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郡中学科技节,这些学子说最大的收获是学会“合作”
2021-05-19 14:5 观看:

精彩的展示“俘获”大批粉丝。所有照片均由长沙晚报通讯员范嘉树摄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5月20日讯(全媒体记者 岳霞 通讯员 王剑 蔡佳君)造型独特的纸飞机可以在空中回旋,水火箭成功发射还可将运载的鸡蛋平稳着陆,用微生物作画是如此惊艳,而红歌中蕴含那么多的生物科学……19日下午,长郡中学科技节闭幕式上,一场精彩的展示让来宾都情不自禁赞叹“后生可畏”。现场评委之一,中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刘义伦表示,长郡中学同学的作品代表了比较高的水平,非常严谨,具有科学基础;从生活角度出发,充满想象,呈现了科学精神;而且融入到了国家发展的大背景中。

来自中南大学、国防科技大学、湖南大学和长沙理工大学、湖南师范大学的教授评委团。

  本届校园科技节“卫星发射”项目赛,1912班周晗、冯浩辰团队设计的“水火箭”打破了历史记录,创下了53秒56的新记录,比学校上一记录高出6秒76。他们的成功可不是因为运气,而是细致全面的研究精神与坚持不懈的实践原则,共设计了5个方案,经过不断地实验与改进,才有了最终打破记录的成品。

       2012班的谭俊凯主讲了地理天文观测成果,此次项目赛中,同学们成功观测到了“超级大月亮”并对其做了分析研究报告。科学是严肃的,但解说可以很生动幽默,这也让谭俊凯获得了不少粉丝青睐,台下有来宾调侃道,“感觉这同学是站在了德云社的舞台”。

化学组的项目陈述。

  所有的项目都是团队作战,这也成了学霸们在解说中统一的致谢词,“感谢伙伴们的通力合作”。“经过这一次的比赛,我们对‘团队合作’有了更加深刻地认识,在整个过程中,缺少任何一位成员都无法实现最终令人满意的成绩。我们还认识到探索科学的不易,在设计过程中,我们走了不少弯路,付出了不少时间才发现最合适的道路,这也给我们的学习生活带来启发。”在昨日的展示中,1912班周晗、冯浩辰说到了自己的感受。

微生物作画项目组展示的作品。

  创意创新也必不可少,生物学科“微生物作画”项目里,同学们利用费氏弧菌在18摄氏度,12-15小时内可发出波长450-490nm的蓝绿色可见光的特点,创作了一个从受精卵到婴儿的成长故事。而同学们别具匠心地用微生物为副校长陈来满和王毅老师创作的肖像,惟妙惟肖,引来满堂掌声和笑声。

用微生物作的老师肖像画。

       本届科技节以“拥抱科技,探索未来”为主题,是六大理科学科的首次创新,将物理、化学、生物、地理、数学、通用技术的核心学科素养与生活相联系。历时一个月的科技节活动中,各项科技节活动的浪潮一波接着一波,校园里充溢着同学们的对科学创新探索的浓厚氛围,同学们在探索中收获的不仅是先进的科学知识,更是创新思辨的科学思维和朴实沉毅的研究精神。

纸飞机获奖团队的理念阐释。

举报
来源:掌上长沙
作者:岳霞
编辑:张日
热门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提交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