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思政课布置“模拟政协”提案,600余份提案看“05后”家国情怀
2021-01-07 16:37 观看: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1月7日讯(全媒体记者 岳霞 实习生 史姝序)“我妈妈喜欢养花,她经常在网上买,但是买回来没几天就枯萎了。前段时间我和弟弟在网上买了个保温杯,买回来袋子的拉链都是坏的,我们只能选择退货,网购商品的质量总是得不到保障。”长郡芙蓉中学初三年级1806班、1809班的刘力博和刘力浩觉得电商的质量监管要加强,这次学校举行“模拟政协”提案活动,他们一下子就找到了主题。培养学生参政议政能力,增强青少年的责任感和社会担当意识,近日,长沙市长郡芙蓉中学政治教研组面向全校学生开展了中学生“模拟政协”提案活动,共收到学生提案600余份。

       “同学们大部分对于政协的了解都来源于政治书上的理论知识,而‘政协’知识这一块,又刚好是政治教育和考试中的一个重难点,单凭老师讲解,同学们大多觉得有些晦涩难懂,这次‘模拟政协’提案活动,可以让学生通过亲身实践对两会方面的知识有更加深入的了解。”本次“模拟政协”提案活动的发起人、长郡芙蓉中学政治教研组长王佳乐介绍。

 

       “这次活动虽然是第一次举行,同学们交上来的提案还是让我很惊喜,几乎全校同学都参与了进来,提案主题也涉及方方面面,大致与学生生活有关、与学校相关、与芙蓉区的建设相关。有学生作业量过大、设置老年爱心食堂、学校的体育教育、共享单车、交通问题等等主题,十分精彩。”

       1912班的谢铭庭在本次活动中提出了关于“建立芙蓉区中学生体育俱乐部发展模式”的提案,她认为,目前中学生应试教育的压力过大,很少有时间运动,学校的体育课运动较为单一,很多体育设施尚未得到充分利用,可以通过打造长郡芙蓉中学与荷花园社区一体的体育发展模式、体育俱乐部融入体育课、政府和社区支持公益培训来提供器材和场地的方式来改善这一问题。“通过这次参与‘模拟政协’提案活动,我更加了解了政协的有关情况和知识,在这一过程中,我搜集了很多体育俱乐部相关资料,也更加丰富了我对于现阶段中学生体育锻炼的认识。我很喜欢这次活动,收获很大,如果下次有类似的活动我还会尝试。”谢铭庭表示。

       王佳乐谈到,这次活动取得了良好反响,看到了学生们参与政治的热情、活跃的思维以及开阔的思路,接下来学校会将此活动作为常规性活动,每年举办。“这次活动准备时间较为仓促,下一步我会安排学生利用寒暑假时间实地进行社会调研,结合自己的思考,做出更有针对性的提案,并且将单纯的文字提案改进为模拟政协会议的展示形式,让更多同学面对面进行交流沟通,邀请专业人员进行指导和点评。”


举报
来源:掌上长沙
作者:岳霞
编辑:唐英
热门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提交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