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嘹望哨兵”,AI摄影师……118个双创项目在长沙“惊艳”亮相
2022-09-15 21:24 观看:
相链区块链
该文章已上链>>

9月15日,2022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湖南分会场启动仪式在省科技馆举行。均为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徐运源 摄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9月15日讯(全媒体记者 徐运源)5秒可知人体健康状况的家庭式健康检测智慧平台,让每名运动员都有专属摄影师的AI,利用树叶、香蕉皮、玫瑰花瓣等元素进行创作的非遗压花……15日,2022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湖南分会场在长沙启动,在省科技馆展出的118个双创项目“惊艳”众人,它们中有代表未来发展趋势的前沿技术,有数字赋能传统产业转型的示范标杆,也有乡村振兴战略的湖南实践。同步展出的还有30个双创新人物,以及首次设立的大学生创新创业展区。

双创项目展示。

  根据尿素监测人体健康,5秒钟可出结果

  全国双创活动周湖南分会场是我省集中展示双创成果、汇聚双创要素、激发双创动能的响亮品牌,今年的主题为“创新增动能,创业促就业”。在“湘向未来”成果展,前沿技术成果琳琅满目。

  中南大学团队开发的“灵嗅:一种基于人体尿素的家庭式健康检测智慧平台”,针对尿素这一与人体健康密切相关的代谢物,基于电化学原理设计了一款传感器,能够检测人体中的尿素浓度,通过无线传输技术将数据传输给手机,形成个人健康数据库,实时监控人体健康。团队成员丁乐告诉记者,“通过在马桶上贴上传感芯片或者可穿戴手环,可以随时随地监测与尿素相关的疾病,5秒钟内可出结果,并根据结果给出饮食、作息等方面的健康建议。”

  国防科大超精团队开发的“嘹望哨兵:高端光学仿生镜头开拓者”,采用鱼眼和复眼混合仿生技术,与市场竞品对比,无论是视野还是清晰度都有了极大提升,使得大视场和高分辨率二者兼顾,适用于森林防火、安防监控和遥感测绘等领域,“不仅看得远还管得宽”。

  由南华生物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展示的细胞与再生医学技术也引人关注。作为“双创典型”人物之一,南华生物董事、总经理游昌乔介绍,目前科研团队正在推动干细胞治疗技术研发,开展了“毛囊类器官再生毛发的关键技术研究”“神经干细胞治疗阿尔兹海默病”等治疗技术的研究,有望为人类健康带来福音。今年8月,中国科协授予南华生物‘科创中国’细胞与再生医学创新基地称号,这也是全国仅三家且湖南省内唯一一家以细胞技术为核心的创新基地。

由中南大学博士创业团队提供技术支持的“球秀”项目引发关注。

  每个运动员都有自己的专属AI摄影师

  在大学生创新创业展区,科技创新的青春气息扑面而来。一款醒目的“球秀”项目引发众人咨询了解。这一由中南大学博士创业团队提供技术支持的项目利用人工智能技术,自动记录篮球场上的精彩运动瞬间,专注于打造“未来运动,赛博体验”的全新篮球分享和交流平台。“通过在体育场馆安装设备,每个运动员都会有一个专属的AI摄影师,实时将个人的运动精彩瞬间全部捕捉纪录,推送到用户的手机上,用户可以一键获取自己的运动集锦,然后自动生成数据报告。目前全国我们已有100多家合作球馆,用户数量达到10万+,视频月播放量超过300万次。”项目负责人杨昌获告诉记者。

  因为看到社会实践高峰期同学们在学校周边打印店排长队,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学生刘颖和小伙伴萌生了创业的想法。他们搭建的新型智能资源文印互通一体化系统,吸引观众纷纷体验。“首创校园智能文印模式,在校大学生主创团队与社会企业合作,由学生成立公司独立管理,校园内聘请贫困学生为在校运维团队独立运营。目前我们已在宿舍楼布置了六台设备,同学们可以24小时打印,不仅价格更加便宜,时间也更自由,一经推出很受欢迎。”项目团队成员邓帅介绍。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学生刘颖和小伙伴搭建的新型智能资源文印互通一体化系统。

  据了解,双创活动周湖南分会场活动将于9月15日至21日在省科技馆举行,重点展示市场主体自主创新能力全面增强、新动能全面激发、各类新兴产业全面发展的良好态势,引导社会资源加速向创业项目聚集。“智湘汇”项目路演投融资峰会、“潇湘力量”青年人才发展大会、“才聚潇湘,小荷绽放”青年科才俊思创云分享等活动将陆续举行。

举报
来源:掌上长沙
作者:徐运源
编辑:王金文
热门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提交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