推进核酸适体研究的应用进程,力争实现我国自主创新靶向抗癌药的又一重大突破,早日造福癌症患者、造福国家、造福全人类。

  现场,湖南大学的科技成果转化最新进展、政策与目标成为各方关注焦点。湖南大学科技成果转化中心(知识产权中心)主任李飞龙介绍,一是采用“湖大+”模式,融合“政产学研金”五位一体,重点推进学校科技成果转化生态体系建设;二是作为湖南院士咨询与交流促进会会长所在单位,学校主动服务院士团队,按照“一总部、多基地”模式,积极推进湖南大学科技成果转化总部基地、院士产业园及产业基地建设;三是诚邀产业、投融资领域专家、校友、合作伙伴担任学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专家委员会委员,倡议成立“普惠+专项”的科技成果转化基金,加快推进项目的产业化落地。

  “学校孵化了400多家企业,上市公司也不少,但目前缺乏充分的载体去释放,所以希望未来‘一总部、多基地’模式可以推动好的项目在本地转化落地,投产达效,串珠成链。”湖南大学相关负责人说。

  本次活动由湖南大学主办,湘江集团大科城公司承办,湖南省科技交流交易中心、岳麓区科技局特别支持。据悉,该校近期还将陆续推出以院士、高端人才为主的科技成果转化系列活动,重点面向投融资机构和企业推介具有良好产业化前景的优秀成果,加快推进科技成果在湘快速转化,为推动湖南省创新型省份建设及高质量发展贡献湖大智慧、湖大力量。

举报
来源:掌上长沙
作者:全媒体记者 洪虹 通讯员 曾志媛
编辑:刘树源
热门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提交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