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堂上教学生睡觉?周南梅溪湖中学以“睡眠教学”呵护学生成长
2022-03-15 14:51 观看:
相链区块链
该文章已上链>>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3月15日讯(全媒体记者 刘俊)“现在请闭上眼睛,开始睡觉,5分钟后我会叫醒大家……”“双减”之下,学生的睡眠愈加受重视。今天下午,在长沙市周南梅溪湖中学的心理健康课堂上,一场以“睡眠实验室”为主题的教学让学生学会如何拥有高质量的睡眠。

  “刚刚过去的几分钟,你们睡着了吗?”在C2107班,学校心理教师何园竹问道。“睡着了,刚刚太困了。”“没睡着,光线太足了,而且有点吵。”……学生们叽叽喳喳地回答。接着,何园竹以两个实验带领学生开启“睡眠实验室”之旅,探讨如何改善睡眠。在“什么偷走了我们的睡眠”中,学生在睡眠环境不好、心情不好、床不舒服、温度不舒服、学习压力大、睡前使用了电子产品、睡前做了运动、白天吃了太多东西等10个选项中,按照影响程度大小依次排序。从结果来看,睡眠环境和疲惫程度是影响学生睡眠的主要因素。在“如何拯救不良睡眠”中,每4名学生分组进行讨论睡眠不规律、睡眠质量不佳、失眠等问题,并提出改善建议。“按时睡觉、按时起床很重要,要形成规律的作息,尽量不要熬夜,因为一旦生物钟被打乱,我们的身体要花很长时间才能恢复。”安馨可所在的小组讨论的睡眠问题是“睡眠不规律”,她根据自己的经验提出了改善建议。完成了两个实验之后,何园竹带领学生进行冥想训练,发放“睡眠体验官反馈表”,让学生记录下学会改善睡眠的方法后,自己的身体和心理的变化。

一场以“睡眠实验室”为主题的教学让学生学会如何拥有高质量的睡眠。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刘俊 摄

  “‘世界睡眠日’即将到来,本周学校的心理课程以‘睡眠实验室’为主题。睡眠对青少年身心发育、情绪及学习生活影响巨大。诸多研究结果显示,睡眠质量是影响青少年心理健康和认知发展的重要因素,睡眠不足和睡眠质量差会影响青少年的情绪和行为生活。”何园竹告诉记者,让学生学习提高睡眠质量的方法并运用到生活实践之中,从而提升学生的心理健康水平。

  作为“第四批湖南省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周南梅溪湖中学在2014年建校之初就聘请了专职专业的心理学教师,并以“一张网络、一支队伍、一个平台、一套课程、一个节日”等“五个一”来护航师生心理健康,学校每年还会举行“心晴跑”心理健康素质拓展活动,在各种专业的团体心理辅导游戏的加持下,成为一场全校快乐狂欢的“大PARTY”,这项活动也获得了“第一届全国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特色成果展示一等奖”。


举报
来源:掌上长沙
作者:全媒体记者 刘俊
编辑:易隽
热门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提交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