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万余学子“同上一堂思政课”,芙蓉区打造思政教育新模式
2022-04-11 10:43 观看:
相链区块链
该文章已上链>>

今日芙蓉区全区5万多学子“同上一堂思政课 根植一颗爱国心”,图为芙蓉区育英西垅小学学生戴着“我爱你中国”的口罩。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岳霞摄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4月11日讯(全媒体记者 岳霞 通讯员 龙小佳)今日,芙蓉区5万多学子同上一堂思政课,根植一颗爱国心,全面启动《我是接班人 学习新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生读本>专题课》学习。芙蓉区打造精品线上课程,并利用主题升旗仪式、班队活动课等教育契机,以双师课堂形式推动读本落地落实,打造思政教育新模式,录制的课堂率先在全省推广应用。

长沙市卓越教师、芙蓉区小学道德与法治名师工作室首席名师兼职教研员钟雅莉的视频课堂。长沙晚报通讯员 黄琴瑟 摄

       感染:让爱国成为孩子成长的驱动力

     “今后的每一次升旗,我都会挺直背,向国旗庄严肃立,还会大声唱响国歌。‍‍”“其实我认为爱国就是在每一天‍‍做好我们的每一件应该做的事,‍‍现在我们是少先队员,‍‍我们就要好好学习,‍‍将来不管做什么工作,‍‍我们每个人都努力做好,‍‍这就是爱国‍‍。”“我喜欢背古诗,我觉得学习中国的传统文化,也是一种爱国。”……上完了《美丽中国我的家》,芙蓉区育英西垅小学学生纷纷表达了自己对“爱国”的理解,爱国呈现为每一个行为,甚至成为行为的驱动力。孩子们上完课意犹未尽,央求着老师“再放一遍”。

       主讲人、长沙市卓越教师、芙蓉区小学道德与法治名师工作室首席名师兼职教研员、芙蓉区育英西垅小学校长钟雅莉介绍,此次读本教学分低年级版和高年级版,低年级版放在小学三年级上课,高年级版放在小学五年级开始上课,跟道德法治课可以相互补充相互促进,“我们把这次读本教学放在每周一的‘国旗下的讲话’,不打断《道德与法治》的课程体系。”

      钟雅莉表示,由于小学思政课都是兼任老师,磨课的过程也是老师们自我教育、自我成长的过程。而在讲课中,他们重点关注的就是,要注重符合孩子的认知特点,与孩子的生活经验相结合,“太枯燥和深奥,孩子们不会乐意听,所以我们加入了故事的讲述、歌曲的传唱等不同演绎方式,打造‘有风景’的思政课。”

今日的班会课,长郡芙蓉学校全校收看了“我是接班人——学习新思想的专题课”。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岳霞 摄

        改变:创新了思政课的“打开方式”

       “星期五首播的时候我就看了李娜老师的课,真的很兴奋,老师上课时加入了多元化的信息材料,上思政课就像看纪录片一样。”今日的班会课,长郡芙蓉中学组织全校学生收看了第一讲《几代中国人的美好夙愿》,而2013班游盛哲早在上周五晚上就已经看了首播。

       专题课得到了同学和同行们的点赞,主讲人、长沙市卓越教师、芙蓉区初中道德与法治名师工作室首席名师、长郡芙蓉中学教育处主任李娜表示,高分点评来自专题课创新了思政课的“打开方式”:内容精彩鲜活,形式灵动新颖,讲述直击心灵,让思政这堂“人生大课”更加入脑入心。“专题课既有惊涛拍岸的声势,也有润物无声的效果,同学们坐得住、听得进,触动大,感受深,理想信念在学生们心中落地生根。”李娜表示。

       游盛哲同学直呼“很震撼”,不过他表示,学校平常的思政课就上得非常好,“老师不会空洞说教,会提供很多的素材让我们有更真实的感受和体验。”

       李娜介绍, 作为落实立德树人任务的关键课程,区教育局党委和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思政课,“芙蓉区初中道德与法治名师工作室主要承担了本次专题课初中课程的录制,在日常教学中,工作室积极探索构建‘大思政’育人格局,线上与线下,课内与课外,家庭与社会,共绘学生思政教育的‘最大同心圆’。”

小学高年级第一讲《伟大事业都始于梦想》由东郡第二小学文越老师主讲。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岳霞摄

        分享:小学思政教师必须会讲故事

        “最难上的是思政课”,这是不少思政课老师的共识。如何上好思政课?此次录制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生读本》小学高年级第一讲《伟大事业都始于梦想》的文越老师,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分享了自己的心得。来自芙蓉区东郡第二小学的文越也是长沙市卓越教师、长沙市小学道德与法治学科带头人。

       “我们思政课老师首先要关注时政,天天学习。”文越说,自我装备很重要,“只有这样才能不断提升自己的政治素养,也只有这样才能确保课堂上政治方向准,育人导向正。”她认为爱国爱党爱学生、爱这门课程是做好一名思政教师的情感基础。“只有从生活中去感受我们国家的高速发展、繁荣富强,从心底里去感悟那种大国的担当,我们才会自觉地做到‘两个维护’,理直气壮地把‘四个自信’带到思政课堂,去感染学生。”

         要把思政课上得生动,文越支招说“思政课老师要会讲故事”,永葆童心,把新思想深入浅出地融进故事中,流入学生心田。课堂既要有国际视野,又要有中国特色,还要接地气,这样才能培养有大格局的人。

      芙蓉区先后有30余名中小学教师、近百名中小学生参与专题课的录制。长沙晚报通讯员 黄琴瑟 摄

      探索:打造芙蓉思政教育新模式

       “芙蓉区正深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突出立德树人主旋律,打造思政教育新模式。” 芙蓉区教育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杨红介绍,2022年初,芙蓉区教育局组织全区思政教师深入研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生读本》,遴选一批优秀思政名师参与了《我是接班人 学习新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生读本>专题课》的录制。

      本次“我是接班人”专题课由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指导,湖南省教育厅、湖南广播电视台主办,芒果TV承办,长沙市芙蓉区教育局联合承办。“区内一批思政名师利用寒假进行集体研讨、开展说课磨课,先后有30余名中小学教师、近百名中小学生参与专题课的录制。”杨红介绍,此次专题课共42集,分为小学低年级段、小学高年级段、初中段三大篇章,其中育英西垅小学钟雅莉、东郡第二小学文越、长郡芙蓉中学李娜老师的网课4月8日在湖南省“互联网+教育”大平台、芒果大电视 (湖南IPTV)“快乐看”频道、湘微教育同步上线首播。

       后续,芙蓉区还将加强“大思政课”建设,举办“校长思政大讲堂”竞赛观摩,开设“书记谈德育”专栏,进行思政教育校际联动,推动中小幼思政教育一体化。

举报
来源:掌上长沙
作者:岳霞
编辑:唐英
热门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提交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