彝族小伙用树枝石头作画 “大山的回响”获点赞
2019-04-24 17:45 观看: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4月24日讯(通讯员 胡斌 曹梦莹)“这些作品都出自体育生之手?” 21岁的彝族小伙阿恩拉且,来自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美姑县。在高职院校学习体育的他,没有系统学习过美术,全靠自己研究琢磨,却用奇思妙想的艺术创作,成为大家眼里的“奇人”。今日,湖南体育职业学院社会体育系为他举办了主题为《大山的回响》个人艺术展,看到作品的每一个人都纷纷为阿恩拉且“点赞”。

  展览以“大山的回响”为主题,分书画、木材工艺品、石头画三个板块。木材工艺品和石头画的原材料均来自大自然的馈赠,阿恩拉且每日行走在校园里,拾捡掉落的树枝和地里的石头,把它们变废为宝,做成精美的艺术品。书画展分为山水画和油画两个种类,阿恩拉且巧妙地把彝族文字嵌在画里。一幅广受大家好评的山水画《一带一路》由彝文“中国充满希望 中国指引幸福”和一条弯曲的道路组成。

  “我从大山里出来,走的就是这样一条弯弯曲曲的道路,我从一条路走出了大山,我也想有一条路能把彝族的文化带出大山。”阿恩拉且2017年6月通过高考来到湖南体育职业学院,当时村子里共考出了三位大学生,阿恩拉且就是其中之一。他不仅要把自己带出大山,更想把彝族的文化带出来。

  放眼整个展厅,大多数作品从寻找原材料到制作成品都是阿恩拉且亲自完成,带着大山里特有的淳朴和彝族文化独有的风格。阿恩拉且从未系统的学过书画,也没上过一节手工课,甚至在去年才刚开始接触油画。“我看到一张照片,我就会想我把它画出来是什么样的,我把它做出来是什么样的。我看到那些山山水水,我就想我用的笔把它们和彝族的文字串在一起,能有什么奇妙的反应。”阿恩拉且带着这样简单的初心,完成了作品。

  “他是一个特别有天赋又特别努力的孩子。”阿恩拉且的老师朱雅亭说,“他颠覆了大众对体育生的传统观念,他不仅仅是在体育上能拼搏努力,他还能沉得下心来搞艺术,作为一个从来没接受任何专业艺术训练的学生来说,坚持到现在还对创作这么有想法是非常不容易的。学院支持他开展览,是希望给有才华的人提供平台,让他加强文化自信,也在学校树立好的典型,号召大家能心无旁骛地做好自己的事。”


举报
来源:掌上长沙
作者:
编辑:饶丽
热门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提交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