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系统仿真学会成立,助力传统制造智能升级
2020-07-28 18:8 观看:

高校和企业100余名代表参加会议。均为 通讯员 供图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7月28日讯(全媒体记者 徐运源 通讯员 谢琳)今日,湖南省系统仿真学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在长沙召开。来自中南大学、湖南大学、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湘潭大学、湖南泉涌科技有限公司等5家发起单位,以及湖南师范大学、长沙理工大学、长沙学院、湖南省科协第二课堂杂志社等高校和企业的100余名代表共聚一堂,齐心谋划湖南仿真科技的发展路径,共同展望“湖南智造”的美好未来。

  说到系统仿真,普通读者对此很陌生,其实它与国计民生紧密相关。近年来,湖南通过实施制造强省战略,把智能制造作为新形势下制造业转型升级的突破口,加快“湖南制造”向“湖南智造”转变,培育了工程机械、新材料等一批千亿产业及千亿产业集群。作为实现传统制造向可预测制造、科学制造转变的关键技术,仿真科技被学术界和企业界广泛关注,在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均占有重要地位,仿真技术在科学研究、国民经济、国防建设、社会生活等各个领域中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

省社管局和省科协为理事会成员颁发聘书。

  湖南在仿真技术的开发与应用方面可圈可点,比如国家超级计算长沙中心在智能制造与仿真计算领域中发挥了基础性作用,可以进行大科学领域仿真计算,显著提高效率与降低成本;湖南大学汽车车身先进设计制造国家重点实验室依托仿真技术进行汽车车身设计、制造与安全碰撞模拟,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湖南高铁时代数字化科技有限公司开发了湖南高铁3D虚拟实景、湖南地铁车辆整车虚拟等,极大地促进了相关产业的发展。

  “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大力发展,仿真科技将进入一个新时代。特别是物联网技术、数字孪生技术、虚拟现实技术等新型数字化技术的兴起,推动了系统仿真技术在智能制造、国防、物流、经济社会等领域中的交叉融合与应用。”湖南省系统仿真学会负责人表示,学会的成立有利于集聚湖南省系统仿真领域的专家人才资源,搭建系统仿真技术交流、普及和应用的平台,将致力于系统仿真技术创新、推广应用和人才培养,在促进湖南省经济社会智能化转型升级、培育新型智能产业等方面做贡献。

举报
来源:掌上长沙
作者:徐运源
编辑:王金文
热门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提交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