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选择所以无悔,长沙科技界绽放“铿锵玫瑰”
2022-03-08 8:50 观看:
相链区块链
该文章已上链>>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3月8日讯(全媒体记者  徐运源 通讯员  聂庆)女性科技人才是科技创新事业十分重要的力量。来自科技部门的报告数据显示,近年来,我国科技人力资源中女性比例一直保持在40%以上。在长沙全力推进国家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打造科技创新高地的当下,一批女性科技人才全身心投入科技创新事业,勇敢打破科技领域的“天花板”,上演着新时代“巾帼不让须眉”的青春剧。今日是妇女节,记者走近长沙三位“80后”女性科技人才,听她们讲述自己的科技创新故事。

湖南九典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药物研究院技术总监、长沙市科技创新创业领军人才何莉。受访者供图

  何莉:开发创新药物,持续造福生命健康

  “科研是一项能让人着迷的工作,会有一个又一个的挑战,挑战越大,信念更大。我们的每一步设计,每一项技术,每一个质量控制,最终是要造福于人们的生命健康。”何莉喜欢创新和不断突破。

  作为湖南九典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药物研究院技术总监、长沙市科技创新创业领军人才,何莉已从事14年的药品研发工作,主持完成了30余个新药制剂的开发,类别包括辅料、中药制剂、化学制剂、化学原料药等,其中有20个项目获得生产批件并实现产业化。

  在我国,慢性疼痛的整体患病率超过20%,然而,镇痛治疗的主导药物口服不良反应较多。凝胶膏剂具有释药稳定、可随时中断、皮肤耐受性好、不易过敏等优势,是未来镇痛药物外用的主导剂型,可国内市场以进口产品为主,亟需自主开发创新凝胶贴膏产品。瞄准这一临床需求,何莉带领团队经过长达10年的研究,终于突破中国在凝胶贴膏细分领域的技术壁垒,并实现洛索洛芬钠凝胶贴膏(国内首仿)的产业化,九典制药也成为目前该产品国内唯一批准生产上市企业。该药物可用于治疗骨关节炎、肌肉痛、外伤后的肿胀疼痛等,在药效一致的情况下,极大降低了慢性疼痛病患者的用药成本。

  研发新药难度大,周期长。但10年磨一剑,何莉带领团队在缓控释制剂技术方面也取得新突破,开发的多个缓控释制剂即将批准上市,用于治疗帕金森、高血压、高血脂等疾病,不仅可有效控制血药浓度,减少用药副反应,还可大大延长药物作用时间,减少服药次数。

  “不断突破,努力创新,开发更多满足民生需要的药物,这是每一个‘制药人’的初心和梦想,是患者的期望,也是社会的需要。”何莉说。

中南大学计算机学院副教授、长沙市杰出创新青年石金晶。受访者供图

  石金晶:“沉迷”新兴领域,20岁决定深耕量子研究

  7日晚8点多,电话采访中南大学计算机学院副教授石金晶,她仍在办公室加班。这位把长沙当作第二故乡的四川姑娘,对忙碌的科研教学状态已经习以为常。

  18岁考上中南大学,石金晶一口气从本科读到博士。读研时,因为导师说,量子方向“有广阔的领域让你去探索”,20岁出头的她,被新兴领域深深吸引,决定将量子密码与量子安全通信作为自己的主攻方向。

  “全球信息化是发展大趋势,网络通信数据的安全保护显得尤为重要。由于具有优越的安全性和对系统窃听的可检测性,新型量子保密通信理论与方法相关研究成为热门,应用前景广阔。”石金晶介绍。瞄准这一未来趋势,深耕该领域10多年的她已取得系列科研成果。

  这其中,针对如何利用新型量子保密通信技术保障通信数据安全问题展开研究,8年攻关后,系列成果在保证安全性和较高保真度的前提下显著提高了量子通信信道容量,有望解决量子通信网络与实际应用对接的难题;首次提出了基于量子网络的密钥分配方案及匿名通信方案,解决了量子网络通信中的信息保密问题等。相关研究成果不仅获湖南省自然科学二等奖、湖南省优博,还受到了国内外学者的广泛关注。

  青春活力无限,科研永无止境。石金晶还与研究团队建成中南大学“量子智能信息中心”,搭建了量子密码综合实验平台,去年与团队一起完成了硅基光子集成芯片和实时后处理设计,实现速率达18.8Gbps的实时量子随机数发生器,推进了量子保密通信实用化进程。

  毕业第二年被破格晋升为副教授,2019年入选长沙杰出创新青年,回顾成就,石金晶分享说,“自己算不上学霸,更多是后天的努力,每三到五年都有一个清晰规划,需要什么样的条件,就去实现它。”

长沙理工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教授、长沙市杰出创新青年孙小琴。受访者供图

  孙小琴:为建筑降能耗,再苦再难也没动摇过

  我国建筑能耗占中国社会能源总消耗近三成,房屋建筑在全生命周期中对能源、资源、环境影响巨大,是全球温室气体排放的最大来源,是我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关键。长沙理工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副院长孙小琴教授攻关的,就是怎样降低建筑的能耗。经过多年研究,她蹚出了一条新路子:利用相变储能技术结合可再生能源利用提升建筑能源利用效率。

  科研探索充满艰辛,为了采集24小时实验数据,孙小琴常常深入测试建筑全年运行工况,无论严寒酷暑;当深夜别人进入梦乡时,她还在去实验现场收集数据和调整参数设置的路上……“因为热爱,所以珍惜,在遇到挫折和困难时我从来没有动摇过。”孙小琴的话语里充满坚定。

  多年付出终迎来收获,孙小琴和团队开发的“相变墙体节能效果展示软件”,打破传统方式方法,实现为不同城市的建筑“量体裁衣”。在该软件上,选择任一城市,都会推荐与当地气候相适配的相变材料,在测算出节能率的同时,还可一对一提供设计安装布置方案。

  近年来,以数据中心为代表的高热密度建筑发热量急剧攀升,成为制约通信技术发展的重要因素。孙小琴承担的“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数据中心分布式相变储能芯片级冷却技术”,以发展芯片式“点对点”精准冷却技术为目标,通过材料表面改性、相变储能等技术,为电子元器件提供一种可高效精准散热的不间断冷源,保障数据信息的高频、高速化传递,有效避免因通信设备过热而引起的宕机问题。

  “项目已完成中期考核,正在进行最后的技术攻关。”孙小琴介绍,该研发计划将成功解决电子设备的高效散热问题,为数据的安全稳定传输保驾护航,对保障我国能源安全、促进社会经济发展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如今,其团队开发的数据中心用系列节能产品,已在湖南、甘肃等多地得到广泛应用,工程项目入选2020年度国家绿色数据中心,实现经济效益1.56亿元;每年节约1.35亿度电,减少CO2排放1.3万吨。

举报
来源:掌上长沙
作者:徐运源
编辑:李卓卓
热门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提交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