粽叶飘香颂先贤 家校探寻端午文化
2018-06-14 18:6 观看: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6月14日讯(记者 徐媛 实习生 陈梦姣)   赛龙舟、包粽子、佩香囊……今日,在端午佳节来临之际,周南梅溪湖小学敞开校门,邀请家长走进校园,与孩子一起体验传统习俗,感受民族魅力,共度佳节。

  开幕式上,击鼓声、号子声、慢板声相互交替,在跌宕起伏的音乐声中,女孩们挥舞着小桨,男孩们舞动着龙灯,整个舞台活力四射充满激情。说起端午,就不得不提屈原,伴随着悠扬婉转的古筝声,老师现场吟诵着《离骚》:“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一声声铿锵的语句,掷地有声,让人从心底里涌起对屈原的崇敬。

  精彩的表演让家长和孩子们了解了端午的历史渊源,各种有趣的游戏,更是让他们生动地体验传统文化。在连廊中,涂鸦、做香包、传统乐器演奏、书法、剪纸等活动,让人流连忘返。小朋友们脱下鞋子,蹲在白色画布上,用五彩的颜料绘制着龙舟,充满着童趣;家长们和孩子在桌前制作艾叶香包,赠送给彼此,寓意着辟邪好运。“之前孩子不知道古代有艾叶辟邪的传说,今天他知道后主动做了一个,一些传统习俗还是有必要传承下去的。”二四班的张逸霖妈妈收到了儿子制作的香包。

  在包粽子活动中,家长和孩子更是兴致高涨。卷好粽叶、放好糯米、包的时候还要把握力度,不能太松也不能太紧……小小的粽子有着大大的学问。“我自己就会包粽子,在家我还会帮妈妈包呢。”五一班的曾睿杨在学校去年举办的包粽子活动上积累了不少经验,今年他已经是小行家了。

  在千年的沉淀中,屈原的爱国情怀与端午节的人文情怀已经密不可分。周南梅溪湖小学校长徐信表示,通过端午节来感受传统文化,就是在感受祖先留在我们血脉中文化基因的脉动,这不仅是纪念屈原的节日,更是爱国的节日,将端午节过出爱国情怀、民族味道,这样才更有意义。

举报
来源:掌上长沙
作者:徐媛 陈梦姣
编辑:徐媛
热门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提交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