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蜗居在家,就享受安宁做好自己” 她为“宅家抗疫”学子深情写下5000字寄语
2020-02-05 9:55 观看:

吴彩霞是湖南师大附中的一名优秀班主任,已经担任班主任工作24年,桃李满天下。学校供图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2月5日讯(全媒体记者 舒文 通讯员 苏晓玲)“这场肺炎疫情,早已不是只属于某一群人的战役。你我他都是时刻准备着的战士!”今日,湖南师大附中1901班的同学们收到了班主任老师吴彩霞写的亲笔信,让处于宅家学习的他们备受鼓舞。

  据了解,吴彩霞是湖南师大附中的一名优秀班主任,已经担任班主任工作24年,桃李满天下,培养了大批素质全面、个性优良、具有家国情怀、责任担当的优秀学子,为国内外一流名牌大学输送了大量优秀人才。在2019年接手1901班时,吴彩霞精心制定了《湖南师大附中1901班创新型人才培养目标》,既有短期目标又有长远目标,她希望她的学生成为“与众不同的、会生活、会工作、有修养、有品位、有担当、有情怀的人”,更期待他们“成民族复兴之大器,做人类进步之先锋”!

  疫情发生后,吴彩霞时刻惦记着学生,希望大家平安无事,也惦记他们“宅家”的学习和生活。日前,她戴着老花镜,一字一句写下给“宅家抗疫”学生近5000字的寄语:“你我都是时刻准备着的战士”“不负时代不负己”!字字珠玑,让学生和家长读过之后备受鼓舞与激励。

  吴彩霞给学子的亲笔信全文:

  亲爱的同学们:

  新年好!见字如晤面!

  2020年的开头,异常艰难。可这个寒冬,却也因为一点一滴爱的汇聚、一拨一批勇敢者的前行而变得格外温暖并充满力量。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我们看到的是手足同袍、众志成城!这场肺炎疫情,早已不是只属于某一群人的战役。你我他都是时刻准备着的战士!

  扶危渡厄,医者担当,攻坚克难,科技人员担当!而身为当代青年的你们,虽然无法冲锋到疫情攻坚前沿,但你们不能忘记青年学生的使命和担当!正如医生“假以时日,一定能战胜疫情”一样,今日你们守好当下、做好自己,他日,你们一定能担当起属于你们的时代使命!

  “江山代有人才出,各领风骚数百年。”时代已吹响了号角!你们责无旁贷!当下,你们应该有所谋、有所立、有所爱、有所行!

  一、强身健体,时刻准备着!

  当下,我们隔离病毒,但不隔离体育锻炼!

  疫情天天更新,生命的脆弱如此近距离地靠近我们。健康平安地活着,成了疫区人们眼前最美好的希望。1958年,毛主席遥望南天,欣然命笔,写下“牛郎欲问瘟神事,一样悲欢逐逝波。”“借问瘟君欲何往,纸船明烛照天烧。”送走“瘟神”,待疫情好转,也是当下亿万人的心声。世事无常,接连不断的负面消息,像令人惊愕的巨兽张开了血盆大口,时刻警醒着你我:要担当将来的使命,我们一定要强身健体。

  苏珊·桑塔格曾在《疾病的隐喻》里说过:“疾病是生命的阴面,是一重更麻烦的公民身份。每个降临世间的人都拥有双重公民身份,其一属于健康王国,另一则属于疾病王国。”愿我们都加强体育锻炼,身强体壮地在健康王国快乐生活!

  二、勤奋学习,时刻准备着!

  当下,我们隔离病毒,但不隔离无涯学海中的奋勇拼搏!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肆虐,科研人员正日夜奋战研制抑制病毒的药剂。科技之战,实际就是人才之战。“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正青春的你们就是国家的希望、未来的时代栋梁!当下,你需要学好本领、练就本领!

  宋朝孙应时在《元日自警》中写道:“昭昭汝初心,敬戒以自持。神明监屋漏,此语不可欺。”屋,小帐也;漏,隐也。古代室内西北隅施设小帐,安藏神主,指为人所不见的地方。“神明监屋漏”,意味着举头三尺有神明!不愧屋漏,意即慎独、不欺暗室。所以,不论身处何地,都请大家记得“昭昭汝初心,敬戒以自持。”

  一个人拼搏的日子里,容易在遭遇艰难时刻,就轻易放弃和原谅自己,如果你陷入困惑、焦躁、沮丧了,就请不妨尝试着重启自我、审视自我吧!回想自我成长路上,个人的目标和理想、家长的付出和期待、老师的教导和栽培,请尝试着去擦拭偶尔被蒙上灰尘的斗志。美好生活的自由裁量权,在于你的觉悟与行动!

  作家林清玄分享过年的记忆时说:“我在那时初次认识到年景的无常,人有时甚至不能安稳地过一个年,而我也认识到,只要在坏的情况下,还维持人情与信用,并且不失去伟大的愿望,那么再坏的年景也不可怕。”这个不寻常的新年和寒假,疫情影响着每个人的日常,前线奋战的英雄们也鼓舞了我们!当我们还没有能力去搏击疫情时,我们就好好学习、强大自己,终有一日一定会脱颖而出、宝剑出鞘、一鸣惊人、凤凰涅槃、造福社会!

  三、珍惜感恩,时刻准备着!

  当下,我们隔离病毒,但不隔离体验和珍惜美好情怀!

  唐朝诗人罗隐的《岁除夜》虽写除夕夜,但是很灰色:“官历行将尽,村醪强自倾。厌寒思暖律,畏老惜残更。岁月已如此,寇戎犹未平。儿童不谙事,歌吹待天明。”天天关注疫情新闻,觉得人间会有不同世界呈现:有人故宫大奔,有人病床难求;有人辗转疾苦,有人歌舞升平。正如此时此刻,有人阳光下漫无目标休闲放歌,亦有人黑暗中身处绝境无言坚守。

  非常时期,那么多人“君命不俟驾,安敢怀故乡”,而我们却能与家人相守、与幸福相守!何其有幸!尽管这段特别时期和体验,打破了我们如常的生活秩序。好多同学已经多天没出门了,但每天看到么多重症患者挣扎在生死边缘,我们能够安然地活着,就是莫大的幸运!还有亲人相伴、能够自在读书写字、安静地宅家里为梦想而拼搏、有丰盛食物可享用,更是无上的幸福!请将感恩之情融入每天的生活,每一天就会美好;即使是再简单荒凉的风景,有自己喜欢、亲人喜欢的细节,就是一个美好的世界!请珍惜当下幸福,和亲人一起静待春风的救赎!

  四、修身养性,时刻准备着!

  当下,我们隔离病毒,但不隔离自我修炼、诗意生活!

  国家正在遭遇着前所未有的肺疫,我们不能在前线搏杀,就静静地呆在家里修身养性,培养高尚情操。休整后,当大家再度启程投入到另一个战场上去的时候,希望你们展示出来的是一个更优秀、美好的自我!

  蜗居的时光,勤奋学习是主旋律,还有协奏曲!紧张学习之余,我们可以修身养性,让青春生活处处浪漫、诗意!

  比如可以阅读、闲读!谁说读书不是一件浪漫的事情呢?阅读其实是一件很浪漫的事情,尤其对于理科直男们!它的浪漫,在于我们能够感同身受。当你在冬日的暖阳里,习惯性地拿起一本书,随手翻动,落在眼中的字迹,大师或大家的字字珠玑,总有如珠粒般闪烁着智慧的光芒,会让你收获一种豁然开朗、醍醐灌顶的喜悦与通透!一本书,就是一个世界,在我们打开它的瞬间,我们便有了“莫遣旁人惊去,老夫静处闲看”的悠闲和恬静,也有了“莫笑老翁犹气岸,君看,几人黄菊上华颠?”的从容和自豪!

  比如可以随笔、写作!谁说写作不是一件浪漫的事情呢?在你随笔写作时,你能及时捕捉心底的微澜或波澜,你能将你的喜怒哀乐和你阅读感知的精神世界遣诸笔端,不论水平怎样,那都是你成长的足迹和台阶、是你诗意生活的装饰和美化!当你可以用文字来编排笔下的万象,你心情是喜悦的,心地是柔软的,也是充满着某种浪漫情怀的!在普通人的眼中,一棵柳树就是一棵树,而在一个勤于善于写作者的笔下,那个柳树,有了摇曳的身姿,有了灵动的言语,有了随风飘动的轻柔,有了柔中带刚的精神。这样表达,久而久之,你的心中就有了浪漫的情怀!

  比如可以反思、规划!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大家利用这段时间,多反省自己。可以反思高中生活的收获与成长,整理自己的竞赛、学习笔记,温习我们学过的知识,梳理竞赛专题和各学科的知识点,适当地查漏补缺,做好下一阶段的学习计划——这样的日子,就不枯燥,反而会让你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前行的目标清晰、脚步更坚定。有教训,才会有反思;有寡静,才能生淡泊。这段远离繁华与仓促的光阴里,我们更多的是与自己相处,能有一段时光来反思、总结,观照自己的内心、规划未来,应当珍惜!再远大的理想和抱负,也需要有一个健康、善于管理与规划的身心!

  蜗居在家,就享受它的安宁,做好自己;奔波在外,就感知它的丰富多彩。所有的遭遇,都是生命的礼物,请一并笑纳!不埋怨,不抱怨,不放弃,该来的我们接受,该做的我们尽力。此时,让我们安静地呆着,在一室之内,不论学业是否繁重、疲惫,心态总是诗意从容,让生活一路阳光,一路欢笑,建构自己的浪漫情怀,修好身养好性!

  生活的无常和无奈,就如眼前的这场肺疫,我们在其中寻找到属于这段时间的浪漫和诗意,去读书、写作、沉思、冥想、陪伴与规划。蜗居的时光,有爱、有书、有笔、有清风、有阳光、还有自己的理想,我们就是充实的、幸福的、诗意的,无比地充实着、幸福着、诗意着!

  同学们,我在阳光下,戴着老花镜,敲击出这些文字传递给你们,它带着我的温度,带着我的祝福,带着我的期盼!我们一起安静地等待,等待着病毒消失,等待着更明媚的春天到来!无论走到哪里、无论天气多么坏,我们都能带上自己的阳光,诗意地安然栖居!我们都能带上自己的卓越,勇敢地一路领航!

  席勒说:“时间的步伐有三种:未来姗姗来迟,现在像箭一样飞逝,过去永远静立不动。”短暂的一生中,我们永远不知道自己会遇见怎样的未来。惟有专注当下、强大自己、修身养性,所有的美好,都会如约而至!

  木心说:“岁月不饶人,我亦未曾饶过岁月。”只愿你们:有所谋、有所立、有所爱、有所行!岁月悠悠,不负时代不负青春的你!

举报
来源:掌上长沙
作者:舒文 苏晓玲
编辑:刘天乐
热门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提交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