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文化强校?700多位专家学者、名校长名教师齐聚长沙探讨
2020-12-13 11:55 观看: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12月13日讯(全媒体记者 陈良)什么是学校文化建设?怎样才能实现文化强校?12月11日至12日,由湖南省学校文化建设促进会、湖南信息学院联合主办,芙蓉区教育局承办的湖南省第三届文化强校互动论坛暨学校文化建设创新成果展示活动在长郡芙蓉中学举行,来自省内外的专家学者和名校长、名教师共700多人参加,共商学校文化发展大计。

文化强校互动论坛上,一批学校文化建设创新成果受到表彰。

  在11日举行的湖南省学校文化建设促进会2020年年会上,举行了实践教育分会成立仪式,选举产生了分会首届领导班子。

  “这些年湖南文化建设成果丰硕,对于进一步推动校园文化建设、培养德志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学生、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有着深远的意义。”在12日上午举行的开幕式上,湖南省教育厅党组成员、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王建华充分肯定了文化建设在全省学校建设中的关键作用。开幕式上,对第二届湖南省学校文化建设创新成果和首届湖南省培训教育优质微课、微讲座等进行了表彰。现场还进行了学校文化建设创新成果展示,一批具有典型意义的创新成果纷纷亮相,展现了湖南部分优秀学校的文化魅力。

与会者在参观学校文化建设创新成果。

  “学校文化是在长期办学的过程中,经过自身努力、外部影响、历史积淀而逐步形成的独特气质(气象),是全体师生认同的价值观念及育人风格,是师生的集体人格,也是学校教育教学行为的内在准则。”在随后举行的文化强校主题论坛上,长郡芙蓉中学校长、湖南师范大学硕士生导师吴胜军以《和而不同,学校文化的传承与创新》为主题展开讲座。吴胜军结合长郡芙蓉中学的办学情况,从学校简介、文化传承、文化创新这三个角度阐述学校文化。

       接下来,深圳大学文学院教授、北京大学湖湘文化研究会顾问王立新以《如何发挥湖湘文化的育人作用》为主题开展讲座,强调对内重视身心修养,对外强调经世致用,并以先贤名言、行为为引导,理解湖湘文化精神的历史传承。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华东师大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所所长、华东师大“生命•实践”教育学研究院院长李政涛以《教师精神宇宙的重塑》为主题做了主题报告。

12日下午,活动分学前教育、中小学教育等分论坛进行。

  12日下午,活动设置学前教育、中小学教育、培训教育、高教职教四个分论坛,分别进行成果分享和圆桌论坛,就“中小学文化建设的优化路径”“新战略下如何打造实践育人联动机制”等进行了探讨;举行了首届湖南省实践教育高峰论坛,湖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赵雄辉博士作了《五育并举战略下的实践育人创新》的主题报告,长沙市麓山外国语实验中学校长张辉作了《为学生发展奠基的实践课程》的论坛主题分享。

活动首次举行实践教育高峰论坛。

举报
来源:掌上长沙
作者:陈良
编辑:谌程
热门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提交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