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好文物,在博物馆当了9年志愿者,这个长沙妹子拿到常春藤名校录取单
2021-04-09 15:40 观看:

  校园里的王歆文。长沙晚报通讯员 钟鸣摄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4月9日讯(全媒体记者 岳霞 通讯员 钟鸣)在她的眼里,每一件文物都是一个古中国文化故事;在长沙博物馆当了9年的志愿者,她最“宠爱”象纹大铜铙、长沙王印、长沙吴简,还为它们做了中英文双语视频;她说她懂得去年考出676分、选了北大考古专业的湘妹子钟芳蓉的那份热爱。今日,记者在长郡中学国际部采访了这位拿到12封海外名校offer、最终准备去常春藤盟校康奈尔大学就读“社会科学”方向的1801班王歆文。这位长沙妹子已经规划好了职业目标——进入像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那样的国际组织,讲述好每一件文物后的本土文化,“让更多的人,以开放的心态,接纳不同的文化,推广文化的多样性,也是对文化最好的保护。”

品学兼优,还是老师眼里的“时间管理大师”

  康奈尔大学、纽约大学、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加州大学圣巴巴拉分校、加州大学欧文分校、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华盛顿大学、伦敦大学学院、爱丁堡大学、多伦多大学、英属哥伦比亚大学、麦吉尔大学……在申请如此激烈的“后疫情时代”,能博得这么多海外名校的青睐到底是因为什么?

  王歆文班主任熊畅说,也许只是因为这个女生优秀,“品学兼优”,“当然这个肯定跟家庭教育相关,因为王歆文的父母,家校合作方面也十分积极。”

  王歆文名字的前面可以加很多定语,比如全国中学生演讲与辩论联赛(NSDA)湖南赛区亚军、优秀辩手,外研社杯英语大赛全省10强、第五届“最美长郡人”,全校“突出义工”,长沙市声乐比赛一等奖获得者……或者还有班长、音乐剧社社长、长沙博物馆志愿者等。

  熊畅说,这么多事,不仅忙得过来,而且还忙出了好效果,得益于王歆文培养的良好的时间管理习惯。“她是班长,比如我们的活动课程,有很多细节要与博物馆的相关负责人对接,她总是走在别人思考的前面,做事情干净利落又周到,行动协调力很强。”在熊畅眼里,这个孩子的可爱,更多的是品质上的亮点,“有时候我们发书时,会出现书不够,需要等几天补齐的现象,她总是默默地把自己排在最后。”而重要节日里,老师们也都能收到来自王歆文感恩的温暖祝福。

10岁的王歆文在进行志愿服务讲解。受访者供图

努力坚韧,妈妈说动力是来自内心的热爱

  这样的孩子到底是怎么教养出来的?王歆文妈妈谦虚地说,IB的课程学习确实非常辛苦,能够挤出时间完成课外的活动主要还是源自她自己的兴趣爱好。

  而在王歆文看来,最感谢父母的就是他们对自己热爱的理解、支持和鼓励。“就像选择国际高中这件事情,我们家都是我提出学习方向和目标,爸妈讨论后决定支持和帮助。”

17岁的王歆文在博物馆讲解中。作为注册志愿者,她每年会服务150小时以上。受访者供图

  “她是2012年通过参加长沙博物馆小学生夏令营而开始志愿者服务的。刚开始是出于小孩对于博物馆志愿服务的好奇,时间久了也会有些疲劳。我们就鼓励她在志愿服务中主动多尝试新的工作,从接触到的游客和志愿者同伴身上学习,保持新鲜感。”王歆文妈妈说,与博物馆老师和来自各行各业甚至全国各地志愿者工作的经历,开拓了她的视野,丰富了她的阅历,也鼓励了她的坚持。

  “学业确实很紧张,不过我觉得我的爱好和兴趣跟我的目标是一致的,所以一直保持乐观心态,做好三年规划,树立目标,并为之奋斗。”王歆文说。

王歆文和星城博览小组成员。受访者供图

未来确定,继续做自己感兴趣的事情

  在博物馆的志愿者经历,不仅是通过不同的文物展,从每一件精美的文物背后,了解到了一个民族灿烂的文化,更重要的是让王歆文了解到,人和自然可以怎样和谐相处。“特别是现在,博物馆与学生和社会联系更加紧密了,用这种方式,也让更多的人去了解自己的本土文化。我愿意在这种连接关系里,做更多的努力。”

  在坚持9年的长沙博物馆志愿者工作中,她多次为外国游客作英语讲解,为博物馆翻译、整理外文资料;她与同学一起创建了“星城博览视频拍摄小组”,采用双语为博物馆制作文物介绍视频;2019年,她变身小小老师,前往湘西凤凰支教,用英语向中学生讲授阅读、音乐课程;在濒危语言保护计划志愿者活动中,她去往四川阿坝州,参与收集藏边地区民族语言乡土故事,并进行语音视频的转写和记录工作……

  她选择就读康奈尔大学,也是因为学校选课灵活,可以选择自己感兴趣的事情。未来,她说她要用全世界都能听懂的语言,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文化。

举报
来源:掌上长沙
作者:岳霞
编辑:易勇
热门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提交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