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千秋铜像前“移动思政课”颂英雄大爱
2018-05-11 19:58 观看: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5月11日讯 (记者 徐媛 实习生 陈梦姣)    在汶川地震教学楼即将坍塌的瞬间,他飞身张开双臂,用自己血肉之躯,守护了4名学生的安全,他于平静中,完成了一个气壮山河的英雄壮举!2009年5月12日,在汶川地震一周年之际,一尊抗震救灾英雄谭千秋救人瞬间凝结成的铜像,矗立于他的母校湖南大学。每年都有手捧鲜花鞠躬默哀的师生来到雕像前哀悼烈士,这里也成为了湖南大学“移动思政课”的课堂。8日下午,一堂思政课在这里开讲。英雄虽逝,但其浩浩精神依旧在世间传唱,在人们心中激起阵阵回响。

       谭千秋是湖南大学政治专业1977级校友,那个年代的“天之骄子”有许多让人羡慕的未来。但谭千秋毅然决然地投身于祖国最需要支援的西部去教书,在东汽中学等地一干就是26年。在他身上闪耀的不只是舍己救人的奉献精神,还有着对国家对人民的责任和担当。这尊取名为“大爱千秋”的铜像安放在谭千秋在湖南大学读书时曾经住过的宿舍前,铜像四周绿草环绕,两旁栽种松柏,松柏的培土分别来自谭千秋老家祁阳、母校湖南大学和工作单位四川东汽中学。

  为了让他的大爱在这块土地上继续指引着后来人,湖南大学思政课老师龙兵将课堂搬到雕像前现场教学。学生们面对着表情从容中透着坚定,使劲把露在外面的学生“扒”进自己的臂弯的谭千秋雕像,听着龙兵老师的讲述,一届又一届的学生感受着穿越时空的英雄精神,这份大爱潜移默化地在年轻一代心中扎根发芽。

  “人生的价值就是个人对国家对社会对他人需要的满足。除了缅怀先烈,关键是我们青年一代要思考自己的选择和价值。”思政课上,龙兵将谭千秋的英雄精神与当代青年的时代使命相结合,发人深省。“每次与学生在谭千秋雕塑前开展移动课堂,对自己也是深深的教育。”龙兵说。

  有不少路过的市民也被特殊的思政课吸引住,停下脚步站在一旁听着讲解。湖南大学新闻传播与影视艺术专业1601班学生蒋磊表示,谭千秋的事迹深深地震撼了他,每次经过铜像时,心中就涌出崇敬之情。

  让龙兵老师欣慰和感动的是,当代青少年正在传递谭千秋的大爱。湖南大学2010级学生桑姆在思政课实地学习了谭千秋的事迹后深受感动,毕业后这位来自西藏的90后姑娘,拒绝了深圳大公司的“橄榄枝”,而是回到家乡,在西藏与不丹接壤的洛扎县拉康镇人民政府为基层人民服务。在给龙兵老师的信里,她一字一句地写道:“我将会加倍努力地学习,为西藏为社会做出自己的贡献”。

举报
来源:掌上长沙
作者:徐媛 陈梦姣
编辑:徐媛
热门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提交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