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的宝藏教师 |上好每一堂思政课,这位老师在助力乡村振兴中实践育人
2022-04-23 11:14 观看:
相链区块链
该文章已上链>>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4月23日讯(全媒体记者 刘俊 通讯员 刘艳 肖贻文)“当初要不是你们‘传经送宝’,跟我们讲解国家有关乡村振兴政策,还帮忙找资金、拉项目,我们也不敢放开手脚干。”今天,湖南科技职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老师左静宁收到邵阳市新宁县高桥镇岩底村何小海发来的短信。从新农村建设学院到乡村振兴学院,再到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左静宁努力践行一名思政老师的的初心与使命,在助力乡村振兴中实践育人。

在思政课上,左静宁经常用身边的例子鼓励和引导学生。通讯员供图

  “我们构建了学员-乡村建设示范村——现代农业产业园/校企合作基地,通过新农村建设精准扶贫项目搜索平台、创业致富带头人示范培训回访平台收集信息、整理回访反馈,优化培训课程,融入产业培育与发展、短视频直播、品牌创建等新内容,形成长效机制,开展科技兴农,更好地助力乡村振兴,学员都表示受益匪浅,收获很大。”左静宁介绍,何小海是湖南科技职业学院第三期创业致富带头人(发展带动型)培训学员之一,经过培训和学习教育,让他坚定了带领大家大干一场的信心和决心。如今,在他的带动下,一大批村民走上种植脐橙新品种试种的致富之路。

  像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耒阳市马水乡湖德村书记助理肖志龙是湖南科技职业学院毕业生,2009年,他承包了100亩烤烟示范基地,基地带动全村发展烤烟,创产值达200余万元,他也被评为耒阳市“十大青年创业之星”。

  “我的本职工作是思政教师,在讲到《思想道德与法治——理想信念》这一章节,我常拿及上述例子鼓励和引导学生,我的工作经历也让我有许多立志青年振兴乡村的鲜活事例。”左静宁告诉记者,这些小故事贴近生活,将枯燥乏味的理论知识通过案例教学法,可以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引导学生积极参与课堂教学讨论,从而达到更好的教学效果。

  如何有意义地度过大学时光?这是每一个大学新生必上的一课,也是思政课堂讨论最热烈的内容之一。左静宁常告诫学生要珍惜大学时光,要抓紧学习、提前做好职业规划。她指导学生参加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研究性学习成果展示竞赛中斩获三等奖,申报参与课题《精业乐业视域下高职院校大学生敬业价值观培育研究》,参与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的课程建设,省级期刊发表论文数篇,她所教班级的学生积极践行“至诚至公,精业乐业”校训,励志将所学技能运用到乡村振兴建设中去。

  “作为一个普通的思政老师,我愿做学生心灵的守护者,助力他们身心健康发展;更期望为湖南的乡村振兴建设增添更多的生力军。”左静宁说。

举报
来源:掌上长沙
作者:刘俊
编辑:张日
热门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提交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