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学院“长大国学大讲堂”正式开讲 柳肃讲述古建筑之美
2022-05-28 13:40 观看:
相链区块链
该文章已上链>>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5月28日讯(全媒体记者 刘俊 通讯员 姜思源)“建筑是石头的史书,是看得见的历史。”5月26日下午,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如果古建筑会说话》主讲人、国家文物局古建筑专家委员会委员、岳麓书院首席顾问专家柳肃走进长沙学院,激情开讲《建筑艺术审美与文化遗产保护》。

  柳肃结合自己多年的理论研究和工作实际,围绕中国古建筑的价值、功能类型、思想文化内涵、保护等方面进行讲解,并运用大量的古建筑图片,结合丰富的古建筑保护实例,深入浅出地阐述了历史建筑的文化价值、科学价值、艺术价值以及历史建筑的保护理念和方法等问题。他还呼吁同学们要保护历史建筑,强调保护民族文化是我们华夏子孙共同的责任。柳肃生动精彩的讲述赢得现场听众的热烈掌声。

柳肃走进长沙学院,激情开讲《建筑艺术审美与文化遗产保护》。长沙晚报通讯员 张梦霞 摄

  “早在2018年,我就在线上选修了柳肃教授的《中国古建筑欣赏与设计》课程,正是在他的启发和专业老师的指导下,我和一群志趣相投的同学们一起下乡为留守儿童进行古建筑故事宣讲,对古建筑文化进行调研。今天的讲座让我对古建筑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希望有更多的人加入我们,传承古建筑文化,让古建筑精神生生不息。”长沙学院土木工程学院“护中华古建,守民族根魂”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队长曹阳说。

  当天,湖南省知名油画家、长沙学院教授柳玉还开展了关于油画风景写生与创作的“美育”讲座,在座师生反响热烈,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收获颇多。

  据了解,本次讲座为此次“长大国学大讲堂”首讲,由长沙学院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和校图书馆联合推出。“作为长沙市人民政府举办的唯一一所本科高校,长沙学院肩负传承湖湘文化等优秀传统文化的重任,学校经过长期的策划与酝酿,推出了‘长大国学大讲堂’,旨在‘请名家,读经典,讲文化,育新人’,进一步践行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服务‘强省会’战略目标。”学校党委副书记汤文胜介绍,希望长大学子坚持“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既做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学习者,更要成为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者。

举报
来源:掌上长沙
作者:刘俊
编辑:肖娟
热门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提交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