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应对湖南新高考?这所百年名校出新招
2019-04-28 14:51 观看:

今日上午,长沙市明德教育集团名师联盟成立大会在明达中学举行。图片均为长沙晚报通讯员 李楠 摄成立大会结束后,明德教育集团名师联盟六大名师工作室分别展开了专题交流。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4月28日讯(全媒体记者 舒文 通讯员 彭联联 马臻)湖南新高考改革实施方案发布后,“3+1+2”高考新模式备受关注,而这一高考新模式也将原来的“语数外+文综或者理综”两种固定选考“套餐”升级为12种“套餐”。学生如何选好自己的“套餐”,离不开明晰的生涯规划指导。为适应国家教育改革发展形势,迎接新高考和新中考,今日上午,明德教育集团名师联盟在明达中学正式成立,与此同时,明德教育集团还整合集团优质师资,率先全市在集团内分别成立了语文、数学、英语、地理、德育、生涯规划名师工作室。将生涯规划名师工作室与语文、数学、英语等重要学科名师工作室“齐名”,无疑成为一大新亮点。

  新招

  成立生涯规划名师工作室

       帮学生做好人生“选择题

  记者了解到,明德教育集团生涯规划名师工作室由湖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杨敏、长沙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孔春生共同担任顾问,柳建红担任首席名师,由陈立军等6名名师成员组成。这一名师工作室吸引了来自明德中学、明达中学、明德华兴中学、明德天心中学、明德麓谷中学、明德洞井中学、明德雨花中学等9所初中、高中学校的31名学员的加入。

  明德教育集团为何要成立生涯规划名师工作室?明德教育集团总校长、明德中学校长刘林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生涯规划不仅仅是新高考的产物,早在新高考前明德中学一直都在探索,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此次专门成立生涯规划名师工作室,不仅是想继续强化这方面的研究和服务,也想以此为载体,打通从小学到高中各学段的壁垒,探索从小学到高中12年基础教育的教育教学规律,为学生发展提供服务,实现一体化的发展。”

  刘林祥介绍,生涯规划名师工作室等六个名师工作室的成员均是经过严格考核和评估产生的,未来工作室将按照优质教育资源共享,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的原则,让工作室成为孵化器,培育更多的生涯规划名师,为明德教育集团发展提供新动能。为了让六大名师工作室“名副其实”,明德教育集团在制度和经费上提供了保障,比如,设置了专项经费,成立了明德教育集团名师联盟工作领导小组,由集团领导任组长和副组长,各校校长和明德中学相关科室中层干部为领导小组成员,下设办公室。

  实践

     从学生入校设生涯档案

       个人成长轨迹一目了然

  成立大会结束后,六大名师工作室分别展开了专题交流。在生涯规划名师工作室交流会现场,作为成员学校之一,明达中学多名老师积极发言。

  明达中学教学副校长张雪林向记者介绍,作为一所全日制民办学校,近年来明达中学发展迅猛,为了适应教育改革新形势,学校以生涯规划教育为抓手,通过理论结合实践的方式,率先全省推出了自编生涯规划教材,定期开设生涯规划课,而且还为学生在校外搭建了多个社会实践平台,让学生通过系统的生涯规划学习,专业的教师指导,了解自己的兴趣和能力所在,在未来课程选择中能够有的放矢。

  “目前我们已经形成了具有明达特色的生涯规划体系,比如,新生入校时,我们会给他们建立生涯档案,其中包含学生的心理、性格测试等内容,并且每隔一段时间会对学生做相应的跟进,不断地丰富档案内容,让学生生涯规划逐渐明晰。”张雪林介绍,学校还会邀请各行业的名人走进课堂,面对面地与学生交流,让他们了解各行业的特点、要求以及发展趋势。

举报
来源:掌上长沙
作者:舒文 彭联联 马臻
编辑:舒文
热门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提交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