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全国化学奥赛湖南获13金,全国第二
2020-11-19 16:39 观看: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11月19日讯(全媒体记者 陈良 岳霞)18日,第34届全国高中学生化学奥林匹克竞赛决赛暨冬令营在浙江杭州闭幕,根据现场宣布的决赛获奖名单和国家集训队名单(公示版),湖南获得13金4银的好成绩,金牌总数居全国第二;6人入选国家集训队,人数居全国第三。其中,长沙市长郡中学和湖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各获4枚金牌,长沙市雅礼中学获得3金,长沙市一中获得2金。

湖南17名学子参加第34届全国高中学生化学奥林匹克竞赛决赛,获得13金4银的好成绩。

  此次全国化学奥赛决赛于16日在杭州举行,近400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学子参赛。据了解,今年的竞赛和往年有些不同。往年都是理论考试加做实验,今年则取消了实验环节,改为在同一天进行两场理论考试。上午考4小时理论,共9道题目,总分100分;下午考3小时理论,共8道题目,总分同样为100分。

  经过激烈竞争和紧张评分,各项获奖名单18日在颁奖仪式上公布。此次竞赛,124人获得金牌,163人获得银牌,95人获得铜牌。按省份计算,河北省获得14枚金牌,名列第一;湖南省获得13枚金牌,位居第二。按学校计算,河北省衡水中学(含衡水第一中学)获得11枚金牌,名列第一;湖南师大附中、长郡中学等5所高中,各有4枚金牌入账,并列第五名;长沙市雅礼中学等5所高中,各获得3枚金牌,并列第十名。

  根据国家集训队50人名单,河北省衡水中学(含衡水第一中学)有7人入围,居全国各中学第一名;长郡中学共有3人入围,名列全国第四名,保持了化学奥赛强校的本色;湖南师大附中等5所高中各有2名学子入围,并列全国第五名。此外,长沙市一中有1名学子入围。

  成绩不是偶然,是汗水、泪水后的必然。“两年多来,王曹尔、刘天冉等同学努力学习,有了扎实基础;一次次测试后的反思,让他们有了良好的做题习惯和应考心态。”长郡中学化学奥赛教练周龙告诉记者。在周龙眼中,这次获得金牌并入围国家集训队的王曹尔,平时总有说不完的话,如果考试不好会自己进行反思,还会跟教练反复沟通后再反思。“这些孩子都‘坐得住’。在两年前的高一竞赛测试中,我尽可能把测试时间加长,经常是一次进行4小时考试,就是为了训练他们‘坐得住’;拥有一个‘好心态’。为了让孩子们平静面对大考,我们安排高二高三的化学竞赛学生多次全真联合模考。为了适应不可预知的考场环境,大热天我们有时故意不开空调,或是故意制造某些叹气声、翻页声,让孩子学会适应大考的各种环境。”

  “刘烈柯、李云舒、邓卓坪3人学习能力都很强,平时对自己要求严格,经过两年多的学习和培训,这次终于获得了金牌。”雅礼中学化学奥赛教练迟文杨如是说。

  相关链接:

  入围国家集训队名单:

  长郡中学:王曹尔、刘天冉、陈卓林

  师大附中:谭翔、黄章毅

  长沙市一中:肖逸凡

  金牌获得者名单:

  长郡中学:王曹尔、刘天冉、陈卓林、李跃飞

  师大附中:谭翔、黄章毅、张毅、李飞扬

  雅礼中学:刘烈柯、李云舒、邓卓坪

  长沙市一中:肖逸凡、肖遥

举报
来源:掌上长沙
作者:陈良 岳霞
编辑:贺黎黎
热门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提交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