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第六中学:让“兑泽精神”历久弥新丨信仰之光⑧
2021-06-01 13:0 观看:

在“兑泽英烈墙”前,长沙市第六中学学生听英烈故事,传承红色精神。学校供图

作为一所有着115年历史的红色学校,长沙市第六中学折射了中国近现代无数志士仁人上下求索、艰苦卓绝的光荣历史。

  全媒体记者 刘俊

  红色记忆

  教育目标“读书不忘救国”

  长沙市第六中学,原名“湖南私立兑泽中学”,1905年由熊希龄先生创办,教育目标是“读书不忘救国”“确定学生心中信仰”,1952年更名为长沙市第六中学。作为一所有着115年历史的红色学校,长沙市第六中学折射了中国近现代无数志士仁人上下求索、艰苦卓绝的光荣历史:“延安五老”之一林伯渠曾在此任教,陈明仁、田波杨、陈佑魁、张一鸣、吴正庚等一批批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从这里出发,走上为国家、为民族、为人民群众不懈奋斗之路。

  红色传承

  兑泽故事里的红色基因

  在长沙市第六中学的校史馆内,有一面墙格外引人注目,那就是“兑泽英烈墙”。这面墙讲述了在民族存亡之际,陈佑魁、田波扬等革命烈士的英雄事迹,这些热血青年舍生取义的精神影响着一代代六中学子。

  近日,88岁的退休老党员教师彭孟潜将学校15位烈士事迹整理成《甘洒热血铸忠魂》一文,英雄形象跃然纸上;

  他是原兑泽中学的革命辅导员,在他的推动下,兑泽、长郡等学校成为当时学生运动的中心;1928年3月,他被选为新成立的湘南苏维埃政府主席;同年4月被捕,面对敌人劝降,他写道:“我为革命,甘愿砍头、流血、牺牲,此志坚决不渝,希望再不要向我作任何妄想!”之后在浏阳门外英勇就义……他就是陈佑魁。1921年,陈佑魁经毛泽东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谢觉哉曾写诗赞誉他和罗学瓒两位烈士:“浑身是胆陈佑魁,鞭辟入里罗学瓒;远瞩高瞻天下小,出生入死一边站。忠义之血不白流,阶级之仇彻底算;三十年前恶战场,巍然两个英雄汉。”

  在湖南烈士陵园烈士纪念塔的左厅墙上有一张夫妻合影,他们是田波扬和陈昌甫。田波扬1922年就读于兑泽中学十八班,负责兑泽学生会工作;192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是共青团湖南省委书记,同为党员的妻子陈昌甫任团省委联络员;1927年,田波扬和陈昌甫不幸被捕,用竹签扎十指、用木杠压双腿,他们依旧坚贞不屈,就义前高呼:“中国共产党万岁!”

  无论是抗日救国时期学子们“在艰险中杀条血路”的铮铮誓言,还是和平发展时期师生们行义达道、步趋芳规的骄人表现,都凝聚和传承着“公勇诚朴”、温润仁爱的“兑泽精神”。这种精神,是根植于一代代六中人身上的精神养分和气质基因,是百年兑泽于历史洪流中除沉去疴、蹀躞蜕变的力量泉源。如今,六中学子让这种心灵之火光耀长存,更加璀璨夺目。

  “伟大的英雄,是你们成就了今天的中国。习近平总书记说我们是小树苗,未来会长成苍天大树。而你们为我们种下了红色种子。红色基因代代相传,我们永远不会忘记你们的功绩。作为新时代的少年,我们一定力争上游、努力奋进,将自己的梦想与时代相连,为实现祖国的伟大复兴而奋斗!”听完英烈的故事后,长沙六中G2015班刘若曦同学这样写道。

  校长说

  挖掘兑泽百年红色资源,突显兑泽精神

  “学校党史学习教育要与发扬传承兑泽精神相结合,要与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相结合,要与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实际相结合。”长沙市第六中学校长向雄海说,学校十分重视挖掘兑泽百年红色资源,突显兑泽精神。

  初一学生前往任弼时故里,开展承志仪式,学习骆驼精神;初二学生参观胡耀邦故居和秋收起义纪念馆,结合劳动教育弘扬耕读精神;高一学生探访刘少奇故居,感受老一辈革命家艰苦奋斗、务实为民的精神;高三学生前往韶山追寻红色记忆,学习百年党史,传承红色基因……在六中,各年级组织师生按计划开展了一系列红色研学活动。除此之外,学校还开展“行走的党徽”“行走的团徽”“行走的队徽”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

  百年名校,赓续华章不断;兑泽精神,传承历久弥新。向雄海说:“无论是在科研一线的科学家,还是普通的建设者,无论是轰轰烈烈的惊天壮举,还是普通的遵法守纪,都是在为实现中国梦添砖加瓦。六中的青年学子们,从红色基因中汲取力量,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学习,勇挑重担!”

举报
来源:掌上长沙
作者:刘俊
编辑:刘天乐
热门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提交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