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南梅溪湖中学:直播班会 致敬“最美逆行者”
2020-04-23 20:31 观看: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对“致敬‘最美逆行者’”书信班会进行全程直播。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石祯专摄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4月23日讯(全媒体记者 石祯专)“尊敬的钟南山爷爷:通过这次疫情,我深深感受到了‘知识就是力量’。发愤图强,是我们学生的使命。”“舅妈:作为医务工作者,你一直坚守在武汉一线。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你们拼尽全力,以血肉之躯,筑起了一道钢铁长城。”……今日下午,“致敬‘最美逆行者’”书信班会在长沙市周南梅溪湖中学高一G1906班举行,数名同学一一登台,通过朗诵自己写的信件,展现长沙中学生对“最美逆行者”的敬仰之情。长沙晚报掌上长沙视频团队为复学后的这场特殊班会进行了全国直播,吸引20万粉丝围观点赞。

一名同学在朗诵信件。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石祯专摄

  见证了新冠肺炎疫情,经历了漫长的寒假,学子们有哪些思考和感悟?为此,学校在假期就布置了《为‘最美逆行者’写一封信》的作业。在今天的主题班会现场,G1906班的学子佩戴口罩,坐姿挺立,精神抖擞。吴谦、贺子娟、王烨熙、邓星宇、龚语笛、唐梓怡、张卓越等同学分别登台,深情朗读了他们写给“最美逆行者”的信,对象有钟南山、警察、母亲、医务工作者、雷神山火神山医院建设者等。长沙晚报掌上长沙视频团队,在掌上长沙、央视频、快手平台、触电新闻等平台同步全国直播,吸引20多万粉丝观看。

4月23日,“致敬‘最美逆行者’”书信班会在长沙市周南梅溪湖中学G1906班举行。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石祯专摄

  贺子娟的舅妈是一名医生,大年初三就奔赴武汉开展救治工作,从“骑两小时自行车去上班的医生”“即使拄着拐杖仍坚守阵地的‘战士’”到“利用人工心肺仪,成功救治一名新型肺炎重症患者”“完成1500余份核酸检测”,舅妈经历的每一个场景,都牵动着家人的心,也深深触动着她。在班会现场,舅妈通过视频连线,向全班同学讲述了在武汉奋战的故事,勉励同学们好好学习,为美好未来打下坚实基础。

同学们全神贯注聆听。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石祯专摄

  “ 致敬‘最美敬逆行者’书信班会,是一堂内涵丰富的思政课,是一堂激励学子的励志课,也是一堂疫情防控的科普课。” 长沙市周南梅溪湖中学校长叶双秋表示,正是万千“最美逆行者”冒着生命危险默默奉献,才换来了返校复学,“每一张安静的课桌都来之不易,希望同学们好好学习,立志成才。”

  附“致敬‘最美敬逆行者’”书信班会信件

《写给钟南山爷爷的一封信》

作者:龚语笛

尊敬的钟爷爷:

  您好!

  我是长沙市周南梅溪湖中学G1906班的龚语笛。虽然与您从未谋面,但在这次的新冠状病毒疫情阻击战中,我认识了您——一位心系天下、医术精湛、年逾八旬却坚守抗击病毒第一线的“战士”。此刻,我有许多话想对您说。

  首先是问候。通过媒体报道,我了解到您在武汉疫区的每一天都在夜以继日、超负荷的工作,研究抗疫措施、接受媒体采访、亲临“前线”指导,在和病毒争分夺秒“赛跑”的同时,请您一定要多休息,您若安好,则抗疫明日可期。

  其次是感动。2020年本应是充满希望和梦想的新的一年,然而,近期爆发的新型冠状病毒让每个中国人措手不及。武汉疫情严峻、感染人数不断增加且向其他省份传播、虚假信息在网络蔓延……这些信息导致原本就惶恐的市民们人心惶惶、寝食难安,这让我想起了18年前爆发的非典。那时的您66岁,是一名无畏的战士,更是一位非典抗击者的领军人物。您保持着“敢医敢言”的精神参与了非典的研究与治疗,勇敢地冲锋在医院的前线,始终捍卫着医学的尊严和神圣。“大无畏的献身精神、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是对您最真实的写照。

  如今,新型冠状病毒来袭,您虽已84岁高龄,但依旧在第一时间挺身而出,带着大无畏的精神走进了武汉这座围城,仅一人,便敌千军万马。此时此刻,素日里星光闪耀般的明星黯然失色,唯独您依旧熠熠发光。当您逆流而上奔赴武汉时,我们才意识到疫情的严重性;当您如定海神针一般坐镇武汉时,又让所有人感到无比安心。有网民把您和火神山、雷神山并称为抗击疫情的“三山”,这不是调侃,而是您用责任和担当带给我们希望和力量!在此,我要向您以及所有奋战在岗位上的医护人员致以崇高的敬意!

  作为一名中学生,我从小没少听家人和老师讲人生、讲理想,在我看来,这些空洞的大道理并未解决我对“为什么而读书”的迷茫,而今天我从您的身上似乎找到了答案,那就是读书给人智慧、使人勇敢、让人温暖。

  国泰民安,是每个人义不容辞的责任。每个人的角色不同,对应的责任也有所不同。在我的身边也有向您一样无私奉献的人:小姨姨父皆为医生,他们放弃了回家与我们团圆的机会,义无反顾的坚守在医院;阿姨所在的酒店是武汉籍游客集中安置酒店,她每天早出晚归,安抚游客,观察疫情;社区工作人员上门走访,逐户排查;医生护士纷纷请战、向疫区逆行;学校老师停学不停工,每天了解班级学生健康状况、精心准备网络课堂……每一位普通人在疫情黑暗处发光发热,以“小我”之行,践行“大我”之责。

  发愤图强,是我们学生的使命。纵观本次疫情,我深深地感受到:知识就是力量。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却是一场技术与知识的较量。身为学生,我们当下最紧要的任务是发奋学,积蓄知识能量,力做国家栋梁之材,当他人受困、社会受困、国家受困之时,我们也能像您一样披荆斩棘,扛起一份责任,点燃一份希望,这盛世定能如你我所愿。

  最后,我再次向您表示崇高的敬意和深深的祝愿,祝您健康平安,凯旋归来,愿祖国山河无恙,人间皆安!

《给妈妈的一封信》

作者:吴谦

亲爱的妈妈:

  您好!

  每天与您朝夕相处,感受着您无微不至关怀,没想到能有这样一个机会可以跟您说说心里话!

  是的!站在这里,我满脑子只有两个字:感恩。感恩是一种温暖的情感,像一条缓缓流淌的小溪,轻轻吟唱着,在心与心之间传递着人世间最纯美的讯息。是您带我来到这个世界,给了我鲜活的生命;是您用博大的胸怀与深沉的爱包容了我的一切缺点,让我伸展双臂,在人生的道路上奋勇前进!

  有人说,世界上没有永恒的爱。我说不对。母亲的爱是永恒的,她是一颗不落的星。

  每天清晨,当在我睡梦中时,您就早早地起来为我做早点。等我起床后,热气腾腾的早餐已摆在桌子上了;当我吃过饭后,您又用摩托车载我去上学;放学时,您又准时到校门口接我回家……寒来暑往,我已是初二的学生了,三千多个上学的日子,您风雨无阻,从没让我迟到过,也没让我在校门外等候太久过。就那一次放学时因为我的手机没电联系不上,我们擦肩而过,您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到处打电话寻问我的踪迹。您在放学路上来来回回寻找,不仅惊动了老师和家长,还去了派出所报案!在看到我的一刹那,您两鬓的白发和发红的眼眶像一枚印章刻在了我的心上——我明白了:我就是您的命啊!当我生病躺在床上时,您白天就在厨房里为我熬药,为我做好吃的饭菜,陪我说话,晚上还守在我的床头,等我睡着了您才离开……妈妈,您对我的关心是说也说不完的。而且您对工作一丝不苟的态度,也影响我树立了正确的“三观”!

  身为邮政人的您,如同雷锋口中的“螺丝钉”一样,哪里需要就往哪里钻!因为疫情,孩子们只能在家上网课,如果不能及时领到课本就会影响孩子们上新课。您来不及细想,毅然穿上防护服、带上口罩,骑上电动车就出发了。在平时也许只是简单的课本快递,但是疫情其间包装袋不够,胶带不够,各种打包材料都用完了,怎么办?您和同事们齐心协力,各种协调,多方沟通、寻找打包材料,加班加点清理打包;因为快递员无法进入小区,快递柜不够用,只能等夜晚柜子空了再投递,每一个孩子只有一套课本,没有一套多余的,千万不能丢失!又是您和同事们骑着电动车披星载月在各个居民小区中穿梭,认真投递,终于在网课开始前一天把1000多套教材课本分别送到孩子们手中,确保了他们正常上新课。为了家人的健康,辛劳了一天的您不敢近距离接触家人,常常就倦宿在沙发上累得睡着了。为了避免把病毒带给家人,每天随身携带酒精和消毒水喷,脸和手被消毒水腐蚀脱皮一次又一次,看得我心疼极了!妈妈,此刻我多的想快点长大,把我的肩膀借给您依靠,此刻我多想我是超人,分担您生活的重担,能让您停下来歇一会,但是您却淡淡的一句:赶紧去完成你的学习,我的事不用你操心......

  有人说:母爱如诗,母爱如歌。但我要说:一首小诗怎能写完母爱,一支歌,又怎能唱尽母爱,千言万语汇成一句话:“妈妈,我爱你!”。

《写给奋战在一线舅妈的一封信》

作者:贺子娟

尊敬的舅妈:

  新年,本该是我们阖家团圆、欢庆新年的时节。可今年的春节,喜庆的红灯笼、绚烂的烟花却始终被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笼罩在了深灰的阴霾之下,大江南北,人心惶惶。

  1月27日,大年初三,我们家团聚的餐桌旁却少了你的身影。此刻,你和你武汉大学中南医院的“战友”们正在急诊一线坚守着你们的阵地。

  从“重症隔离病房里的年夜饭”、“骑两小时自行车去上班的医生”、“即使拄着拐杖仍坚守阵地的‘战士’”到“利用人工心肺仪,成功救治一名新型肺炎重症患者”、“完成1500余份核酸检测”,你发回来的视频里,厚重的口罩下一道道深深的勒痕,我们真的很心疼,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你们拼尽全力,以血肉之躯,筑起了一道钢铁长城。

  我们致敬韩红、致敬钟南山院士,我们致敬仍在坚守的一线医护人员,我们致敬所有的“最美逆行者”!谢谢你们!

  “为众人抱薪者,不可使其冻毙于风雪;为自由开路者,不可使其困顿于荆棘。”亲爱的,你们的背后,还有我们,还有中国政府和亿万中国人民,我们将尽全力为你们保驾护航。有一座城,叫众志成城,它必将驱散阴霾,再迎春暖花开。

《写给所有的小红、小绿和小蓝们》

作者:王烨熙

小红、小绿、小蓝:

  请允许我这么称呼你们。

  我不想称呼你们为“火神山与雷神山的建造者”,因为我知道你们不是无所畏惧的神,而是在十万火急之时、雷霆万钧之际用血肉之躯筑成坚实堡垒的一个个的人;我也不想称呼你们为“基建狂魔”,尽管我知道你们拥有超越人类极限、创造世界奇迹的魔力;我喜欢用当初观看直播时大伙给工程设备取的这几个名字来称呼你们,因为我觉得,红、绿、蓝就是你们抗疫生命中的三原色。

  我赞美你们怀着如火炬般的红色激情。你们说如果真有个万一,就让亲人朝着武汉的方向磕个头就行,不用难过,因为自己就是抱着拼死的决心来的。我知道,你们只是因为深深地热爱着这片土地,热爱着这片土地上与自己息息相关的人们,才愿意挺身而出。而这挺身而出,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我感谢你们带来如春天般的绿色希望。当我们窝在沙发、戴上耳机、嗑着瓜子进行着“云监工”,你们正争分抢秒地与疫情赛跑,是你们的“负重而行”换来了我们的“岁月静好”。美国前国务卿评价:“中国总是被他们最勇敢的人保护得很好”,我说,中国人也是如此。十天建一医院的喜讯,又给当时惶恐中的我们带来了多大的鼓舞!

  我更钦佩你们拥有如天空般的蓝色胸怀。如今,火神山与雷神山完成了使命,你们说,你们完全不需要历史记住自己,只希望这段历史快点过去。虽然你们的出场没有鲜花和掌声,你们的退场也是默默无闻,但是,你们就是我心目中“最美的逆行者”!

  大时代的洪流,是由小人物的参与汇成的。在中国的黄河上逆流行舟,我们既看到了曲弯前行的船,也注意到了那些在岸边拉纤的人们。再一次向你们致敬!

《写给警察叔叔的一封信》

作者:邓星宇

敬爱的警察叔叔:

  您好!

  我是一名来自周南梅溪湖中学高一级的学生。临近春节之际,“疫情”悄然出现,打破了欢声笑语,使人们瞬间陷入了无穷无尽的恐慌,那一串串呈直线上升的确诊数字,一下下敲击在人们的心里,随之而来的便是一位位白衣天使奋勇抗击在一线的身影。

  不过我想,这些白衣天使们的付出,固然应该为世人所赞颂,可在这些勇士的背后,也有那样一群人同样值得让人们为其奏响赞歌——那便是你们。

  虽然你们由于工作性质,可能不会有什么机会出现在公众的大荧幕上,但你们却是无处不在,在城中每一个角落里,在每一个需要你们的地方,开展防控检查与看守,保证医护人员的工作正常进行,并随时准备着后勤工作。如果医院内的战场交给白衣天使,那医院外的战斗就由你们藏蓝卫士打响。

  不单单是我,在网上也早已有人注意到了你们。记得我在疫情期间,无聊在家中上网搜寻资讯时偶然看到的一张图。那是一张警察在一天24小时的连续岗位坚守之后随意躺在桌椅上休息的图片,而图片的配文则是“原谅我们睡姿的不雅,因为我们实在没有多余的力气来调整了。”

  总是在如此舒适环境下的我,无法切实感受到你们的辛苦,你们的奉献,是每一个湖北武汉人民甚至全国人民深切知晓的。俗话有“舍小家,顾大家。”大禹治水也有“三过家门而不入。”,而你们也已经把所有都奉献给了国家与人民。

  感谢你们。感谢你们为我们放下了自己的家人与孩子,毅然坚守在防控一线这没有硝烟的战场上,用你们伟岸的身躯,筑起了安全与秩序的高墙,用你们的双手,拉起了散发生命光彩的警戒线。

  风里雨里,感谢有你,你们是我的英雄。

《写给韩红老师的一封信》

作者:张卓越

敬爱的韩红老师:

  您好!

  我是长沙市周南梅溪湖中学G1906班的张卓越,我认为您不仅是一位真实的艺人,更是一位无私的慈善家。在这次疫情中我了解到了武汉最开始只收到了您的物资,而且是第一批明星物资!借此机会我想对您说些心里话。

  对于财富与责任,您有自己的理解:财富仅仅是不断增长的数字,责任才是生命中最重要的担当。地震洪水,贫穷国难,韩红爱心慈善基金会,都冲锋在前。抗“疫”阻击战,60台救护车捐赠雷神山。“雷霆救急”,驰援武汉。崇尚责任,千金散尽;祈祷华夏,吉祥平安。“天路”引领雪域天堂;爱心点亮美好人间。

  疫情肆虐,寒冬漫长,尽日霜雪,但您却是冬日的暖阳,不顾自己生命安危亲临武汉,当我知道后,又是感动,又是担心,厚德方能载物,内圣方能外王,心系天下的人才最值得我们去尊重和学习。您曾经说过,希望自己是一道光,能为他人照亮前行的路,而今天您就是医护人员心中的那一道光,让他们不再赤手空拳,让他们不再感到孤单。

  在微博上,我读到了您写下的一封感谢信。在信中您感谢了为疫情付出的所有人,那么长的名单中唯独没有自己的名字,做好事不留名,您把鲜花和掌声都送给其他人。但是在我们看来,您却是那个最应该被感谢的人。您说:“老韩三生有幸!”其实更是因为中国有您,我们有您,才是三生有幸!什么是偶像,什么是慈善家?在您的身上,我们都能得到答案! 作为一名学生,我也许不能像您那样第一时间奔赴武汉,但我会学习您的品质,把爱传递给身边的人。

  最后我想用您的一句话结尾:“信短情长。这一个冬天,让我永生难忘!”

《妈妈我想对你说》

作者:唐梓怡

亲爱的妈妈:

  您好!

  春节已至,人心思归,万家灯火,温暖人间今年的春节与以往不同,我们遭遇了继2003年以来最严重的疫情——新型肺炎。国难当头,你战斗在一线救死扶伤,迎难而上的医护人员就是这个时代的英雄。

  印象最深的是那三天,你为了给口罩消毒时,眼睛长时间在紫外线灯的照射下灼伤了,角膜上横横竖竖全是伤口。你的眼睛开始怕光,见光就流泪。你走路需要我扶着,闭着眼睛,眉间皱着,一手抓着我,另一只手空空的在身体前挥动着,你走的好慢,步伐那么的沉重。黑暗里你一定害怕极了吧。妈妈别怕,我一直在你的身边,我会给你我所有的安全感,我会紧紧搀扶着你,我会保护你。那时我多想阻止你去上班啊,多希望你能自私一点,懂得保护自己一点。但是,我又不能这么做,不止我一个人需要你,你永远行走在保护世界的路上。

  你的眼睛恢复后又投身工作,你又成为医院里活力满满的医护人员,你又成为别人的依靠,,你为祖国贡献着自己一份薄薄的力量。我把我的妈妈暂时借给祖国,我相信在全体中国人民的努力下,我们一定可以战胜病毒,我也相信,祖国会还我一个更加美丽更加健康的妈妈!

  妈妈,你是落日弥漫的橘,天边透亮的星;你是晚风渐息,星河若隐;你是破晓清晨眼中灿烂的光景。感谢黑暗中有你恪尽职守的身影。我对你的爱如皎月清晖,山野千里,你是我们永远的骄傲。


举报
来源:掌上长沙
作者:石祯专
编辑:易隽
热门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提交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