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大学(岳麓书院)人文高等研究院成立,要让世界听到湖大发出的“文化中国”“理论中国”的声音
2021-09-12 21:17 观看:
相链区块链
该文章已上链>>

9月12日,湖南大学(岳麓书院)人文高等研究院正式成立。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石祯专 实习生李源摄影报道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9月12日讯(全媒体记者 石祯专 实习生 李源)12日,湖南大学(岳麓书院)人文高等研究院(以下简称“高研院”)正式成立。高研院成立系列活动之一——“人文大家谈传统文化”专题系列讲座同日举行。

  湖南省教育厅副厅长左清,湖南大学党委书记邓卫,湖南大学校长段献忠,特邀嘉宾中国人民大学一级教授、中国秦汉史研究会顾问王子今等出席成立仪式。湖南大学副校长谢赤主持。

  邓卫在致辞中表示,高研院不仅要办成湖南大学的高端学术平台,还要办成全国性乃至世界性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研究平台,要让世界听到湖南大学发出的“文化中国”“理论中国”的声音。

左清和段献忠共同为高研院揭牌。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石祯专 实习生李源摄影报道

  左清希望高研院赓续岳麓书院朱张学术传统,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并作出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为湖南建设文化强省,发展和繁荣新时代湖湘文化作出重要贡献。

  王子今说,岳麓书院是公认的学术高地,以岳麓书院为依托,相信高研院在未来会占据人文科学的学术制高点。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台湾大学、哈佛大学、牛津大学、剑桥大学等10余所国内外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纷纷通过在线视频送来祝福,对高研院的未来充满期待。

  “湖南大学岳麓书院有深厚的人文底蕴支撑高研院的建设,期待湖南大学岳麓书院与牛津大学皇后学院有更多的交流合作。”牛津大学皇后学院院士手稿及文本文化中心主任麦笛Dirk Meyer表示。

  据了解,高研院下设“经济与文献研究所”“书院与儒家文明研究所”“中国思想文化研究所”“西方哲学与文化研究所”等四个特色研究所,“高研院将广泛联络国内外一流学者、名师大家,聘任‘朱张学者’,柔性引进高层次人才,力争建成一流的人文学术高端平台与人才培养重要基地。”高研院院长、岳麓书院院长肖永明表示。

  左清和段献忠共同为高研院揭牌。成立仪式结束后,高研院举办了“人文大家谈传统文化”专题系列讲座开讲仪式。王子今教授担任系列讲座的首讲嘉宾,现场开讲“汉代社会的读书生活”;清华大学文科资深教授、国学研究院院长陈来线上开讲“《中庸》的思想传承与历史诠释”。


举报
来源:掌上长沙
作者:石祯专
编辑:大刘军
热门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提交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