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探梦,快来这所学校“逛”科普基地
2022-01-03 11:44 观看:
相链区块链
该文章已上链>>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1月3日讯(全媒体记者 刘俊 实习生 李喜凤)你对北斗系统了解多少?北斗系统是如何运作的?对我们的生活带来什么改变?关于北斗系统,大家心里有“十万个为什么”。今天,记者来到长沙学院北斗探梦科普基地,看北斗系统有哪些创新应用。

长沙学院北斗探梦科普基地负责人冯璐(左)向学生讲解数据处理系统。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刘俊 摄

      “基地有一套北斗建筑物形变监测仪器,可以对建筑物进行长时间的形变监测。”长沙学院北斗探梦科普基地负责人冯璐介绍,这套设备分为室外天线和室内数据处理系统两部分,排列在基地楼房天台上的天线按照固定的几何位置分布,可全天候采集高精度的卫星信号,并将信号传回基地的信息处理系统,收到信号后,信息处理中心的多台服务器和数据存储设备快速进行计算。“这些信号所传递的内容包括了天线与卫星之间的距离信息,已经精确到毫米级。如果天线阵列中有任何一个发生了位置的移动,它传回系统的信号也将发生变化,我们通过后续的分析处理,就能实时了解建筑物结构的变化情况。相对于传统人工对建筑物的定期检测,北斗系统具有更高的定位精度、更强的自动化程度和实时的观测能力,可以监测到建筑物上肉眼很难发现的安全隐患。”

      北斗系统只能用于导航定位吗?“卫星导航技术发展和应用只受限于想象力。”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工程总设计师杨长风表示,导航系统提供的是时间空间信息,构成的是时空基准网络,无论天上飞的、水里游的、地上走的,包括人员、车辆、飞行器等等,都离不开精准的时空信息。“北斗系统作为我们的大国重器,就像水、电、公路一样,是我们的信息基础设施。”“在我的印象里,北斗是用来导航的,没想到能有这么多、这么大的用处。”长沙学院大二学生颜锦辉说道。

数据处理系统正在快速进行计算。长沙学院北斗探梦科普基地供图

      据了解,2020年,长沙学院北斗探梦科普基地于2020年由长沙市科技局授牌成立,有超过300件互动类展品,约100平方米的深度体验式场馆和300平方米的智慧展厅,以及可用于科普活动的卫星导航系统、智能嵌入式系统、现网运行移动通网等1000多台设备,绝对能让参观者全面深入地了解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基地依托长沙学院北斗导航应用技术研发中心开展致远科技素质月、北斗导航制作竞赛、科普进社区等科普活动。“科普宣传的意义就在于让学生了解北斗是干什么、北斗能干什么、为什么会有北斗等等,在他们的心中播下一颗科学的种子,在学习和实践中,让种子生根发芽。”基地科普专员肖学美说。

      目前,该基地同步建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自然与文化遗产空间技术中心”,并与长沙学院乡村振兴研究院合作,利用信息技术对文化遗产进行数字化记录、监测、修复、重建和再创,实现数字存档和再利用,最终实现其空间形态和文化遗产的永续传承。“基地在多方式、多途径开展科普教育活动的同时,也非常重视科普产品的开发创作。”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副院长苏钢介绍,近2年来,学院教师主持科研项目68项,获国家专利88项,获计算机软件专注权47项。学院学生参加各类学科竞赛获奖69项,主持各级创新项目70多项,申报专利10多项。

举报
来源:掌上长沙
作者:刘俊
编辑:肖娟
热门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提交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