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种子和普通种子有何不同?这所小学通过11个劳创项目播下创新种子
2023-03-10 19:01 观看:
相链区块链
该文章已上链>>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3月10日讯(全媒体记者 陈良 通讯员 杨剑兵)发布劳动创造项目、播下太空蔬菜种子、科创名师上示范课……10日下午,湖南“科普四进”与“‘燎原计划’科创名师进校园”活动暨青园南湖小学“双碳·创新”劳创项目启动仪式举行,来自中国发明协会中小学创造教育分会的科创名师们,通过多种形式的活动在青园南湖小学的同学们心中种下了创新的种子。

青园南湖小学揭牌成为中小学发明创造教育“燎原计划”科技创新试点校。均为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良 摄

  活动现场,青园南湖小学发布了该校“双碳·创新”劳创项目,分别是水源监测师、树屋建造师、沁亭生态设计师、沁池净化师、花坛守护师、太空种子探索师科创项目等11个项目。“我加入了‘花坛守护’项目,我的任务是和小伙伴们一起管理和守护好学校的花坛,让花坛保持整洁美观。”2202班的梁语乔小朋友骄傲地说。

青园南湖小学发布“双碳·创新”劳创项目。

  随后,太空种子探索师科创项目组的同学们来到种植基地,分别种下了太空番茄和普通番茄、太空辣椒和普通辣椒、太空茄子和普通茄子等蔬菜。“在种植前,同学们通过学习,了解了太空种子和普通种子的育苗知识。”青园南湖小学“劳创”综合化实施项目组组长肖文老师介绍,在接下来的种植过程中,同学们将体验浇水、松土、施肥等劳动过程,观察比较太空种子与普通种子的区别,还将研究不同土壤、水分、光照等条件对蔬菜生长过程的影响。“我今天种了几颗太空番茄种子,希望到时候有令我惊喜的收获!”一名小男孩告诉记者。

来自项目组的同学们正在播种。

  活动现场,青园南湖小学揭牌成为中小学发明创造教育“燎原计划”科技创新试点校,《发明与创新》杂志社副主编颜优华等向该校各班代表赠送了一批科技书籍。随后,中国发明协会中小学创造教育分会会长谭迪熬、长沙市中小学科技创新名师工作室首席名师陈水章、湖南省芙蓉名师肖宗文、湖南“燎原计划”科创名师易俊等分别走进4个班级,为同学们上了一堂精彩的科技创新课,普及劳创知识、发展创新思维,激发孩子们的想象力、创造力。

科创名师正在给同学们上科技创新课。

  青园南湖小学校长唐敏介绍,今年学校把创造教育纳入“沁教育”培养目标体系,专门增设了“科技创新与劳动社会实践”综合性课程,以11个劳创项目为试点,建立“科技环保知识+劳动实践+创新思维”劳创课程实施体系,让同学们在研究性学习与浸润式劳动实践中播下崇尚劳动、创造性劳动的种子,培养自主创新、向善向上的新时代好少年。

举报
来源:掌上长沙
作者:陈良
编辑:李春璞
热门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提交举报