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工业职院携手企业助推湖南装备制造“走出去”
2018-12-22 20:38 观看: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12月22日讯(通讯员 王露曼 记者 徐运源)“一带一路”建设实施为湖南装备“走出去”提供了广阔发展空间,以中联重科、三一重工、中车株机等为代表的湖南工程机械、轨道交通装备产业成为我省唱响全球制造的亮丽名片。
  2015年起,面向中联重科、三一重工、远大科技等行业龙头企业走出去人才短缺的情况,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依托先进装备制造技术、先进装备控制技术、汽车技术等重点专业群,启动了服务湖南装备“走出去”海外人才培养培训基地项目建设,其路径与成果得到了相关企业、行业协会的一致认可。
  现任远大空调有限公司中东大区服务经理的徐晴曾就读于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大二那年,因为一场企业负责人带来的讲座,让他对海外任职产生了浓厚兴趣,并于2005年考入学院首届远大班。“我记得当时‘远大班’的英语分为通用英语、行业英语、专业英语,其中,专业英语由远大公司有丰富海外工作经验的服务工程师主讲,会介绍大量的工作案例。”徐晴回忆,自己所在的“远大班”总共有20名学生,专业课程基于项目开展,实行分组教学,每人操作一个实训台,先后学习PLC编程、生产线故障排查等内容。2006年毕业后,徐晴进入远大任职,第二年即被派往沙特任海外服务工程师,负责为客户提供售后技术服务,此后常驻中东和非洲地区。正是在徐晴和同事们的不懈努力下,远大集团在国际上得到无数消费者的认可,其产品覆盖80多个国家和地区。
  目前,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开设有“远大班”“中联班”“铁建班”“博世班”等7个企业外向型订单班,年培养人数达400人,专业领域从原有的数控、汽车制造、电气自动化等3个专业拓展至汽车服务、模具设计、机械制造、商务英语、物流管理近15个专业(方向)。据了解,在订单班的毕业生中,许多已成长为中联重科、三一重工、远大科技等重点企业海外派驻机构的相关负责人。
  “中联重科与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合作从2003开始,今年已是第15个年头,从简单的企业员工招聘,到学校开设工程机械专业,实行订单培养,再到共同开展外向型人才培养培训,双方合作不断深化,成效显著。”中联重科人力资源总监刘士启介绍,近年来,企业借助校方熟悉教育教学原理和规律以及资源开发优势,共同实施培训资源开发,优化开展外向型人才、驻外人员工作,基本形成了“技能+语言+法律+标准”人才培养培训模式。
 近期,学校与工程机械龙头企业联合开展了对境外基地本土化人才的培训工作。“今年,由学校教师与公司技术人员组成的项目培训团队到泰国和巴基斯坦为当地服务工程师及客户操作人员开展了培训,超过300人次,教授他们汉语、中国文化、中国管理等。”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黄小东介绍,为做好海外人才培养工作,学院不仅成立了海外人才培养培训管理中心和现代制造技术、汽车技术、智能控制技术、海外语言法律礼仪等4个海外人才培养教研室,还积极引进企业大师和具有海外工作经历的高层次人才,建成了一支由2个名师工作室、15名国内外专家、25名骨干教师组成的教学团队,倾力培养符合企业“走出去”能力素质的合格人才。

举报
来源:掌上长沙
作者:
编辑:徐运源
热门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提交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