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急疏散演练,3分多钟安全撤离3000余名师生
2019-05-11 21:49 观看: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5月11日讯(通讯员 朱雅婷 周林 王露曼 全媒体记者 徐运源)“呜……”5月9日下午3时,随着一声长长的警报声鸣笛,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2019年防灾减灾日地震疏散演练正式开始。同学们在老师的指挥下用书本或者其他物件保护头部,在保卫人员的带领下按照指定路线有序、迅速地撤离到安全地带集合。整个应急疏散演练共3000余名师生参与,演练从拉响警报到全部撤离教学楼历时3分20秒。

  5月12日是全国第十一个防灾减灾日,为进一步提高广大师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湖南工业职院联合岳麓区应急管理局、学士街道办事处、含浦派出所、斑马塘社区精心组织了防灾减灾日地震疏散演练活动。

  岳麓区应急管理局局长周波通过列举在自然灾害中成功避灾的案例,说明做好防灾减灾、安全教育、应急疏散演练是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有效措施。

  演练教官向在场师生讲解了包括地震逃生、消防安全、交通安全等相关防灾减灾知识。当遇到地震时身体应趴下,使重心降到最低,蹲下或坐下时尽量蜷曲身体,抓住身边牢固的物体,以防摔倒。应躲在室内结实、不易倾倒、能掩护身体的物体下或物体旁,最好找一个开间小、有支撑的地方;在室外应远离建筑物,跑到开阔、安全的地方。随后,他向大家演示了灭火器以及防毒面具的使用方法,学生代表根据教官的指导,使用灭火器扑灭了模拟火灾现场的大火。

  现场同学们还进入到防灾体验区,在VR消防帐篷里进行了模拟逃生体验,近距离接触学习如何使用消防设备。一旁还设置了消防知识咨询窗口,不少同学进行现场咨询。

  该校副校长邓建国表示,希望以本次防灾减灾日地震疏散演练活动为契机,各部门、各二级学院要进一步提高加强防灾减灾教育的认识,使广大学生牢固树立安全意识,学习防灾减灾救灾知识和避灾自救的技能。同时也要创新防灾减灾宣传活动形式,深入开展灾害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因地制宜,广泛开展防灾减灾救灾演练。

  据悉,5月6日至12日为防灾减灾宣传周,该校以本次防灾减灾日地震疏散演练活动为契机,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普及防灾减灾知识,提高师生的紧急避险、自救自护能力和应变能力。


举报
来源:掌上长沙
作者:
编辑:徐运源
热门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提交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