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上亿年前的“树”来场邂逅丨晚报记者校园探宝记系列报道⑨
2021-12-30 8:52 观看:
相链区块链
该文章已上链>>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舒文 通讯员 邹敏 实习生 潘晓晴

  宝贝档案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校园内矗立着几棵树化石,最引人注目的一棵位于该校陶铸广场东南角,它形成于1.5亿年前,出土于新疆奇台,高9.6米,直径1.6米,需要两三人才能合抱。2006年,学校将其引入用于科研和观赏。

  宝贝故事

  地球,对于浩瀚的宇宙来说,也许只是一个“暗淡蓝点”,但是对于人类而言,是赖以生存的美丽家园。据科学家推算,从诞生至今它已有46亿岁,目前有什么能成为地球高龄的见证者呢?近日,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旅游学院教师刘江龙邀请晚报探宝记者加入他的课堂,为大家开启一段奇妙的探宝之旅。

近日,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旅游学院教师刘江龙将课堂搬到了户外,为学生讲述树化石的前世今生。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刘晓敏 摄

  探宝 是树是玉还是石?

  当天下午,刘江龙将课堂搬到了学校的陶铸广场东南角。眼前,有个看起来像树,表面树纹清晰可见,但摸起来却像石头一样坚硬无比的东西,勾起了许多人的好奇心:“这究竟是树是玉还是石?”“它是树化石。”刘江龙说,课堂的主角正是这棵似树非树,似石头非石头的树化石。

  “树化石又称木化石、硅化木。它是由树木演化而成。大约在1.5亿年前,树木因地质作用被埋入地下,几经地质变迁,沧海桑田,陆地上升,使这些埋藏地下的树干重见天日。”

  刘江龙的讲述,仿佛让大家穿越到了1亿多年以前。“它是大自然奉献给人类的远古瑰宝,也是一本浩瀚的书,见证了地壳运动,见证了沧海桑田,见证了世间万物的变化。”

  因此,“它是一本极其珍贵的远古地理、气候、历史书籍,向人类提供了很多极为重要的远古信息。通过对其综合分析,能够不断完善对人类本身和生存环境的认识,促进人类社会的发展,促使人类与大自然进一步和谐共存。”

  在刘江龙看来,亿年不朽的树化石背后蕴藏的千锤百炼、刚正不阿和开放包容的精神,恰恰与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求是求新、树木树人”的校训和“包容、诚朴、坚毅、公允”的校风高度契合。“树化石不仅代表着生命的顽强,代表着历史的传述,给我们广大教育工作者一大启示:立德树人是学校的根本任务,也是教育工作者毕生的追求。我们应该把知识传递下去,让生命绽放出更美丽的色彩。”

  传宝 为高质量发展“赋绿”

  “听老师讲了这门课后,我对树化石有了更深的了解。和它漫长的历史相比,我们的生命虽然短暂,但是我觉得人应该有自己的理想并为之去奋斗。”中南林科大旅游专业大三学生吴佳佳道出了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师生共同的心声。

  作为中南地区唯一一所以林业和生态为特色的高校,中南林业科技大学以“林”立校,突出绿色教育理念,持续开展科研攻关,建设了一批高层次科技创新平台和人才队伍,为高质量发展赋绿。

  例如,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本校培养出来的首位院士吴义强教授长期以来致力于木竹、秸秆资源高效利用与人造板绿色低碳制造领域的科研与教学工作;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林学院谭晓风教授与经济林打交道40余年,率领团队选育的“三华”油茶良种,被誉为“油茶中的超级稻”,为湖南打造千亿油茶产业提供了重要支撑;由稻谷及副产物深加工国家工程实验室林亲录教授领衔的团队,紧紧围绕国家“新增千亿斤粮食”重大战略,取得了丰硕成果。未来,他们将继续围绕“健康中国2030”战略,聚焦大健康产业,着力突破更多功能性稻米主食加工技术和产品开发,为促进稻谷及副产物的高值化加工利用提供更多技术支撑,捍卫国家粮食安全。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据悉,中南林科大成立63年来,为国家培养了21万多名各类高素质专门人才,涌现出一大批优秀校友。如今,他们带着母校涵养的绿色情怀,在祖国大江南北各个岗位建功立业,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记者手记

  无论何时都要敬畏自然

  人类发展至今,无数的事实证明,自然是脆弱的,并不是我们可以随意践踏的。如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不断深入人心,并吸引了一批专家学者的目光,他们聚焦绿色低碳,推动创新发展。毕竟,没有青山绿水作为依托和保障,再多的金山银山也只不过是海市蜃楼。

  罕见的树化石,从时间的无涯中,从大自然的神奇和神秘中向我们走来。站在它面前,唯有敬畏——敬畏大自然,敬畏我们赖以生存的这颗蓝色星球,珍惜和保护它,才是我们能持续发展的根本所在。

举报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舒文
编辑:张日
热门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提交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