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发糖边育人 长沙这个刘老师有独特的“棒棒糖奖励机制”
2019-01-11 18:11 观看: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1月11日讯(通讯员 黄军山 全媒体记者 岳霞)“到刘老师家吃饭”是一种荣耀,“拿到刘老师办公桌抽屉里的棒棒糖”是一种特权,不仅如此,刘老师的育人故事还有一箩筐,件件呕心沥血,倾注全身心的爱。“刘老师”,长沙市田家炳实验中学刘建强老师,今年48岁。当了23年班主任,今年是他当老师的第27个年头。

  刘建强老师的外表,很能迷惑人——满头银发,却有着20多岁的年轻人才有的清隽面容。刘建强解释说,也许因为在校园里跟孩子在一起,总是要显得年轻些;当然也因为他特别热爱生活、热爱运动。他最爱的运动项目是骑自行车。别看他身板瘦小,他却曾经两次骑自行车进藏。

  美食诱惑:高厨艺老师的必杀技

  刘建强是一名“不务正业的数学老师,正经的厨师”——他的厨艺不错,每年家里的年夜饭都由他一个人包打包唱全权负责,老婆可以完全不用操心。

  然而,刘建强的高超厨艺,还有别的用处——用来激励学生。在他班上,基础弱但又进步大的学生,能坚持在学校食堂吃饭的寄宿生,以及成绩排在年级前20名的学生(课代表可以放宽到前30名),可以获得他的邀请,到家里吃饭,由刘建强老师亲自下厨。这样的邀请,一期两次,多的时候10多个,少的时候也有七八个人。这么些年,到过他家里吃饭的学生,至少一百多人次。

  班级搞大活动,刘建强会做很多卤蛋,奖励出力的学生。一个学生舍不得吃,带回来留给妈妈分享。刘建强听说了,特意跟学生再补了一颗,“我带班的班训就是‘孝悌、诚实、自信、善学’,这么有孝心的学生,当然值得肯定和奖励。”

  他的学生,只要在课堂上得到3个A+,作业得到2个A+,他就给学生奖励棒棒糖。

  通常的课堂上,是不允许吃零食的。但是,只要是他奖励的棒棒糖,可以放开吃,甚至在回答问题的时候都可以吃。“这是一种平等交流,也是一种学习的成就感。老师不仅要有爱,爱也要有技巧。”刘建强老师表示。

  “棒棒糖奖励机制”后,他的课堂十分轻松也十分紧张——每个学生都卯足劲要获得这样的“特权”。

  拿到棒棒糖,很多孩子并舍不得吃。326班数学课代表汪晓骏是拿棒棒糖奖励的大户,一个学期下来,他把上百颗棒棒糖展示出来,“很珍贵,也很自豪。”

  时间预约:刘老师时间可以提前预定

  刘建强有一个理念:当老师一定要站在学生的角度去理解他们。所以,他从来不问学生“听懂了没”。他的口头禅是“我讲清楚了没有?”

  顺着他的这个思路,他说,老师没讲清楚,学生可以留老师的校,“能留老师校的学生都是好学生”——只要学生有问题,无论是课间,还是放学后,都可以把他留下来问问题。

  他推出“刘老师预约机制”:只要学生给他口头说一声,或者写个字条,就可以预约他第二天任何空余时间。

  刘建强每天都很忙,几乎所有时间都花在学生身上。为此,他几乎每天都要在学校静校的前一刻钟才能走出校园。

  爱生如爱子:管弄懂知识还管填饱肚子

  有人质疑,他这么有劲卖力辅导学生,是不是有偿辅导?然而,他拍着胸脯说,我从没收过学生和家长一分钱。

  他不仅没收入,还往里面倒贴钱!他的抽屉里面总是有饼干、棒棒糖、巧克力等零食,永远不会枯竭,而且都是自费购买。

  为什么要准备零食?刘建强说,有一次放学后,他在给学生辅导,儿子在办公室等他下班,孩子实在饿得不行,偷偷摸摸地吃他茶杯里的茶叶。

  这一幕,让他至今讲起来都眼含泪水。他想,儿子放学后会饿,学生们问问题一样会饿。于是,从那以后,他的抽屉便成为零食的宝库。

  为此,他每学期花在零食上的钱,都有千把块钱。

  老师有点“傻”:放得下名利放不下育人

  “见了便做,做了便放下,了了有何不了。慧生于觉,觉生于自在,生生还是无生。”这是刘建强最喜欢的一副对联。他放得下自己的事——48岁了没有评高级职称。他说自己没时间去总结,也不太上心去管这些事情。

  作为一名“老”班主任,他放不下年轻班主任。曾经与他搭过班的年轻老师曾亮说,刘老师请他们这些年轻班主任吃过不少饭,专门聊班主任工作。更多的时候,则是利用在食堂等私下比较轻松的场合,教他们如何做一个好班主任。

  还有一件事,刘建强放不下。他说,退休了以后,想去湘西或者大凉山支教。

  学生海量感恩:“刘老师”影响了他们一生

  1996年,刘建强班上有一个特别调皮的男生叫宋灿。开福区的打架事件几乎都跟他有关。为了教育好这个孩子,刘建强把他带到了自己身边,住在自己家里。让老婆带着刚出生不久的孩子住到了父母家里。

  后来,宋灿被他的付出改变,考上了高中,并且成为一名军人。多年后,宋灿寻到刘老师电话,跟老师说:“对我人生影响最大的前三名,分别是刘老师、女朋友、父母……”“父母永远是第一位的。”刘建强在电话里“臭骂”了他一顿。

  2008年9月10日《长沙晚报》的教师节策划活动之“教师节里忆师恩:当年老师一句话‘骂醒’了我”,就录有长沙市田家炳实验中学的王曼玲同学的一段感恩,她委托记者向老师刘建强表达感激之情。她告诉记者,刘建强老师最喜欢说的一句话是“付出和收获是成正比的”,“我的数学成绩原本不太好,当一个班长也感觉底气不足,但刘建强老师总是用这句话鼓励我,现在,我的数学成绩已经有了很大提高。”王曼玲真诚地说,她想告诉刘老师,“如果没有您,我想我还是一个数学很差的班长,真的很感谢您!”

  今日《长沙教育》微信公众号推出“当了23年班主任,他一直很矛盾……”,下面的留言暖暖地催泪:“见过你关心过无数的学生,听过你无数的传说,吃过你无数的好厨艺,跟你畅谈过无数次,和你出去玩过很多次,和你相处每次都特别舒心,这就是我心中的强叔。”“一看照片,这不是早几年来我们浏阳山区中学支教的刘老师吗,有幸和他共事一年,刘老师特别阳光有活力,无论课上课下学生们都非常喜欢他,后来去长沙教育学院学习,还请我们去湘江边吃鱼嘴巴,很敬佩的一个老师。”“不仅如此,还有从入校起第一天就要求我们背诵学习的《弟子规》,没有抛弃传统国学教育,让我们更深刻学习民族文化。先育人,教会我们如何做人,再教学,让我们成为更好的人。”“很庆幸是我女儿的数学老师,问题时吃过刘老师不少零食,很感谢!希望刘老师身体健康!”……


举报
来源:掌上长沙
作者:通讯员 黄军山 全媒体记者 岳霞
编辑:易隽
热门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提交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