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师大打造智慧教室,让课堂刮起科技风
2021-03-05 17:43 观看: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3月5日讯(全媒体记者 舒文 通讯员 董飞)你是否还在认为老师上课是“粉笔+黑板+PPT”的老套路呢?如果是,那么你的大脑需要升级了。今日,记者从湖南师范大学获悉,今年寒假该校充分运用前沿的物联网和云计算技术,为80余间教室赋予了“智慧”,让课堂刮起科技风。目前,这些智慧教室已经投入使用,明年将增至100间。

研讨型智慧教室对教室空间进行更加合理的优化布局:课桌由传统秧苗式分布转变为可以移动的小组组合式分布,便于学生灵活转换空间,自主交互、极简互动。

       学生可通过手机回放课堂

       什么是智慧教室?低情商地说,它的颜值与实力双双“碾压”了传统教室;高情商地说,智慧教室是教育业的新型基础设施,它充分运用前沿的物联网和云计算技术,改变了传统教室以讲台为核心的布局,配备了智慧黑板、教学平台、监控录播、远程互动等系统,形成了智能5C(建构、交流、联接、协作、创造)学习环境,最终实现发展教师教学智慧和学生学习智慧的目的。

       举个简单的例子,在传统教室里上课,如果你不小心走了神或因病请假,那么,课后要再去补课,大多是参阅其他同学的笔记或再当面请教老师,但是,在智慧教室上课,犹如打开了时光宝盒,教师的课程设计、分组研讨、随堂测验都通过教学系统完成,你都可在通过手机进行课堂回放,随时与教师和其他同学互动交流。对于老师来说,所有的教学过程将自动记录保存,形成的实时教学数据将为他们的教学决策提供支持,积累的教学大数据为精细化的教学管理提供支撑。

       据悉,该校已有的智慧教室可分为研讨型、标准型、跨校区协作型、小型研讨室、智慧会议室、精品课录播教室和智慧钢琴室几大类。

智慧钢琴教室

精品课录播教室,具备4机位录像系统和6通道录音系统,配合整体隔音降噪设计,能录制高品质的在线课程。学校还配备专业的课程录制间,能支持绿屏抠像、实时导播及后期音视频剪辑合成。

       将优质教育资源辐射到全省各地

       湖南师范大学信息化中心规划建设科科长陈知新向记者介绍,与其他高校智慧教室不同的是,该校以“学”为中心,打造5C的学习环境,充分发挥学习者的主体作用;二是突出师范教育特色,配备了微格录播、书法实训等师范技能相关的专业系统,有助于师范生建立信息化教学的思维理念;三是注重资源辐射效应,可以通过远程互动系统与附属学校和合作的中小学互联,解决跨校区、跨区域的教学应用,将优质的教育资源通过网络传递到全省各地。

       “所有智慧教室的使用都不区分学科和专业,从物理空间上打破了教师中心的格局,扩展了‘言传身教’的传统知识传递模式,有利于在当前知识爆炸的时代背景下实施以学生为本的个性化教学。”陈知新表示,为了充分发挥智慧教室的“智慧”,学校将加强智慧教学的培训,帮助教师掌握现代教育技术在教学中的应用。同时,还将举办信息化教学竞赛,通过竞赛以点带面,表彰激励,榜样示范,促进信息技术与教学深度融合,推进课堂教学革命。此外,还将设置专门的教学改革课题,如在线开放课程建设、教学信息化研究等,通过理论研究、课程开发等,促进智慧教学更加专业、更加深入,更好地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服务。

点击可查看湖南师范大学部分智慧教室360全景图

举报
来源:掌上长沙
作者:舒文 董飞
编辑:李春璞
热门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提交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